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善待自己,即便你不完美》

★想減肥、想戒菸酒、想停止拖延、想斷開前任、想擺脫購物欲…,卻總是失敗?「因為你意志力不堅定、你不夠好、你不配、你很爛、你很弱…」面對改變失敗時,你都是這樣對自己說話嗎?那如果,你是你最好的朋友,也會這樣對他說話嗎?

●面對改變失敗,多數人都會責備自己:「我怎麼又大吃大喝,到底在幹麻」、「我好廢,連一杯酒都把持不住」。然而,責備只會徒增自卑感,導致自信心更加低落,更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做出改變。停止自我苛責、負面的自我對話,留點「同理心」給自己。


●我們一生之中,一定會有這樣的時刻:想要「符合標準」、想要剷除那些不知何時找上門的壞習慣、為自己設立新目標。然而,要一下子就想出能激起鬥志,又能持續執行個五年、毫不懈怠的計畫,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自我善待法」的優點,便在於每當目標有所變動時,它都能提供大量的個人化資料,讓你了解自身狀況。在它的輔助下,你可以好好檢視自己人生的各個階段,並在當腦中冒出了「我不喜歡它,我要改變它」的念頭時,做好「改變」的準備;你能自動自發地朝這個目標前進,並知道自己確實有能力達成此目標。


●你該做什麼?你會從記錄自己的優點開始,想起那些能證明你的幹勁、能力和積極的時刻,並開始檢視那些可能讓你裹足不前的想法和行為。我會邀請你嘗試新的習慣,而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比較敏銳,能先發制人地察覺到怎樣的條件和處境,可能讓你偏離計畫。你也會發現,與其老是閃躲著那些會讓你「破戒」的處境,將它們視為新的挑戰,正面迎擊它們才是根本之道。


●那些能堅守計畫,長期面對挑戰的人,有以下共通點:

-他們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改變。

-他們是為了自己改變。

-他們做好了隨機應變的準備,因此就算偶有某些無法避免的阻礙出現,也能確保自己不偏離正軌。

-他們發現不斷發掘自身能力、挑戰自己值得擁有目標,是令人振奮的事。

-他們不只善待自己,也善待別人。


●不論我們喜歡與否,不可否認的是,養成的這些習慣在某些時間點,確實能有效且幫助我們遠離某些難受的想法和感覺,否則我們也不會長期抓著它們不放。這些習慣本身並不是「不好」,我們也不是。從實務面來看,改變習慣這件事常會讓執行者產生一種懲罰心態,可是若用這種心 態執行相關計畫,不但會強化自認無能又罪有應得的想法,更會讓我們在遇到瓶頸 時,無法堅定自我意志,持之以恆的遵照計畫穩步前行。


●美國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習慣不能一股腦兒被扔出窗外,必須一步步地把它哄下樓。」與其想立竿見影的看見改變,不如享受改變的過程,重新認識自己、同理自己、善待自己;而唯有真正認識自己之後,才會清楚地知道「什麼是對你好」的人事物。


●擬定初始計畫的理想標準是:它能讓你做出對你有一點挑戰的改變,但這個改變又不至於自我懷疑是否做得到。在這個打頭陣的計畫中,最重要的不是要做出什麽重大改變,而是只要有照你說過的話去做。如果能做到了這一點,那麼在三週後的檢討日那天擬定更具挑戰性的計畫時,不僅心態會跟一開始大不相同,且長期堅守更遠大計畫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繪製地圖:

-繪製「我不做出改變的人生」地圖

用簡短的句子寫下,你覺得如果沒改掉想改掉的習慣,你的人生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並用一個一個圓圈框住你寫下的每一項敘述。在想像你未來的生活時,請著重在以下三個面向思考:

1.你將如何看待這個結果?

2.屆時可能因此發生哪些事件?

3.你將對自己說些什麼?

-繪製「我做出改變的人生」地圖

在另一個空白頁面的中央,寫下「我做出改變的人生」幾個字,再於 這個標題的下方寫上跟上一張地圖相同的未來日期,然後畫一個圈,將兩者框在一起。若想要成功改變,請一定要謹記「動機」和「習慣」之間的交互關係。舉例來說,不論是就健康或社交等方面來看,戒菸可能都稱不上是一個非常遠大的目標;但 能做到一年都不抽菸,此舉或許能讓你看見自己的可能性,並更有信心去嘗試過去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包括職場上的事。


●改變中的「走回頭路」,通常都是在某一個無法把持的「一秒瞬間」;而這一張張的地圖會不時提醒我們:不要再重蹈覆轍、其實你沒有那麼糟、其實你也有值得讚許的地方;這些探索地圖就像一張張珍貴的護身符,守護著我們每一個改變過程中的猶疑瞬間,即時拉我們一把。


~行為治療師/莎魯‧艾札迪(Shahroo Izadi)

~《善待自己,即便你不完美:拋開習慣性自責的思維,從10張探索地圖中自我覺察、無痛改變,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The Kindness Method: Change Your Habits for Good Using Self-Compassion and Understanding》


#善待自己即便你不完美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善待自己,即便你不完美》】↓↓

https://iorange.biz/2yMN1

【金石堂購買《善待自己,即便你不完美》】↓↓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