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也说说我对 躺平主义的理解

躺平,为什么会突然这么火呢,我想一定说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不同的只是有些人有资本去躺,有些人却不敢。

(备份自2021.5.28)

单单从字面意思上理解,躺平主义也不能就说是褒义或者贬义的。


至少说明现在年轻人懂得思考了,暂且不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思考,但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了,有了更'自私'的想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按照自己舒服的方式去生活。


当然躺平只不过是最低级的享受方式了,可比起来被社会大环境逼迫的只知道埋头苦干,为了一个不知道能不能看的到的未来,至少现在年轻人知道拒绝,说不了,知道更在意今天的感受了,我觉得从这个方面讲,是一种进步。


但这又是让人心生悲凉的'进步',因为现在的年轻人看不到未来,房子买不起,孩子生不起,甚至结婚的彩礼也拿不出,躺平更像是年轻人迫不得已的暴力不合作。


单不说还在狂飙在末路之上的房价,看看那些挤破脑袋,掏空了4个上一辈钱包的中年人的生活,又把有生之年的奋斗'奉献'到了孩子的教育上,这种鸡娃式的教育,掏空了自己的的钱袋子,也掏空了自己所有的精力。


难道不是教授孩子做人的道理最重要么,做人的道理难道不是应该父母先学会么。


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拼命想要抓,但却怎么也抓不住的。


开始学会躺的年轻人,我想是理解到这一点了。


在这个需要'奋斗'的年纪已经不愿再喝鸡汤,我觉得实则是这个社会的悲哀,是什么样的环境把年轻人逼上了这样的路。


最早接触到这样的生活方式,应该是无意中打开了深圳三和大神们的生活方式,对于他们来讲,是看不到未来的,所以一日的临时工,做够今日的花销就够了。


但明显时至今日,这样的气氛开始蔓延到整个社会,不管再怎么吹嘘经济的蓬勃向上,年轻人不生孩子了,开始拒绝为了一块饼奋斗了,开始学会用自己的行为做出抗争了,只是这样的牺牲,断送的可能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阶级固化是很久之前比较火的名词,当这些固化的阶级开始用房子夯实自己的地位,不容后来者超越的时候,刚开始,可能还能忽悠年轻人们努力奋斗,努力追上自己、达到自己的成就,问题是不管你说的再好听,不给年轻人一个活路,让他们看不到个未来,等到他们开始躺平的时候,着急的可能就不只是躺平一族了。中国的基尼系数,好像是很多年都不公布了哈?


但即使想要躺平,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资格的,有些人父母那里还有些老本或是房子可以给自己躺着吃,有些则就真的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放弃了任何的生活抗风险能力。但即使是前者,房子有人买它就贵,没人买了,自然就会降了,就像股票一样,谁又能确保它可以保证自己的余生可以一直躺下去呢。


但我宁愿相信,选择躺平的人更多的是被现实所迫,毕竟我相信追求美好和进步是所有人选择活着的希望所在。


身体上躺平,我觉得无可厚非,毕竟是他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但是精神上,还是要去思考活着有没有其他更重要的意义。

-----


选择躺平,是一种无奈的反抗,选择更需要勇气的突破,也不妨一试,或许可以找到更有意义的活法也不一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