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住在有蝨子、沒冷氣,一天100多臺幣的青旅,但我卻很開心,沒有啥憂慮的。因為我很期待人生接下來的旅程。

●2021年5月,疫情衝擊臺灣,一次臉書跳出我幾年前經歷,讓我開始回顧這段歷程。那段青春年少的勇敢,給了現在已經有房貸負擔跟公司營運壓力的我一個撫慰,原來我會經那樣無所畏懼,會經那樣的大膽。在這段跟過去自己對話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原來穿越時空的自我對話,是那樣的有力量,重新讓我找到方向。


旅人

歲月刻劃了她憔悴的雙手

在那街角我們這樣相遇

「阿婆你好嗎?」

她聽不懂男孩來自異國的問候

好奇的上下打量著

這位海那邊過來的人

「這個送你」

年輕人送了她一張明信片

比手畫腳的

努力地介紹自己的家鄉

身邊堆滿著所有的家當

她或許心裡想著

真是奇妙的人啊

就像那熾熱的太陽

一樣熱情


掃地僧

看到

住在寺廟裡的

小沙彌

想想

如果道場就是他的家

那掃地的他

是不是也在

WFH呢?

老闆則是九天之外的

佛祖

阿彌陀佛!


快樂的人

豪宅旁的

違建大雜院裡面

太陽好大

曬到頭都要炸裂了

好多小朋友光著身體亂跑

這就是傳說中的

貧民窟嗎?

木頭隨便搭建的木寮

是政治正確的反應

應該是同情吧

然後感嘆自己的幸福

棚子中

一家人快樂的聊著天

分享著食物

微笑著面對旅人

或許

其實愛腦補的人才不幸福吧


高腳屋

我跟你說

很多外國年輕人

跑來我們這裡

說要當志工

幫忙蓋房子

其實

難道我們不會蓋房子嗎

反而是他們

他們根本不懂啥蓋房子

這些人

只是來參加一個夏令營罷了

還好

主辦單位也有給我們一些

招待費用

也算是不錯的商業合作啦


河內

你知道嗎?

河内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有個古代國家

叫做南越國

他的領土

涵蓋了今天的廣東廣西

還有越南北部呢

所以越南人常常認爲

廣東廣西

是失去的領土

很有趣呢!


●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我就好像卡通演的一樣,不斷360度的翻滾。停都停不下來,那個瞬間時間變得超慢。好像電影慢速播放一樣,每個翻滾都在我記憶中留下鮮明畫面。瞬間人生跑馬燈都出來了,看到很多從小到大的片段。心理還想著,想不到人生要在這個人煙罕至的偏僻地方就沒了嗎?突然,一個超大的樹根,好像一隻手一樣,擋住了我滾下山的路徑。把我接了起來。

我就撞上去停了下來。

那個陡坡應該只有30度吧。還以為應該會受什麼傷,最後竟然只有左手有一個兩公分小傷口,那個疤今天都還在。

想起那段在東南亞的冒險,今天也覺得不可思議。


●現在我好像有了年輕的時候追求的東西,但反而開始會擔憂害怕了。面對衝擊,家人怎麼辦?公司怎麼辦?房貸怎麼辦?

也怕家人朋友生病,也怕自己確診。但回頭看短短幾年前,怎麼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曾經天不怕地不怕,現在卻擔心東擔心西的。

啊,大概是因為那時候一無所有吧,只有命一條,沒有背景、沒有資源,只有一個對未來的期待。

而當我們擁有了什麼,就發現,開始害怕失去,害怕失去積累的財富,害怕失去經營已久的名聲與地位,害怕失去已經習慣的小康生活。


●既然擔心也是一天,期待跟盼望也是一天,那還是選擇期待吧。就算發展不如意,不如預期,那也沒啥,反正不管得時不得時,日子也是過下去。

開心的時候有的,難過的時候有的;悲痛的時候有的,歡欣的時候也有的,不管怎樣,事情都會越來越好吧。

只要開始選擇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那來給自己一個目標好了,要讓滿懷期待的自己,成為一個習慣。希望就算到我60歲,也一直保持著那個20幾歲的樣子。無所有,無所畏懼,對外來只有滿懷期待的自己。


世界末日也要陪你喝杯咖啡

「看起來疫情可能永遠不會結束呢!」看到新聞說美國確診又暴漲,許多疫苗普及率高的國家再次封城,我這樣跟朋友說。

「那怎麼辦?」他問道「是不是一輩子出不了國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如果世界真的末日了,怎麼辦呢?

好像也不能怎樣。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有開心,有難過,有悲劇,有喜樂。或許就是去體驗人生,不要被關住,生命無常,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思考想要為世界留下什麼。

還是去交交朋友?

最近遠端工作才發現,我們都可以穿越時空的限制!關在家中,反而超越國界的限制,大家都在線上了!

這個夏天,我在家裡面,傳了許多訊息給海外老朋友,收到越南伯伯的問候、川口的訊息、奔騰的來信。他們都努力的活著呢。而我也在線上認識了許許多多新的朋友,有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等等。

疫情不會框架住我們,反而,我們要在這個疫情下,發現屬於自己的新世界。

國界從來不是距離。與其發慌,不如慢下腳步,體驗身邊的美好。喝杯咖啡吧!因為你值得。


~何則文(Wenzel Herder)/ 歷史背景的人資專家、職涯教練、作家,曾任湛積科技人資經理、鴻海集團富智康國際人資整合行銷主管。派駐過中國深圳、河北,越南西貢、河內等地,現自行創業。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https://easyfun.biz/2_A6E

【金石堂購買《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