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on
Scorpion

讀過傳媒,又修金融,皆不精通 忙時觀察社會,閒時探索內心 目標是把個人簡介寫的有趣一些 Mastodon:@michellex@mastodon.social

(我與歐洲 番外)雨

2017-06-16

我最討厭下雨了,更討厭下雨的時候要出門。一想到地上濕漉漉的,無論怎麼打傘,怎麼踮著腳找不坑窪的地方走,無論是坐公交車還是坐私家車,怎麼的都會弄濕。如果是全濕了也還好,最討厭要濕不濕,要乾不乾的尷尬局面。馬路兩邊的樹幹,本來對我來說就很惡心,濕了的話就更惡心了。每次下雨,我都只能直視前方,斜著雨傘擋住那些不願意看的東西,路上如果恰好還有些垃圾,尤其是塑料袋快餐盒一類的,走路對我來說就是一場酷刑。人多路窄,尤其是類似香港這樣的地方,傘撞傘,人撞人,真真像海底里一群沙丁魚。更別提下雨前的悶熱,就好像在水底被掐住脖子,呼吸不過來。再別提下雨前那些有可能出現的蟲子大軍,能把我嚇的瑟瑟發抖。

所以我一直往北跑。熱是熱,冷是冷,乾燥,清爽。四季分明,不像在南方,一年到頭都那樣,樹綠著,草綠著,一個不小心就過了春夏秋冬而沒有知覺。

呆在德國第二年的時候終於見過雪,是我從小的願望,睡一覺醒來世界全白了。見過瞬息萬變的天氣,前半分鐘晴天萬里,後半分鐘開始砸冰雹,拳頭大小,第一次見的時候,我還在往山下走,完全沒有可以躲的地方。經歷過漫長的陰冷冬天,一兩個月沒有太陽。偏偏不怎麼見過雨。我說的雨,不是那種歐洲的雨,傘都不用打,一個連帽衫就可以解決,完全不濕身。是那種國內南方特有的夏天的雨。伴隨著打雷和閃電,然後一陣悶熱,突然嘩啦啦的下來,打到身上生疼,空氣里都能聞到水的味道。搬到德國南部之後,這樣的雨多了起來。空氣里瀰漫著一股小時候的氣息:泥土的味道;樹葉被曬了好幾天,被雨水澆了之後,那種曖昧的,生死不明的味道。我總想起小時候外婆說的話,被太陽曬太久的植物不宜澆水,要等傍晚,太陽已經慢慢下山,不那麼熱辣了,才能澆水。所以我擔心,這些花草樹木,扛得住歐洲這種,一下子三四天萬里無雲陽光燦爛曬到8 9點,突然又下起了的雨麼。

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歐洲的植物,從來是沒人管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沒人管,反正路邊野草堆里就能長出玫瑰來,完全沒人打理的灌木叢4月也能躥出鬱金香。我家樓下牆角的繡毬花是一年一年定期的開,櫻花和木蘭,走著走著就能看見誰家院子里或者馬路邊孤零零的幾棵,他們不講究的開,我也不講究的拍。我覺得植物們是不討厭雨的,甭管是什麼情況下來的雨,我心裡都給他們腦補小學課文語氣的os:嘩啦啦,下雨啦,快喝呀,快長呀。

但是我不討厭打雷。雷聲是夏天的雨才有的專屬伴奏,從遠方稀稀疏疏的傳過來,突然在屋頂上轟隆一下。每一次聽到雷聲,就好像回到我小時候的家。我躺在床上,肚子上蓋著毛巾被的一角,無所事事的看著小說或者閒書。那會兒,電腦和電視都是要關掉的。這種時候,院子里,馬路上沒什麼聲音,不像太陽很好的時候,總能聽到媽媽叫孩子回家的喊聲,或者孩子們在跑鬧的笑聲,或者女人們聊八卦,男人們打電話的聲音。很安靜很安靜雨天下午,世界就剩下我一個人,睡的特別香。

長大之後,離家很遠之後,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個成年人之後,感覺到生活的重量,才會回想起那些小時候,下著雨,打著雷,理所當然無所事事的日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那樣的日子,我們都回不去了。所以又突然喜歡起這種夏天的雨,雖然比起國內的南方,歐洲的規模還是太小了。可是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跑到浴室,那裡有一個斜著的閣樓大窗戶。往上一推開,夏天的氣息撲面而來,混雜著泥土的香味,混雜的一些小雨滴,混雜著雷聲和依稀的鳥叫聲,混雜一閃而過的小時候的記憶,心裡軟乎乎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