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西
嘎西

你不知道的世大運背後的替代役青年們...

各位好,我是嘎西。感謝 @展沾 cue我來分享關於替代役的點點滴滴。

臺灣的朋友們應該對於世大運都還記憶猶新。小弟我幸運地在世大運前,來到位於高雄左營、臺灣頂尖國手集訓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服體育替代役,和這些頂尖運動員近距離接觸。不管是人美心也美的舉重女神郭婞淳、亞洲丟最遠的標槍手鄭兆村、完美落地的翻滾男孩李智凱,或者登上世界頂峰的羽球球后戴資穎,都還有幸能有幾面之緣,或許也幫了世大運一些棉薄之力。

「怎麼這麼好!你是不是因為練體操才能去當體育役啊?」

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確實,體育役的設立目的,是為了讓優秀運動員的競技生涯能延長,但我是在唸臺大新聞所時才半路出家開始學體操,很難有如國手一般這麼高水準的競技表現;然而,在體育役之下,設有一些非競技類的專長需求,比如說協助選手訓練與治療的物理治療師、防護員,或者幫助國家體育部門的行政、資訊與傳播專長役男。我就是屬於末者。

體育役屬於「專長替代役」,招募與錄取方法與其他一般替代役略有不同。一般來說,臺灣成年男性都需服兵役,滿足一定條件者(如:體位判定、宗教信仰)可轉服一般替代役,一般替代役會統一至臺中成功嶺受訓後,於新訓期間選擇服役類別(戲稱為「跑大地遊戲」),才會決定未來一年你何去何從。

專長替代役則是在入伍年度的第一季,會由有需求的公部門單位提出,若你符合所開條件即可申請,而不需擁有一般替代役資格。用個比較容易理解的概念比喻的話,就是專長替代役一如申請甄試入學、一般替代役一如聯考分發入學。我就是因為臺大新聞所的碩士學歷,幸運擠入「體育傳播」的項目窄門。(有多窄?兩個名額而已!)

「國訓中心的替代役,平常都在幹嘛呀?」

體育替代役分有競技類與非競技類兩種。競技類替代役基本上就是運動員,他們平常不需要打卡上班、坐辦公室、處理事務,只需要按表操課進行訓練,並不定期以「國訓中心」的名義對外參加比賽。與我同期(168、169梯次)的競技類役男約有100位。

非競技類役男則約有40位,包括有前述的物理治療、運動傷害防護、運動科學、體育行政、資訊等等類別,前兩者就會在中心的醫護室中,協助選手進行治療、復健與訓練;運動科學則是從疲勞監控、生化檢驗、體能訓練等都有著墨;體育行政就像是一般替代役,協助日常庶務;資訊役男則是幫忙更新軟硬體、編寫程式等。

如前所述,像我就是體育傳播替代役,工作內容不外乎協助處理媒體相關事務。以下列點幾項日常任務:

一、協助媒體採訪:世大運期間,許多媒體都有採訪需求,我通常會帶著媒體記者到選手所在的場館。

二、協助參觀導覽:作為國家選手訓練基地,不時會有國內外來賓參訪,就需要我們壓個隊、拍個照。

三、活動攝錄影記錄:中心也會舉辦一些活動(例如:尾牙)就會由我來負責攝錄影、剪輯後製上傳。

四、撰寫媒體新聞稿:如題,不解釋。

五、其他長官交辦事項:這就是最複雜也最有趣的部分。再打就太長了,我們留到後面再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