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棺材告白者:有些遺願不會默默進墳墓》

★我不在乎我在人世間的遺體有什麼下場,畢竟它只是一副軀殼,只是一個物品。你如果願意,歡迎擅闖我的葬禮—我沒有什麼要告白的。不過,在你把我丟進火坑之前,麻煩先拿針扎我一下。

●在成為棺材告白者之前,比爾有過各式各樣的身分:他是澳洲最惡名昭彰的流氓之子、戀童癖受害者、無家可歸的街童、偷車賊、最高戒備監獄的囚犯、硬漢、人父、專業人肉沙包、討債員、私家偵探、諮商師、職業發明家,並致力推翻讓他經歷幼年悲慘遭遇的社會機構:為了幫同校也被性侵的同學討回公道,成為諮商師,成立自救會;受夠討債工作的無良,自創「擺脫討債員」業務,而走上專業私家偵探之路。

新冠疫情爆發後,許多健康人士擔心自己可能隨時會撒手人寰,棺材告白者這門生意因此蓬勃發展,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興職業。比爾深信,這門生意在「開啟關於死亡的對話」這方面發揮了社區服務的作用。「人生的重點就是幫助他人。


●教堂裡寂靜無聲,甚至能聽見手中信紙沙沙作響,沿牆角反彈的回音。我打開摺起的紙張,大聲朗讀葛拉漢最後的訊息。

「約翰,我是葛拉漢.安德森。我僱了比爾來打斷你的演講,讓你知道我有好幾次看到你試著搞我老婆,而看在上帝的分上,她每一次都拒絕了你。但這並不能改變某個事實,也就是朋友妻不可戲,尤其如果這個朋友已經奄奄一息。我為你的行為和意圖而對你恨之入骨。我的遺願是你給我滾出我的葬禮。我的葬禮不歡迎你,你也休想以我的名義發言。」

我抬起頭,約翰丟下了演講稿—我在安靜的現場聽見紙張落地。他抓著講臺邊,臉色變得很古怪,看起來比我躺在棺材裡的客戶還蒼白。這一幕真是精采。


●克莉絲汀並不怕死,而是感到生氣。她怒不可遏,因為她將被迫離開自己建立的人生,而且這個結局無可避免。

她這種情緒令我印象深刻。沒錯,我心想,妳確實應該大發雷霆。媽的,妳瀕臨死亡,而妳環顧四周,看到有多少美好的生活值得妳體驗,但這一切都被剝奪了。


●我和麥克一家共度的時光,是我印象中整個童年裡唯一讓我覺得安全的時光之一。他的生活,跟我離開他家、回到自己家相比,就像兩個不同的星球。

我有次試著告訴麥克,我在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我以前從沒向任何人傾訴過。我開始遭到虐待時,深怕如果告訴任何人,遲早會被外公得知我告狀。後來這種遭遇讓我覺得丟臉,再加上已經持續了這麼久,所以羞恥之外又多了恐懼。麥克是我認為也許能吐露真相的第一個對象。

我記得在某個下午,我們一起騎自行車出門時,我問他,他的外公有沒有碰過他。

「啊?」他一臉震驚。「當然沒有!你這話是什麼意思?碰過我?你外公會摸你嗎?你究竟在說什麼?」

我立刻換上辯解口吻。「不,當然沒有。我只在電視上看到的。哈!」

我再也沒提起這件事。


●我花了很多年才意識到,這一切都不是我的錯。他認定我是個需要照顧的受傷男孩,我也因此成了潛在的受害者。他對我表現的善意,其實是對我進行「誘騙」。他是由學校和教會賦予身分和權力的無數戀童癖之一。

但我立刻做出決定:我再也不會踏進學校或教堂一步。從所有實際意義來看,我的童年已經結束了。

我騎車離開南港學校時,眼淚已乾。

我直奔黃金海岸的街道,這裡將是我的新家。在這裡,我熟悉所有規則;在這裡,我能照顧自己—在街頭,我能成為佼佼者。


●她僱我在她的告別式上走到她丈夫面前自我介紹,並朗讀以下信件。

「嗨,唐納德,吾愛,把我的衣服捐出去之前,請務必先仔細檢查。而且,別忘了你身邊都是愛我倆的人—你只需要伸出手,你這個脾氣暴躁的老混蛋。我愛你,謝謝你為我做的一切。你讓我的生活變得精采,且充滿愛。老唐,我會與你同在,所以無論你何時想對我說話,我都會聽。我永遠愛你,你的寶貝。附注:我沒在開玩笑,務必檢查我衣服的口袋。」

