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on
Scorpion

讀過傳媒,又修金融,皆不精通 忙時觀察社會,閒時探索內心 目標是把個人簡介寫的有趣一些 Mastodon:@michellex@mastodon.social

倘若寫作有目的

週末接連看了好幾篇寫中港矛盾的文章,日常生活溝通的誤會,導致現在兩地網民的罵戰愈加激烈。想說些什麼,自以為以自己的經歷也能夠說些什麼,抱著一種「能提供雙方願意交流的人一種新的解題思路,那就好了」的想法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最後在繁簡切換的時候因為matters的bug,文章丟了一大半。又太晚了,只能暫且放下。

今天想把丟掉的部分補回來,可是重頭再讀,連自己都受不了:用一種高高在上的語氣,認為以己度人是沒有偏差的,以自己的經歷就能去指導別人。謝謝這個bug,只讓我獨自面對這羞愧難當的局面,沒有被其他人看到。

也許是看過的書比較雜,腦子里總有一些不來自於我的聲音,在某些時刻叮囑我,例如今日:情緒的表達雖然是外放的,但是書寫應該是內斂和自制的。

倘若寫作帶有說教的目的,倘若討論帶有改變他人的目的,倘若看世界帶著有色鏡片,倘若愛帶著劫持,那我們難以從中得到真正的快樂,更無法感受真正的自由。

以此自警,與君共勉。


ps:突然想起最近大家一直討論的「最小限度的自由」,不知道這算不算「活在真實中」呢?雖然還是不是非常明白,但是隱約覺得符合,權當拋磚引玉的參與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