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我已經夠努力了,你還要我怎麼樣?》

★別擔心,你可以的,因為你並不是無能,只是無力。

●確實,用一句「我就爛」,理直氣壯地倒下,讓人感覺舒服。然而許多躺平族,每每看到社群上「人生勝利組」的照片、發文,口中依然會自動噴出不甘心的自我安慰幹話。


●之所以如此不甘,正是因為在那些酸溜溜的「幹話」背後,暗藏著內心對某種現實的渴望—快樂無憂、自信率性、財富自由、靠興趣賺錢—你其實一點都不滿意躺平的生活,你其實「想要更好」!


●療癒書籍的甜美越濃烈,越讓我覺得現實生活更加地痛苦,甚至迎來了漫長的宿醉。就這樣,在經歷漫長宿醉的折磨後,我終於意識了到閱讀著療癒書籍,拒絕面對現實的自己—只顧著呢喃溫暖話語的那本書,無法對我的人生負責。


●結果問題都出在—大家只出一張嘴。就算有想要達成的目標,也只會嘴上嚷著:「要去做!會去做!」然後失望地看著不能自主實踐的自己,無法感到幸福。


●上一世代的人把我們關進溫室裡,讓我們安全長大。然而,這反而成為妨礙我們成長的原因。偶爾鼓起勇氣,想要逃離溫室的蜥蜴們,便會被貼上「小混混」或「痞子」的標籤。接著時光飛逝,爬出溫室之後,卻被他們吐著舌嫌棄道:「最近的年輕蜥蜴,為什麼都這麼軟弱無力?」難道他們沒有想到,我們是被他們關起來的嗎?


●大人們總是說,只要照著他們決定好的路走就可以了;他們還說,聽大人的話絕不會有一丁點壞處;乖乖聽媽媽的話,就連睡覺時也會有好事降臨。然而,我們從未想過那條路,實際上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我們並未被給予探索其他出路的機會,也無法為了尋找新的道路,在途中拿著指南針改變方向。因為沒有改變路線的機會,如今還會費盡心思否認其他道路的存在。


●我們是溫室裡的蜥蜴。原本以為大家都是一樣的蜥蜴,仔細一看才發現,身上的花紋都各自有些不同。其中,也有以「考試成績」這個華麗花紋為傲的傢伙。而且,這些人自然而然地吸引了大人們的目光。沒有任何人注意到我身上模糊的花紋,身邊的人也都只叫我模仿朋友身上的花紋。他們勸我,說不定這麼做,未來至少可以變成一條「蚺蛇」。大人們的疼愛和欽羨總是被那些紋路華麗的蜥蜴們佔據,甚至就連他們咬傷其他蜥蜴,也很容易被原諒。那種蜥蜴的名稱叫做「媽朋兒」。(意指媽媽朋友的兒子,即在媽媽眼中,比起自己的兒子,總是更加完美的人。)


●這個世界上,如果只有我一個人,還會有自卑感嗎?自卑感是和別人比較時,會感受到的情感。因為人類是社會性動物,在生活中,會不斷與人締結關係。近來,因為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平臺的發達,讓我們不論在何時何地,都能生動地確認他人的生活。然而,與人的連結有時候太過火了,反而會損毀自我的存在感。


●被捲入看不見盡頭的貼文戰爭後,會發現人生的標準不再是自己,而是得配合著他人的視線。與此同時,離「自己喜歡什麼」的答案也越來越遠。


●玩社群平臺時,自卑感是必定會產生的嗎?儘管如此,如果要戒掉社群平臺,又好像是宣布要和這個世界斷絕聯繫,讓人更加害怕。該怎麼做,我們才不會把時間浪費在拿別人引爆自卑感,而完全用在自己身上呢?


●沒有人總是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幸福的。許多人在經歷超越平凡日常的快樂經驗時,會感受到幸福。然而,那種事在別人身上也不常發生,就跟自己一樣。所以,我們不必拿他人特別的瞬間,和自己平凡的日常比較,而覺得自己更加不幸。千萬不要因為捏造出來的自卑感而畏縮。


●阻礙我們變化與成長的最大敵人,就是對於失敗的想像。有關失敗的豐富大數據,總生動地展現了那些尚未發生的挫敗。我們要試著甩開失敗的幻影,專心在眼前的現實,並試著改變。就算再次失敗也沒關係。只要掌握原因後,再次嘗試即可。堅定的決心會給予我們再次嘗試的勇氣。


●為了治療癌症,需要將腫瘤摘除。雖然能用止痛劑暫時壓抑痛苦,不過這並不代表已經從根本治癒了癌症。我們這群嘴砲的心中,大多罹患了名為「怠惰」的癌症。我們都知道這顆腫瘤讓我們始終無法脫離嘴砲的身分,還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辛苦。但是,我們沒有得以去除腫瘤的足夠意志或勇氣,我們還是懼怕疼痛,所 以持續服用著止痛劑—一種名為「虛假滿足」的止痛劑。


●睜開眼睛的每個瞬間,魔教便虎視眈眈地尋找機會,想要支配我們的心,而我們總是需要準備好足以對抗的作戰。不論是選擇用什麼方式,請在所有作戰的基礎上,將「不會輸」的意志當成基本選項吧!


~朴庭漢 박정한 (Park Jeong han)/李相穆 이상목 (Sang-Mok Lee)/ 李洙昌 이수창 (Suchang Lee)

~《我已經夠努力了,你還要我怎麼樣?在外一嘴好功夫,內心卻滿懷擔憂與自疑,韓國「N拋世代」青年的生存無力感大告白》

~《왜 아가리로만 할까?》


#我已經夠努力了你還要我怎麼樣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我已經夠努力了,你還要我怎麼樣?》】↓↓

https://joymall.co/2yY7k

【金石堂購買《我已經夠努力了,你還要我怎麼樣?》】↓↓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