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on
Scorpion

讀過傳媒,又修金融,皆不精通 忙時觀察社會,閒時探索內心 目標是把個人簡介寫的有趣一些 Mastodon:@michellex@mastodon.social

她不在的每一天(五)


出國之後第一年回國,全家人一起去機場接我,阿姨開車,媽媽坐在後座。我一向是不怎麼會想家的人,從18歲開始,原本可以選擇有家人的大城市讀書,但是一意孤行的去了個自己能去的最遠最陌生的地方。後面出國,家人一起去北京送我,我走的時候頭也沒回。這麼多年之後聽家人說,他覺得我當時出國意願已經強烈到沒有人能阻擋,他知道我一定會走的。所以出國後的第一年回國,自以為會冷靜的不行,可是在機場到達區,看見家人的車遠遠的停在那裡,我把行李一扔就衝向媽媽。聽她後面說,後面有幾個外國人,看見我這樣子,拿相機拍了好幾張。我想,他們一定是能感受到我打心裡的,我自己都沒有預料到的,無法控制的雀躍。

後面每次回國,我固執的一個人來來往往,也拒絕家裡人來接我,因為覺得往返機場實在有點浪費時間。轉機的時候從來是一個人,在多哈,在法蘭克福,在巴黎,在阿姆斯特丹,在巴塞羅那。機艙的燈亮起來,空乘提醒我們把小桌板收起把窗戶擋板拉開,我整個人就像打了雞血一樣,無論前一秒是昏昏入睡還是百無聊賴,我都會拿出我的小包,換好手機卡,收好隨身物品,用帶在身上的濕巾洗臉,簡單的塗個口紅,看早就查好的、看了無數次的下一個航班的信息,一邊體驗飛機在最後一個小時因為切換航線機身明顯的陡峭和下沈,我就知道,該「戰鬥」了。

我享受這種能照顧自己的感覺,後來我從她身上明白了這是一種「活著」的感覺。她在生病的時候,只要有能力都會堅持自己做飯,下樓散步,洗衣服晾衣服。我看著她這樣把她的時間切碎,分給我,分給她自己,分給這個家,分給很多朋友們。她學寫字,學畫畫,只有這些時間是她的。

我把兩張照片帶在身上,一張是我特別小的時候她摟著我拍的,另一張是她和同事去開會,穿的很漂亮,一副事業有成的女性的樣子。她的朋友還給我發了她去旅遊拍的照片,笑的特別燦爛。我在想,她最喜歡自己哪個模樣呢?她最懷念的是什麼?對於這些問題,我感到有點慚愧。她把大多數的時間和精力給了我,在我高中的時候,我們經常爆發很劇烈的爭吵,我覺得我壓力大,她不能理解,其實我也從沒瞭解她。她在那個時間里,除了照顧我和這個家庭,還在考成人高考,考證考職稱。作為女性,她不光有我和家庭,她還應該有其他的私人生活,這麼多年,她在生病之前跟我說過一小部分,大部分應該是默默的拒絕掉了。尤其生病之後,她跟我說過,這已經是奢望,也就不想了。在家裡翻出來她買的一些男士用品,看著心裡有點酸酸的,留下來和扔掉都讓我難過。我奪走了她大部分作為一個獨立的人應有的生活。為了我放棄了這麼多,值得嗎?把我生下來,把我養大,送我遠走高飛,在生命里有這麼一個經常把她氣跳腳的女兒,她在哪些方面會覺得開心呢?我得不到她的答案了,在接下來人生裡,這是我要回答的問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