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再這樣會死掉吧!所以我開始運動:弱雞上班族的生存運動手記》

★一個靠咖啡因與菸酒維持體力的頹廢女記者,如何成為運動與健身的愛好者?

●很多年前,曾經有人問我:「如果只能帶三個東西去無人島,你會帶什麼去?」當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酒、香菸和咖啡。大家常看的電視連續劇或是電影中,二十多歲的社會新鮮人總是開朗美麗又充滿活力,但是這些跟我一點都沾不上邊;我每天都拖著不舒服的身體,還皺著眉頭。每天早上不要說「美好的早晨」了,不說「這見鬼的早上」就不錯了。


●本來手中的錢就不是很充裕了,卻因為身體狀態不好,不得不再硬挪出一些錢去按摩。有一天,按摩師一邊按著我的背,一邊對著我說:「你的背上一點肌肉也沒有,這樣生活真的沒問題嗎?想要好好活下去的話,多少做點運動吧!」在這之前,我從來沒聽過有人用這樣充滿憐憫的口氣對我說話。


●更致命的一點是,哪怕我的體力真的很差,但是因為身體算是瘦的,所以根本不覺得運動有什麼重要的。因為不管是什麼類型的運動,只要是以女生為主要客群的,都是強調有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瘦下來」的功效。在二十多歲時,受身邊的人和廣告的影響,總覺得「瘦=美麗又健康」。不過隨著年紀增長,調節工作強度的剎車板失靈後,情況就開始不同了。像我這樣如火柴棒一樣乾瘦的身體,根本沒什麼能乘載能量的空間,感覺每天就像是用一隻非常小的湯匙拚命地舀水喝一般費勁而無用。


●「那個⋯⋯妳是故意的吧?」

「嗯?」

正用盡全身的力氣舉著槓鈴的我,就像是被按下倒退鍵按鈕的筆電一般,用一副關機的表情看著教練。

「妳是為了要折磨我才故意這樣的吧?」

人本來就是這樣,如果被罵說做得不好的話,就會更不想做。但奇怪的是,我聽到教練那樣說,卻沒有生氣。對於從一個才見過三次面的人口中聽到這樣的話,還有當面就指出我不行的話,實在是太難得,反而覺得很新鮮。就像是灑狗血的連續劇中,配角對狠狠打她巴掌的女主角說:「你是第一個敢打我的人!」的畫面一般,相當新奇有趣,這情景彷彿在我貧脊的胸口上點起了一把火。我差一點想要像男主角一樣用悲壯的表情說:

「沒錯,我終於知道這就是我不會的事情了!(太好了)」


●不論是到了60歲或是80歲,大家對於不熟悉的事物,做得不好是理所當然的。這30多年來,我和運動可以說是八竿子都打不著的關係,現在過了30多歲才想要學這個新的東西,被罵是當然的啊。何況不管從那裡看,我跟運動白癡根本沒兩樣,不論是經驗、運動神經、體力等,應該都是最下下層的1%吧,因此用一些比較難聽的字眼來罵我的話,可能還能刺激我所剩不多的意志力,對我應該會有些幫助。就算是罵我,也沒什麼好毀損名譽的,因為我也沒有什麼名聲可以被毀,所以被罵對我來說根本稱不上打擊。


●不過,如果要能長久地持續運動的話,除了「克服」之 外,好像還有「妥協」。當我深深地吸一口氣,並將槓鈴舉到頭上時,雙手緊緊地握著桿子,就像是孔雀振翅開屏一般,先撐起再放下的瞬間,我感到滿滿的幸福。像快死了一般的累,在快要死掉般萎靡的肌肉中間,腎上腺素正在閃閃發光。頭很痛,感覺呼吸就像要停止一般,但是如果能以正 確完美的姿勢做完規定的組數的話,把槓鈴放在地上時,連那快累昏的表情也令人感動滿足。這麼令人心神著迷的運動,如果只是因為無法調整飲食而放棄,真的太可惜了。


●我認為,要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必須把運動當成一種習慣,而不是一種特別的活動。它不該是個3個月快速打造好身材的短期訓練,而應該是一個30年的生活企劃,不論是花大錢請PT或是自主訓練也一樣。運動完全是個人的事情,沒有任何人能替你做。


●在集中精神做某件事的時候,總是習慣閉上眼睛。不過,如果要挑戰自己覺得困難的重量時,一旦閉眼睛的話,非常容易失去平衡,也無法客觀地觀察自己身體的動作。所以,我不管再怎麼樣,都會堅持要看鏡中自己的眼睛,和自己對話。


●現在,我為了將運動變成一種習慣,正對我曾付出的所有努力傾注「最少的關注」。一旦以輕鬆的心情開始運動的話,總有一天,我的身體會像寫作時移動的筆桿一般自然而然地動起來。那個時候,不管是要想著家裡的冰淇淋還是運動,誰管得著呢?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有趣的運動和無趣的運動。只是看把多少重心放在訓練上而已。上班族在進行棒球比賽時,看起來不是很有趣嗎?但是也有人幾乎都不參加聚會,像健身一樣,把重心放在練習一個人揮棒;反過來說,也會有人幾乎不練習,喜歡和大家聚在一起,把打棒球當成玩耍的人。所以說,與其說棒球是有趣的運動,倒不如說,如果你有趣地做它,它就會變得有趣。」


~原本的體力可以說是全韓國倒數1%的報社記者,卻不知不覺變成了喜愛健身的運動狂/金芝媛(김지원)

~《再這樣會死掉吧!所以我開始運動:弱雞上班族的生存運動手記》

~《이러다 죽겠다 싶어서 운동을 시작했습니다》


#再這樣會死掉吧!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再這樣會死掉吧!所以我開始運動》】↓↓

https://idragon.info/2yiQB

【金石堂購買《再這樣會死掉吧!所以我開始運動》】↓↓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