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離線練習》

★「離線練習」新生活運動不是要你與世隔絕,而是不讓社群網路消耗心靈,從心連結真正重要的人、重要的事。

●智慧型手機是「21世紀的基礎建設」、「深具影響力的武器」、「美夢成真的工具」,也是你與世人、社會產生連結的「好夥伴」。

然而,這個好夥伴也同時為我們帶來後遺症:例如「手機成癮症」、「連結疲乏症」。

無時無刻,我們的心神因為與人產生連結而耗弱,因為龐大的資訊襲來而疲乏,卻不由自主地頻頻滑手機。

最近,終於有人對「手機成癮症」敲響警鐘,可我認為,這個聲音,相對於人們切實的苦惱、潛在的需求而言,實在太小了。

況且,世人普遍將「連結」視為美談,宣稱資訊都在安全網的保護中,那麼,談論如何取捨SNS、資訊、人際關係的機會就更少了。


●我原本是個沒沒無聞的上班族,離職後才一年半時間,就在數家雜誌及網站上連載,也經常上電視節目當評論員,接受媒體採訪,進行名人對談、演講等活動。

不隸屬任何組織,以個人技能為營業武器,這種稱為「自由工作者」的新工作型態,如今已廣為人知。

隨著免費Wi-Fi普及,日本各地皆有共同工作空間,許多企業也導入「居家辦公」、「遠距上班」系統,於是,在咖啡館打開筆電工作的「數位遊民」身影,已是日常風景。

不知我是否成為助長這種變化的一份子,總之,當時的我,可說是一名「SNS傳教士」,不斷向年輕世代宣揚新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並鼓勵他們善用社群網路資源。

可是,之後的數年間,我的心情及想法起了莫大變化。2017年,我開始與網路保持距離,翌年,我完全退出SNS,極力不碰手機,並限制上網時間。

之所以這麼做,是出於3個理由。

1.自由時間變少了。

我用電腦或手機上網的時間,每天平均達5至6小時。即便不上網,我依然心繫大家對貼文的反應及留言,以至無論工作或生活,皆無法「活在當下」。而且,我把貼文當成工作,導致沒有危機感地讓SNS完全占據我的生活。

2.無法自在貼文

隨著追蹤數增加、知名度提高後,我無法再像從前那樣自在貼文了。即便我已經謹言慎行,但一個不小心,依然有可能遭到批評,甚至被網友群起砲轟。原本最喜歡的SNS變成一種麻煩,於是越來越不想碰,懷疑自己究竟所為何來。

3.不適應「虛擬世界」

這點,不僅體現在我的個人發言,也包括別人的發言。不得罪人的場面話、無傷大雅的小謊言、讓自己顯得更完美的做法…我對這種「大人的世故」感到厭煩。不但覺得在網路上難以建立「真實的關係」,也找不到為此注入龐大心力的意義。


●放下手機的6大好處:

1.時間變多了

花在SNS、上網的時間,我個人是每天減少5、6小時,一般人平均是二至五小時,而多出來的時間,全都是自由時間。

2.內心從容有餘

終於得以回歸「我是我,別人是別人」這個極其理所當然的現實世界,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

3.朋友名單去蕪存菁

我意識到,我的人際關係其實很多是可有可無的。離開SNS後,留下來的名單,都是我在現實生活中想見面、想聯繫的人。

4.重新調整「認同需求」

大家真正渴望的,是獲得心愛的人的認同,或是透過工作、作品的表現,贏得別人的認同才對。

5. 直覺敏銳,靈光乍現

現代人常為大量的資訊爆腦漿,為麻煩的人際關係狂燒腦。SNS、各種資訊、人際關係,以及隨之引發的負面情緒,都是我們的三千煩惱。只要減少這類煩惱,我們自能心平氣和,思路冷靜,進而擁有敏銳的直覺,時而靈光乍現。

6.活力充沛,幹勁十足

時間更自由、內心更寬裕後,便能擺脫各種煩惱帶來的精疲力盡,身心開始充滿力量。


●在與SNS保持距離之前,我最不適應的,不是動不動就砲火四射的Twitter,而是Facebook。純粹是我個人的感想,我覺得比起匿名而愛說什麼就說什麼的Twitter,採實名制而看似有秩序的Facebook反而容易誤導人。怎麼會這樣?想來想去,我想出了一種可能。Twitter是匿名的,不論好壞,大家寫的都是「真心話」。而採實名制的Facebook就不是這樣了。即便心裡碎碎唸,還是只會寫些「場面話」,或是隨便按讚了事。

「受邀參加一個廣發邀請的活動」、「結婚紀念日、孩子慶生的報告」、「認真打拼的幹勁」,面對這類貼文,你會不會在內心嘀咕:「這個人拼發文拼過頭了吧!」、「愛現表示內心太空虛!」、「吹牛!』?但你不會真的赤裸裸地留言。我覺得,Facebook中充斥著這種表裡不一的假象。。


●以下這類應用程式,應可列入你與資訊斷捨離的下手目標。

1.一年以上沒用、沒看的。

2.對現在的你沒用的(即便過去有用)。

3.使用後會讓你產生不安、焦慮等負面情緒的。

只要花一點點時間,你就能做到這些事:

-刪除手機上這些好久沒用的應用程式。

-取消訂閱網購後自動寄來的商品電子報。

-取消追蹤已不感興趣的人(企業、商品)

-退出超過一年沒活動的LINE群組。

-針對那些看了會不安、不悅的友人或工作對象的貼文,全部設定為「隱藏」

-轉台,不看那些讓人不安、生氣的電視節目。


●不與人連結的7個練習,保護自己的方法:

1.不對別人抱持期待

2.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3.不要干涉別人的日常生活

4.嘗試接受非朋友的邀請

5.人人皆有價值

6.你真的想跟那個人共處嗎?

7.不妨逃離「逃不開的人」


●不與常識連結的7個練習,做自己的方法:

1.下決心不八卦、不看網路評論

2.傾聽自己,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3.不要被刻版印象誤導

4.用新時代的年齡一是來生活

5.「平凡」與否,我說了算

6.「停滯期」並不可怕

7.我們可以解脫過去,重獲自由


●與真正重要的人事物連結的6種練習,事半功倍的方法:

1.回憶兒時「喜歡的事物」

2.保養身體可以培養自信心

3.相信的力量使人強大

4.與「心靈伴侶」的邂逅

5.意外之人打開的意外之門

6.原諒不完美的自己


~安藤美冬(Ando Mifuyu)/日本作家、評論家

~《離線練習》

~《つながらない練習》

#離線練習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離線練習》】↓↓

https://joymall.co/2_Uap

【金石堂購買《離線練習》】↓↓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