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on
Scorpion

讀過傳媒,又修金融,皆不精通 忙時觀察社會,閒時探索內心 目標是把個人簡介寫的有趣一些 Mastodon:@michellex@mastodon.social

她不在的每一天(一)

你去過殯儀館嗎?

雖然大部分去那裡的人都在經歷人生最悲痛的事情,但是殯儀館比想象中亮堂,綠草如茵,樹木茂盛。樓是現代化的樓,大門是常見的自動玻璃門,接待各種事務的前台,還有會議室,挑選各種殉葬物品的房間也是玻璃隔斷,離開的人不叫死者,叫先人。舉辦告別會的小會場一個一個緊挨著,白色和黃色的花圍繞著橫幅「XX告別會」。 我一直克制著,擔心把這些寫出來會引起很多的不安。可是在去過之後,我就在想,這好像,並不可怕?她安安靜靜的躺在那兒,像是睡著了,我跟著各種儀式下來,心裡有點想笑。我在心裡默問,她的靈魂在這間小房子裡嗎?如果她看著我做的這些事情,會不會覺得很有趣?我們一向不注重形式,卻又被困在形式里。 死亡於世間萬物而言,是解脫,還是輪回,還是消亡,生者無人得知。是什麼讓死亡變得不這麼可怕?可能是在那太陽底下,亮堂的感覺。還是說因為這是她,所以一點都不可怕。

約了10點開始儀式,但是參與的人早早就到了。有幾個是許久沒見的親戚,過去我並不需要親自照看這些親戚關係,也就沒分清過輩份,看著彷彿與我同齡,但是好像又比我大上一些。他們過來拍拍我,問我未來的計畫,好不容易流出來幾滴的眼淚又憋回去了,這些問題已經聽了千萬遍,我早就準備好一套令人信服的說詞,至少在那瞬間能說服他們。但是我知道,這些問題和回答都毫無意義。對於所有其他人來說,真心愛戴的親人離開會導致很長一段時間的痛苦,但是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對於我來說,世界的一半已經隨她而去,她離開我的那瞬間,我便踏上了尋找她的道路,這與我在哪裡工作生活,是否結婚生子都沒有關係。

心理學說,一個人面對巨大的悲痛的時候,身體的保護機制會起作用,把一部分情緒隔離起來。我哭不出來,當下也感受不到難過,在那瞬間我清清楚楚的感受到身體和精神的存在,他們扛著我,扛著這個必須面對這些事情的我站在那里,招呼賓客,安慰大哭的親人,給工作人員分派「利是」。「這是我的責任」,從回國之處我就聽到親戚們一邊又一邊的說著這句話,他們自覺不到這是一種殘忍。我有點生氣,又還算能理解,又一邊在這樣的對話中,不斷察覺到她的缺失。她不曾這樣跟我說話,由其是近幾年,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她知道自己快要離開我,所以就更加的寬容我,把我放在首位,到了有時候我覺得她喪失了自我的程度。因此現在失去了,必須獨自面對殘酷的現實也毫無怨言,這種被稱作「愛」的東西太過珍貴,我不能一直擁有。

她終究不在這世間了,我是她存在的證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