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on
Scorpion

讀過傳媒,又修金融,皆不精通 忙時觀察社會,閒時探索內心 目標是把個人簡介寫的有趣一些 Mastodon:@michellex@mastodon.social

我的一疫症生存報告|2020.02.07


不能!不明白!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廣東 某醫院住院部醫生辦公室度過的,同行三個醫生,兩個護士。放了一晚上春晚作bgm,全程每個人都在刷手機,討論一線醫護的醫療保護設備有沒有跟上。莫名其妙被拉進醫生群搶了好幾個大紅包,還莫名其妙的跟醫生們視頻通話。

一牆之隔就是隔離區。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我一個都沒有了,全都留著國內給家裡人。

口罩這件事挺能折射出人性的吧。剛開始我在淘寶買的很多,以為會發貨,第一次經歷這種搶購沒經驗。但是很多人根本想不起來去下單,不重視,我只跟他們說如果我拿到口罩,就分給大家。最初都覺得不需要,拒絕了我。後面事態越來越嚴重,我也只到手一百多個,由於要頻繁出入醫院,僅能供自己和媽媽,勉強再給一些家裡人。結果每天接到三四十個電話問我要口罩。又因為我出入醫院,害怕我染上什麼。於是那些電話就非常好笑,一邊說,你給我拿點口罩吧,一邊說,你才是高危人群,一定要用熱水洗澡再見我們。拜託,又不是殺豬(大笑)防疫要講基本法啊。

後面有代購朋友賣口罩,賣價挺高,其實我們都沒賺錢。國外的口罩本來就挺貴的,她還是談了醫護防護裝備裡面最貴的一個牌子和型號。我想問問身邊有沒有人想要,被攻擊說發「國難財」。當時事態還沒這麼嚴重,大家覺得短時間內問題可以解決,也能理解吧。後面他們發現沒有靠譜途徑買到口罩了,再來問我。可惜朋友第一批貨都沒拿到手,全部被人截糊。萬般委屈去哪裡訴說(大笑)

疫情的真相最開始被瞞的太緊,後面一下子公佈出來,大家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科普也沒有到位,造成恐慌,直接表現在口罩上,一開始蠻生氣的,後面就理解了。從這件事來看,大陸對公共生活的科普非常不到位,哪怕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譬如這次公共衛生事件一旦爆發,由於衛生常識薄弱,把任何一個外人當「帶菌者」不談,還容易盲目信任聽信偏方謠傳,忽略真正要緊的防護手段。這件事情,我算是搭上身邊一線工作人員的便車,給自己科普了不少衛生知識,算是「因禍得福」。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有吧,對我的衝擊相對直接了。媽媽的病房隔壁就是隔離區,雖然那個病人兩次核酸檢測陰性,但是直接從疫區過來,醫院不敢掉以輕心,無論是我還是醫生們都挺害怕的。後面疫情越發兇狠,太多國際航班被取消,我在媽媽病情還沒穩定的情況下,被迫飛回國外。幸好走之前堅定的做了一些安排,後面媽媽也挺滿意的。第一次國際航班升艙了,價格還不貴!但是因為太擔心媽媽了,做了十幾個小時惡夢。剛剛聽說情況有些許好轉,欣慰。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李文亮醫生去世和當晚的簡體中文互聯網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不會。盡量囤好物資,情況允許的話還是想回國照顧一下媽媽。不允許的話可能會找工作,恢復個人正常生活。平時在網上幫忙發求主帖,對接一下病人家屬和一線志願者。過後不知道會不會有社會心理疏導的措施,想參與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財新看深度調查;豆瓣追蹤最新消息;丁香園看疫情數據統計(其實現在不怎麼看了)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之前一天都在刷疫情消息,現在刻意減少了。不太相信看到的數字,尤其湖北的數據。懷疑的原因 1.太多被當作謠言的小道消息一次次被證實,政府於我而言已經沒有公信力,只能相信自己看到的視頻,正負面的消息對比來看;2.出於自己對新聞業和數據分析的淺薄了解,覺得當前很多消息都有偏差,但是這個偏差是不是可接受的,還在觀察;3.從現在在疫區的朋友們反饋的信息來看,公布的數據上是有所隱瞞的,至於真實當地的情況是怎麼樣,他們也不太了解,畢竟很多地方都按小區\村封起來了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比以前更敢說話了,大概得罪了一批朋友,後續怎麼還不得知。跟家裡人的關係似乎是更緊密了。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有,一直在體會公民社會下,我們能為自己和為他人做的事情有多少。以及怎麼反駁和反抗(主要是讓自己感到心安,笑)一些不合理的說法和要求。

回到國外之前其實已經做好了要自我隔離14天的準備,只是因為是合租生活,又沒有具體自我居家隔離的科普,還沒有詳細計畫。一個以留學生/海外華人為主的群裡突然有幾個人,一開始只是強烈要求回來的人都自我隔離14天。後面越發過分,認為外國政府不重視這件事情,字裡行間的意思是為了外國社會的「絕對安全」,歐洲應該效仿澳洲和新西蘭,拒絕一切華人進入。反倒是我的室友,我跟她說了我的擔心之後,她說自己完全不擔心,讓我安心回家住。同時很多人反對香港封關的要求。有一種不知道怎麼說的無奈很憤怒,我退了一些群,自己也還在處理這種情緒。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媽媽的身體允許的情況下,想去度個小假,找工作。還想去香港,在黃店說普通話。有機會的話,還想去武漢走走,想給李醫生和所有在這件事裡喪失生命的人獻一束花。這個城市傷得太重,希望有災後心理援助計劃(很難吧,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