人們在生命走到盡頭時,最看重的東西常常會改變。他們花了一些時間弄清楚自己最看重的不是金錢,我為他們感到高興。人生走到盡頭時,金錢這種東西是帶不走的。

不過在人生剛要啟航的時候,有錢真好。


●不過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也沒有權利跟你說你的宗教是錯的。我懂個屁?我是無神論者,但這並不表示我是對的。

湯瑪斯信仰的那個基督教教派,似乎讓他在最後的日子獲得了安慰。然而,就是因為那個宗教,因為它禁止公開表達感情,所以湯瑪斯需要棺材告白者。

他的家人不喜歡表達愛和親情,不管這個家庭有多少關愛,而這就是湯瑪斯僱用我的原因。他這輩子一直希望自己的家人能更常交流,表明彼此相愛,互相擁抱,跟父母說你愛他們...這類小事從來都不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按照湯瑪斯的說法,他一直希望他們一家的關係會隨著時間而更懂得表達。而現在,他時日無多,只想向全世界公開宣布:他愛他的父母,知道他們也愛他。他這輩子試過幾次,尤其在他生病後,但他總會情緒崩潰,發現自己說不出話。


●我找到了最適合我的工作:人肉沙包!這是我賺 過最好賺的錢。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站在那裡—彎腰、左右搖擺、格擋,偶爾朝空氣揮出一拳—拳擊界的明日之星則是四處移動,用刺拳打我。

唯一的問題是,他們偶爾會揮出令我始料未及的一拳,我一被打到就會不假思索做出反應,擊倒可憐的對手。

「抱歉,」我會這麼說,彎腰扶他們起來,「我還以為你要當職業級的呢。」

這份工作在結束前真的滿不錯的。


●說真的,那真是一場超棒的葬禮。我的工作室在現場出現,做個簡短的演講,然後遞給布萊恩一個信封。我不知道那封信裡寫了什麼,但這讓布萊恩非常激動。有那麼幾分鐘,他只是站在那裡,把信抱在胸前,淚流滿面。那是幸福的眼淚,但應該也包含不少悲傷。

按照事先囑咐,我叫大家玩得開心,並告訴布萊恩回家後最好檢查一下襪子抽屜。

我遵照約瑟的指示,在他們家做好了安排。在襪子抽屜裡,一排排整齊的襪子和內褲上面,放著一盒全新的保險套和一張字條。

「我先走一步,」字條上寫著:「你玩得開心,注意安全。」


●她知道。她從頭到尾都知道真相。

最糟糕的,是她從他那裡拿錢、他給她的施捨,這樣她就可以繼續過日子,完全不用工作。我的親生母親,把自己的孩子出賣給戀童癖,而且那個戀童癖就是她的親生父親。

我被虐待得最慘的時候,那棟有三間臥室的房子裡住著八個成年人。我不禁好奇,他們怎麼可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多年後,這一切得到了其他親戚的證實,但就是在那一刻,我對母親失去了所有的感情和尊重。我曾經愛她,曾抱持著「她有一天可能也會愛我」的孤獨希望,但這一切都只是虚空,我對這女人有過的每一絲情感徹底離開了我,悉數消失,永不歸來。

那一刻,在那個廚房裡,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憤怒,我想朝她的臉吐口水,但其他想法控制了我的行動,我下意識走出門外,一句話也沒說。

對我來說,她已經死了。無論監獄為我準備了什麼,都不會比我之前的人生更糟。


●史考特死的那天,我意識到我認識的死人比活人還多。這並不是什麼悲觀想法,而是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這遲早也會發生在你身上—也可能已經發生了。隨著歲月流逝,我愛的人會剩下得越來越少,留給我的回憶比實際存在的本人還多。在那不久後,我也會死去,那些回憶會跟著我一起死。這沒關係,這是正常的。

至於死後會發生什麼,我會用我對待人生的方式來對待:順其自然,慢慢來。我雖然不相信來世,但我確實相信把握人生,我知道這是最重要的。 我認識史考特。我認識我的兒時摰友麥克。我認識蘿拉、我的子女和孫輩,而到頭來,這些人際關係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等我死後,他們也會知道我是怎樣度過一生。他們會知道我用自己唯一能做到的方式度過了一生,而且從不退縮。況且死亡只是另一種「往前走」。


~比爾.埃德加(Bill Edgar)/全世界第一位「棺材告白者」、成功的生意人、諮商師、作家,也是澳洲最頂尖的私家偵探,專門做大多數律師、會計師和專業人士不願、不能或不敢做的事:為靜默者說出真相。

~《棺材告白者:有些遺願不會默默進墳墓》

~《The Coffin Confessor: Some Last Wishes Don’t Go Quietly to the Grave》


#棺材告白者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棺材告白者》】↓↓

https://greenmall.info/2_2i9

【金石堂購買《棺材告白者》】↓↓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