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用剛剛好的努力,停止倦怠循環,找回人生的平衡》

★也許,你以為「普通」與「正常」的努力,都可能是讓「人生傷痕累累」的原因。

●檢查一下,你是否容易把自己逼到絕境?

-無所事事的時候懷有強烈的罪惡感。

-認為把事情做到最快最好,才對得起別人。

-常常強迫自己滿足他人的期待,很怕讓對方失望。

-忙起來的時候,習慣性憋尿或忍住頭痛、胃痛。

-結果不如預期,總是歸因於自己不夠努力。


●「該怎麼生活?」

某個炎夏中午,我在豔陽照射的高樓大廈裡,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那時我因為職業倦怠和憂鬱症,身心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所有日常都化為可怕的創傷。我明知有個地方出錯了,卻漫無頭緒,一片茫然。儘管專家建議我放下一切好好休息,我卻拿不定主意。

我的人生彷彿被無形的線絆倒,突然停擺。我一邊說著「怎麼一回事」,一邊爬起來,卻發現眼前是懸崖。深刻的恐懼令我再也看不見前方的路,只能跌坐在地,放聲大哭。

是什麼把我的人生變得如此可怕?我怎麼想也想不明白,我只是認真讀書,努力找工作,過著平凡生活的普通人,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在這種心境下,我把「該怎麼生活」的問題換成:「怎麼樣才能活下去?」


●有時候,我們不該用「加油」去安慰正處於痛苦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難處,誰也無法踏入那個領域。


●儘管時代在改變,但大部分的人仍舊認為,平凡上班族的人生沒什麼特別之處。因此,很多人不願意去了解隱藏在平凡背後的自我人生。依然有數不清的臉孔被隱藏在「平凡」的面具後,並將精神與肉體上的極限痛苦視為理所當然,咬牙死撐著。

但是,平凡倒下的瞬間絕不平凡。無論你倒下的原因是出於職場倦怠或其他痛苦,那一刻,被平凡掩蓋的個人生活終將顯露無遺。不管怎麼樣,失去平凡的過程與結果,對每個人有不同的意義,它可能是人生的一次嘗試錯誤,也可能是改變人生的重大事件。


●倦怠,是一種「過度」的疾病。舉凡熱愛工作,把自己拋在腦後;被成就埋沒,把自己和工作畫上等號;為了生存而選擇完美主義;壓抑敏感天性而活;甘願犧牲;順從組織、人性枯竭等等,都是容易倦怠的人。


●我覺得自己沒資格過得開心並享受人生樂趣,我的不安感源自「恐懼」和「愧疚」。我害怕過去努力累積的職涯中斷、害怕喪失實務工作的感覺、對自己把知識與能力埋沒在家中感到內疚、讓丈夫獨自養家活口充滿抱歉,同時也愧對接手的同事。

我的休息,讓這些情緒猛烈地反抗,不停地強迫我找事做,更不容許我抱持著「自己是因為生病才請假」的想法顧影自憐。


●於是我深信只要努力就能過上好生活,這成了支撐我、證明我自己的唯一信念。然而,這不過是另一個「虛假自尊」罷了,是另一個「面具」。


●很多時候,當我們適應了自己扮演的角色,我們會用「大家都是這樣生活的」為藉口來壓抑自己,不顧藏在面具後高喊著「不能這樣」的真實自我。

每個人都在適應這世界,即使我們扮演的角色不符合意願與天性。我們漸漸習慣戴著面具活出社會想要的樣子,也就慢慢遺忘了真正的自我。


●我們需要一個不在意我是什麼模樣、在哪裡做些什麼,都會無條件愛著我們的人。那個人不會是父母,也不是配偶,而應該是你自己。

當你能成為「即使自己不努力奮發也會支持並守護自己」的人,就能脫下面具,用堅定的自尊過生活。

如果不能放棄想被他人愛、被他人肯定的渴望,那麼就算我們再富有、再寬裕,也永遠無法獲得自由。


●「做你覺得最沒用、最沒意義,但卻很有趣的事!」


●對我們來說,晝夜比想像中更重要。如果你會失眠,不要依賴藥物,試著創造能明確區分晝夜的生活模式。重要的是在滑手機之前,先記住這件事:得把光消耗完,睡意才會找來!


●我們最終需要放下一切,回到自我的勇氣。通過這份勇氣,得以輕鬆地選擇能讓自己開心並享受樂趣與美麗的事物,且不會為此感到愧疚,這才是真正的「休息」


●當你習慣忍受疼痛後,你甚至會達到劇痛時也能控制表情的「境界」。當各種痛苦不時冒出,我們難以逐一處理時,就習慣了疼痛,而這是一件可怕的事。習慣忍痛的人會自動跳過「休息」的想法,如果再加上「一定得做到」的強迫與執著,那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大腦以我們的慣性行為與熟悉狀態作為基準點,一旦出現類似情況,就會拚命地採取相同的模式來應對。從飲食習慣、睡眠習慣、工作方式、說話方式、情感表達方式、無聊時做的行動、穿著打扮,以及在特定情況下的表情等,我們做出的許多選擇都遵照這個原則。我們認為某件事幸福或不幸福,或是某件事讓我們想起相關記憶也是如此。換言之,在我們身上不斷重複某些特定情況,其實是大腦做出熟悉選擇所造成的結果。


●如果你發現某些不希望的事不斷發生,很可能是你的思維模式自動做出了選擇。想改變生活,就得改變思維模式。這當然不容易,但如果你意識到渴望改變的決心,並且專注在自己想要的事物上,那麼就能輕鬆地改變既定模式。


●不是放棄人生,而是轉變態度。

當我們覺得人生沒什麽可期待的時候,很容易放棄人生,這時需要的不是 全部放棄,而是「轉變態度」。

如果你時時刻刻都感到不快樂與厭煩,生活就會充斥著冷眼旁觀。總是不滿的世界,絕對不會出現「有滋味的人生」。就算你擁有一切,假如你以悲觀又厭惡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那麼不管什麼處境,你都很難避免不幸。


●《活出意義來》一書作者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i)提過,有三種方式可以找到人生意義:

1.通過創造東西。

2.通過對人、事、物的體驗。

3.通過對不可避免的考驗表現出態度。

如果你在此刻生活中找不到人生意義,不是因為缺乏意義,而是你看不見現實的積極面,假使你確信生活是幸福的,根本無須特意尋找人生的意義,所以我認為,至少要知道什麼事情能讓人生變得有價值。


~弘益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學士、梨花女子大學UX設計碩士/事多人(사다인)

~《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用剛剛好的努力,停止倦怠循環,找回人生的平衡》

~《리셋, 다시 나로 살고 싶은 당신에게:일 때문에 죽을 뻔한 그녀의 번아웃 탈출기》


#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yr8s

【金石堂購買《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