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考特白如是說
史考特白如是說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論思維模型、價值體系與原理原則:#1思想、信仰、與力量




我想,每個人在實踐自己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做人處事的原理原則和這個人的核心思想,並以此建構出自我的人生意義和準則。


思想信仰與力量:

第一個想跟大家談的是思想、信仰與力量,而我想一個適當的描述在三民主義第一講便有一個很清楚的論述:


「什麼是主義呢? 主義就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和一種力量。大凡人類對於一件事,研究當中的道理,最先發生思想:思想貫通了以後,便起信仰;有了信仰,就生出力量。所以主義是先由思想再到信仰,次由信仰生出力量,然後完全成立。」

—《三民主義 民族主義 第一講》


承上述,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我們每個人要去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一套主義,或是由若干你認同的主義所複合而成的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價值體系。


先有思想 → 後生信仰 → 產生力量


(1).思想:

首先要去做的,是去追求、尋找和你理論相似的,或是你所認同的思想。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絕對不要流於意識形態簡化二分法,是與非並不是這樣所建構,應該做的是去對若干你支持思想背後的原因以及理由加以支持和否定,並探究其原因。

(2).信仰:

所謂信仰,並不只是指宗教上的信仰,我認為其應該是一個信念(belief)存在,換而言之,就是一個或多個你所深信不疑的思想、處世原則(Beliefs that you truly believe)。

(3).力量:

當融會貫通上述信仰後便生力量,會基於上述的信念而處事,並就此建構出你自己的原理原則和人生意義。

WHO AM I ?

必須先釐清這三點並加以去思考並追尋自我的定義。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或許還很漫長的過程,你會經歷過一段自我否定、自我懷疑、追尋自我的過程。

人生路上,搞懂自己是誰,自己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中心思想是什麼是至關重要的,由此你才會生出力量去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他者告訴你想做的事,或是這個社會大多數人都做的事。

確立並相信自己的思想、信仰以及力量,是建構思維模型、價值體系與原理原則的先決條件以及最為重要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