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被討厭沒關係,被欺負不可以。有些話該說就說,有些臉該翻就翻。

●是不是很多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沒有學會界線與分寸? 有些人在干涉別人私領域的時候,你不理他,他還會說你不願意理性討論,問題是,我的私事不用跟你理性討論啊!我覺得你穿得很難看的時候,也不會叫你回家換。

這就是界線。

也有人會對我說:「我很喜歡妳,但是我覺得你應該要如何如何……」,這就更莫名了,你喜歡我並沒有給你帶來任何權力好嗎,你的動機再好,都不能當成踰矩的理由。沒有你是為了我好就能失去禮貌這件事。

還有一些人,會在別人的日常中尋找他了解的領域,然後努力找碴,好像深怕別人不知道他有專業似的,成年人誰還沒有點專業?營養師也能從你的美食照裡面告訴你,你攝取的營養不均衡、整脊師也能從你的出遊影片裡面告訴你,你走路姿勢不對,大家沒有這樣做,除了因為大部分人的專業是要錢的以外,還有因為,這就是界線。


●很多時候我們能夠安全無恙,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聰明勇敢,我們只是比受害者幸運而已。

如果鼓起勇氣袒露傷口,不但得不到正義還換來的是群嘲與攻擊,那誰還敢求助?

這些冷血的旁觀者在許多受害者眼裡不只是恫嚇,甚至是二度傷害。

希望我們都能放下心中對「完美受害者」的形象與執念,不要成為冷血旁觀的加害者。


●在我們人類之間,根本不適用物競天擇,不然有過敏的人都是不適者啊。這社會從來都是「人競人擇」。

而且人類比天然環境邪惡多了,在人擇下充滿了各種制度階級,有人選擇用黑人當奴隸、選擇殺光猶太人、選擇用小孩來祭 天、選擇壓迫女性。

這些可怕的人擇,讓人類花了多少時間和血淚慢慢改變,只為了盡量讓世界變得更公平正義一點,所以當人們又開始覺得社會上弱肉強食理所當然時,是不是一種倒退?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福克納,在得獎時說了一段話,叫做<人類的精神>:「人類之不朽是因為有心靈。有同情、犧牲及忍耐的精神。」並且提到,是「愛、榮譽感、同情心、自尊心及犧牲精神」這些屬於人類情感的真理,讓作家們筆下有欲也有情、有勝利也有悲憫。

人性描述之可貴,在於描寫的是心靈,而不是強不強壯的身體。


●愛自己這種絕對正確、但是你一細想它並沒有傳達任何信息的話,在我心裡就是一個商人口號的廢話雞湯。

明明不要被情緒勒索、會劃清界線、狠下心不要為別人收爛攤子、不要受委屈等等也都是一種善待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搞得好像只有高消費行為才叫愛自己。也許是因為我常常被育兒生活搞得很狼狽,時不時就有人說我不愛自己。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覺得我不愛自己,需要負責任時,本來就無法滿足全部的自我,我愛自己的方式就是,賴床。我家常常亂七八糟沒整理、我帶小孩帶到打瞌睡導致小孩闖禍,那都是我因為愛自己、在多休息而產生的結果。

你花一萬塊買包是愛自己,我花五千塊修繕費換睡眠也是愛自己。

我總是邋遢的素面朝天也是愛自己,因為我想把化妝的時間拿來睡覺。

過著精緻生活的人覺得我不愛自己,那是因為他們沒搞清楚一點:我在馬斯洛金字塔的最下層啊!

我連睡飽都成問題,你在金字塔頂端那邊跟我說善待自己要去逛街、接睫毛、做指甲、喝下午茶,真的是飽漢不知餓漢饑,你不知我有多睏。

在自己所處的角色上盡力,在這個前提下不讓自己受委屈,對我來說就是愛自己。


●有一本很紅的書叫做《被討厭的勇氣》,導致我很常收到一個詢問是:「為什麼你有被討厭的勇氣?」

我認為對一個真正不怕被討厭的人來說,被討厭是不需要鼓起勇氣的。就像不怕生的人不需要鼓起勇氣就能跟陌生人說話一樣。「不怕被討厭」,核心不在勇氣,而是在無懼,是「不怕」被討厭,不是「鼓起勇氣」敢被討厭。

我之所以不怕被討厭,除了因為清楚體認到被討厭是人生必然會發生的事,既阻止不了、它也不見得傷得了你,還有因為對於我來說,我也是精挑細選、去蕪存菁的只留好的人事物在身邊,那些討厭你的人,你被他喜歡有得到什麼益處嗎?

他有什麼偉大特質讓你一定要被他喜歡?沒有的話,那被討厭的應對方式非常輕省:你討厭我我也討厭你啊。對我散發惡意的人,當然不會被我喜歡。我細究了自己不怕被討厭的最大原因,是「能自處」與「有自覺」。

我花了很多時間培養各種興趣,興趣讓我獨處時能有許多娛己方案且不空虛,而其中習慣閱讀與書寫這項愛好,使我能思辨、產生自覺,擁有飽滿的精神世界。

因為喜歡自處所以我不會把人生重心建立在人際關係上,而擁有自覺讓我坦然,自覺不是盲目自信,是清楚自己的長處與缺陷,所以不會因為他人評價而患得患失。我不會因為你的吹捧而上天,同樣也不會畏懼你的批評。


●惡意超譯的人,則是讓我感覺到他們是一群氣鼓鼓的火柴,輕輕一滑過就起火。

譬如我說:「我喜歡喝奶茶。」

超譯魔人可以回:

「所以你就是說其他飲料不好囉?」

「其他飲料有得罪你嗎?」

「妳為什麼不試著去欣賞其他飲料?」

「妳喜歡奶茶有比較厲害嗎?」

「那是因為你沒喝過難喝的奶茶,某種奶茶就很難喝。」

「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奶茶難喝嗎?」

「妳喜歡喝奶茶跟你的政治傾向有關嗎?」

「妳在歧視喝紅茶、綠茶的人嗎?」

「奶茶也不一定就好喝吧,要看它的甜度和溫度。

這幾天社會上發生了這些事,妳還有心情喝奶茶?」

這些超譯魔人的思路,彷彿是一條又細又窄的溜滑梯,給他一個P,就只能一路煞不住的滑向充滿惡意的Q。最恐怖的是,他們都擺出一副清醒又有獨立思考的樣子。


●追求權力和名氣沒有任何不對,家裡的經濟權力、社會中的政治權力、各個領域的地位,我們都可以坦坦蕩蕩的熱烈追求。

如果連「想要取得」的這個過程都要被拿來置喙,那是不合理的打壓。

若有朋友在你得到錦時,不添花也不祝賀,在你遇到雪時,對你說出「人怕出名豬怕肥」,最好一輩子都跟他一樣默默無名低調點,這種人就放生吧。

成年人的苦楚那麼多,有快樂的事就盡情分享,真正的朋友只會被你的快樂感染,會被刺痛的就讓他痛吧。


~Mumu/江湖人稱「德州媽媽」,婚前是一位唸文學與藝術的科班文藝女青年,婚後與先生「老楊」定居美國,育有神獸兄妹─無敵破壞王「賊粒」與一秒變黛玉「米米」。

~《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https://iorange.biz/2_SX8

【金石堂購買《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