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

★仔細想想,你的孤獨,是不是過度放大別人的美好?

●一旦陷入「孤獨」,內心就會出現像是開了一個洞的感覺。覺得自己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無所適從。為了消除不斷膨脹的孤獨感一直努力、一直忍耐,而且更加體恤周遭的人…可是,根本沒有人了解自己!再加上工作方面總是有「討厭的人」跑來糾纏,家人也對自己非常刻薄…這到底是為什麼?將心裡開了大洞似的「孤獨感」徹底抹去,讓自己從不舒服的感覺當中獲得解放,這種事情真的有可能嗎?其實,這是可以辦到的。


●孤獨並不一定是孤身一人的時候才感覺得到。身邊有人卻依然感到孤獨,這種情況下的孤獨感更加強烈,於是讓我陷入恐慌,失控哭喊。長大成人,放假獨自一人度過的時候,同樣也會感覺到「一個人好寂寞啊」的孤獨感。可是真正最強烈的孤獨感,是在前往學會同儕的聚會時遇到「大家都在開心聊天,只有我一個人落單」的狀況下產生的。再加上「其他人的發表都有很多人到場聆聽,但是自己的發表完全沒有人來」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感受到幾乎無法再次振作的孤獨感。明明已經是大人了,「孤獨」卻還是讓自己產生小時候大哭大叫的那種感覺。就算大哭大叫也只是讓自己變得更悲慘。一旦陷入孤獨,自己的內心就會像是開了一個大洞,出現沮喪失意、坐立難安的感覺。越是努力想填補那份孤獨感,孤獨感就變得越強烈,最後被迫面對「更加悲慘的孤獨」。


●人類體內都具有一種保持平衡的機能,叫做「恆定」。例如生氣興奮的狀態之所以不會長期持續,就是因為「恆定」機能發揮作用、中和了興奮賀爾蒙,才得以恢復平常心。其實感情也有「恆定」機能。簡單來說,就是當一種感情出現的時候,為了恢復平常心,就會自動湧現出和前者相反的感情。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愛憎」。俗話說「愛之越深,恨之越烈」。意思就是過去覺得可愛的情感越強,等日後開始憎恨對方的時候,恨意就會變得更深。


●一旦深信「自己是孤獨的」,反射性出現的「會讓對方失望」、「會被對方討厭」等念頭一定會和孤獨結合,最後成為引爆情緒的原因。


●「為什麼孤獨會變得如此讓人不開心?」答案其實很簡單。那是因為你「把別人的孤獨當成自己的感覺」了。大腦內有一種叫做鏡像神經元的細胞,會「模仿自己關注對象的大腦狀態」。所以會出現例如「身邊有人很緊張的時候,自己也會跟著緊張」的現象。如果一看到對方就能知道「這個人心裡的緊張感都傳過來了!」,就有辦法置身事外地表示「真是辛苦他了~」,對方傳來的緊張感也會變得沒有那麼難。


●儘管試圖打入圈圈,但是和大家不一樣的自己始終無法成功融入團體,最後就是變得孤獨。寫到這裡可以明顯看出,正是為了消除「孤獨」而進行「找出自己和大家不一樣的地方」的行動,導致「反而變得更孤獨」的狀況出現。那麼,只要把整個行動顛倒過來,應該就可以消除孤獨了。如果尋找相異點會造成孤獨的話,「尋找和大家的相同點」就行了!


●因為勉強自己迎合別人,只會讓「自己果然和大家不一樣!」的感覺在檯面下日漸膨脹,害自己被孤獨折磨。所以不必刻意迎合,只要努力追求「整體感 」,「多多了解其他人!」即可。因為不了解其他人,所以才會覺得「自己跟大家不一樣」。然而只要懷抱著興趣去理解其他人,就會出現「啊,我和大家意見相同!」的結果。不是尋找和大家不同的地方,也不是勉強自己配合其他人,而是抱著「追求整體感」的想法去了解對方,藉此獲得「整體感」,然後帶來「孤獨消失了!」 的結果。


●就算表面上一直是溫柔善良的好人,內心偶爾還是會忽然湧現出「為什麼我一定要被那種爛人批評成那個樣子!」的怒火。然後開始盤算要怎麼報復,内心變得汙穢不堪。等到發現這件事,自己馬上就會開始反省自己的氣量之小,「想成為更和善的人」,可是未來又會在某一天突然狂怒「為什麼那傢伙對我的態度這麼差!」,浪費大筆時間在這上面之後,開始反省「啊!我又來了!」,陷入同樣的循環。


●為什麽怒火會一直糾纏不清呢?原因在於「反省」這個動作。所謂「反省」,是回頭審視自己做過的行為,做出「這樣不好」、「完全搞砸」等評價,並下定決心改進的行為。可是就算反省並改進,還是會遇上「沒有人懂我」、「沒有人認同我!」等現實狀況。

「只有自己這樣」的孤獨,會讓腦中電流激烈地亂竄,轉變成破壞性人格,發展成「無法控制怒火」的狀況。人類這種生物,總是會覺得自己的反省行為「沒有人懂,也沒有人認同」,而且完全不知道其實別人也正在反省。所以越是反省,就越容易陷入「只有自己在反省,非常痛苦」的孤獨當中,最後轉變成破壞性人格。


●透過「孤獨色彩的太陽眼鏡」看見完全不同的世界。雖然那道光芒曾讓自己無法動彈,但是只要帶上「孤獨色彩的太陽眼鏡」就能抵銷刺眼的亮度,面對任何事都能以冷靜的態度做出判斷,加以行動。讓你煩惱不已的那個人也包含在「孤獨色彩」之中。


●如果心中浮現過去不好的回憶,請把注意力放在過去的自己身上,腦中默唸「辯識孤獨的顏色吧」,試著用孤獨之光照亮過去的自己。如此一來,大腦網路就會穿越時空,改變過去,然後自己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周遭環境也會隨之改變。


~心理諮商師/大嶋信賴

~《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日本人氣心理諮商師結合腦科學與心理學,安撫負面情緒,正向發展人際關係》

~《誰もわかってくれない「孤独」がすぐ消える本》


#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

https://www1.gamepark.com.tw/2yOap

【金石堂購買《為什麼別人那麼幸福,我卻如此孤獨?》】↓↓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