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微調人生的好點子》

★留下美好,戒掉不美好。

●我在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Bavarian Alps)山腳下,剛為某家公司「遠離辦公室的工作日」(awayday)完成演講。車來接我到慕尼黑機場前還有一小時空檔。要怎麼殺時間,我有兩個選擇:在飯店處理電子郵件,或是出去找山腳下的那座湖。

我選了後者。櫃台後方那位女士遞給我一張地圖、一條毛巾,和這家飯店月湖(Badeplatz)的鑰匙。一到那兒,我就知道我來對了。這裡美極了:我獨自在這絕美的湖裡游泳,阿爾卑斯山就在眼前,頭頂上是清澈的藍天。

這次經驗讓我那天的想法成形,象徵著有一件事情多麼真實—你可以被「你認為自己應該做什麼」的想法束縛著過日子,或者,你可以選擇如何活出你最好的人生—給你能量、使你滿意的人生,跟你的熱情、靈魂和價值觀一致的人生。這就是那一個週二早晨,我在德國的湖裡游泳時所做的事。


●美好的一天不是那種刻在石頭上、永遠不可改變的事物。

它即將改變。隨著你變。

所以,要像主廚一樣思考。在你的廚房裡做實驗,抓取一些材料,丟進鍋裡。在你上一道美味又健康、名叫「美好的一天」的菜之前,嚐嚐味道,再添加調味料。

嘗試事物。看有什麼行得通。玩玩本書裡的建議,並找出什麼能帶給你成果,或單純只是讓你感覺更好一點。

在這個世上,我們都有我們做事的獨特方式。我覺得好的方法,對你來說未必如此。

哪些要素能讓你的生活增添風味,由你決定。


●知道成功的模樣

前幾天我聽了一個Podcast,一個新創企業的創辦人宣稱,只要他能創造目前財富的十倍,就算成功了。這是一個觀點。

以下是另一個。很久以前,艾倫(Allan)放棄自己的企業家職涯,轉做治療師。他熱愛他所做的事。跟錢無關,而是這樣可以助人。

所以,你呢—成功對你來說是什麼?

二十幾歲時,我的答案是標示出我的職涯目標,還有地位跟金錢。現在,成功是過著能如實反映「我是誰」的生活。


●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我認為制定不可改變的人生或職涯計畫,是一種徒勞。

連眼前會發生什麼事都沒人知道,何必去猜測未來?

沒有計畫代表我可以順勢而為。代表當我看見新的機會,便可以改變跑道。

我的決定,不會因為事情不在規畫裡而舉棋不定。我不會因為某一條路不在計劃之內,以致無法嘗試而自責。我不必根據一些武斷、充滿臆測和估算的既成計畫,來衡量我正進行的實際業務情況。

這代表我能更忠於我是誰,我想做什麼工作,這是我的指南針。

所以,別再計畫你的人生。


●哈佛商學院有一門不尋常的課,是開給MBA學生的短期課程,名叫「混帳解剖學」(Anatomy of a Badass)。

這門課由法蘭西斯卡·吉諾(Francesco Gino)和弗蘭西絲·弗雷(Frances XFrei)教授帶領,與毫無歉意地大膽與真實的職場作風有關。該課程以行銷領袖貝佐瑪·聖約翰 (Bozoma Saint John)為例,她曾在Netflix、優步 (Uber)和蘋果工作過。

貝佐瑪說,她的成功之道是讚美令她與眾不同的地方,然後,坦然無愧於心地,把這些特質帶進工作當中。

兩位教授宣稱,做真實「混帳」的自我,能讓個人在職業上表現更好,同時也會提升個人對自己的滿意度,幫助面試的人拿到工作,以及幫助企業家獲得風險事業所需要的資金。

所以,去做混帳吧!


●如果我們真的誠實面對自己,就會發現我們都只是很努力在尋找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們都在旅途中,有時知道要去哪裡,有時則不知道。

公路旅行就是個完美比喻:人生啟程時並沒有一張清楚的地圖,但你知道要朝什麼方向前進,需要停下來補給燃料,也會迷路,也許途中會接幾個同路人一程,商量著要走熱鬧的主要幹道或崎嶇小徑。

把人生視為一次公路旅行,你可以左轉,走上岔路,並跟隨好奇心,感受人跡罕見的小徑所帶來的魅力。

你將遇上某些人,也會展開一趟趟隨機的奇遇。如果你專注於旅途,而不是執著於終點,就更能享受整趟旅行。目的地可能難以到達,甚至或許永遠無法企及。

你是否享受自己的公路之旅呢?該來個隨機轉彎了吧。


●對我們許多人來說,「上班」早就不再是去到某個地方做事。當我們離開上班地點,工作不會留在那棟建築物裡。你的辦公室就在你的口袋裡、你的家和公寓裡。你將永遠都能被找到。挑戰是什麼?你是否能做到如字面上還有隱喻上的意義—關機?

即便你刻意放鬆,用手機消磨時間,像是在Spotify上找歌單或追新聞,也還是很容易就點開電子郵件的圖示,查看起收件匣。然後你可能會看信,甚至回信,這些都是隔天早上再做也可以的事。手機是好東西,但有潛在惡果,而且是設計來讓我們上鉤的。所以必要時,你得狠下心。

找個app做好離線設定;晚上要毫不容情,並轉至勿擾模式。


●多數人都有過因為某人而感到委屈的經驗,讓你覺得失望或受傷。但挾著憤恨前進,可能會擊垮你。我們是否可能原諒那個人?

寬恕某人不代表否定你受傷的感覺,而是代表你能從那種每天都為此憤恨的重擔中,釋放自我。

艾莉絲·卡洛克利諾斯(Elise Kalokerinos)是墨爾本大學的講師,也是調節情緒的專家。她說當你一直放不下某件事,可能會導致你健康與幸福下降,提高你生病與健康不佳的機率。

寬恕不是原諒別人,而是放過自己。


●人生意義的關鍵是—知道什麼不可侵犯,什麼對你來說真正重要。活在當下,慶祝活著。做對選擇,跟你的熱情與價值觀一致的選擇。知道你的心思要花在什麼地方。知道自由的意義是照你的規則,而不是照別人的規則過生活。受使命感激發。追隨你的直覺。


~伊恩.桑德斯(Ian Sanders)/創新思想家與生活設計師

~《微調人生的好點子》

~《365 Ways To Have A Good Day》


#微調人生的好點子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微調人生的好點子》】↓↓

https://pinkrose.info/2-Cpt

【金石堂購買《微調人生的好點子》】↓↓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