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城市裡還有慾望嗎?》

★二十一世紀最指標的社交感情專家坎蒂絲,寫下對愛與人生全方面的見解,以聰慧、生動、諷刺的手法從各個角度描繪出城市裡的愛與慾望,以及最高的高潮(我的新男友)到最低的低潮(中年人生失常狀態)。

●過了一定的年紀之後,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大多數人都會變得更和善、更寬容一點,因為你已經歷過真正的歷練,也學到了幾個教訓。像是生活可以金玉其外,卻敗絮其中。還有無論你怎麼努力做到完美,還是會有倒楣的時候。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你一直以為完好神聖的事物,可以一夕之間變得脆弱不堪。

●如果紐約有性事,我也享用不到。至少我的婦科醫師是這麼想。回到紐約後,她是我第一個約的診,這個年度檢查總是很可怕,但是像我這樣的女性,早已訓練有素:年至少把陰道露給一個人看。或者更多人。

●真相?難不成這就是「實驗性」的部分?如果真是如此,那麼「真相」其實是艾瑪就職的雜誌出版社盛讃性愛、約會、交友與身為女人,而身為女人的一部分就是被困在工業浪漫主義的迷惘裡,被鼓勵去相信真愛、浪漫、結婚生子和快樂結局。這個理想以上百萬種不同的方式售出,從電視真人秀到性感內衣到鼻毛剪。我們花錢去買浪漫,只是想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這表示,很有可能艾瑪也想要那同樣老掉牙的故事,也就是網上交友有它的優點和缺點,但是背後的動機都是終成眷屬的快樂結局。也就是最後有人結婚了。

●「男人對彼此唯一知道的就是:男人很愚蠢。男人是被他們的『小頭』—龜頭—控制的,而我們把它叫做『小頭』不是沒有原因的。男人知道不該讓陰莖做主,但就是沒辦法。「為什麼?」「因為如果你在這時代是個男人,就是會這樣。你別無選擇。才十二歲你就會接觸到色情雜誌,不管你想不想看。Tinder也是一樣。就算你不想,你還是會上癮。如果你也是男人,Tinder就是設計用來滿足你心靈裡最糟糕的那部分,也就是暗中想當選美比賽的裁判。」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凱蒂的經驗學到幾條教訓。如果一個女人符合下列條件,就很容易遭到小鮮肉的突擊:一、最近剛離婚或剛分手;二、過去幾年很少受到男性的注意;或者三、做了某件她通常不做或很久沒做的事,比如說吸電子菸。

●其實,如果你還不知道,小鮮肉進攻還常常涉及到性愛,或者至少性愛的可能性。再說一次,在這個嶄新的約會競技場内,還是有些教訓要學的。小鮮肉年輕積極,並不表示這就是個好主意。

●表面上,中年人生失常狀態就跟以前人們所說的中年危機類似,幾年前,中年危機多發生在四十多歲的男人身上,人們將之視為一種成長的儀式,一種對社會束縛的反抗:家庭義務、「權勢機關」或者過去多數是男人所任職的企業集團。在男性中年危機的鼎盛時期,一個男人可能會去買輛摩托車,或是開始看《花花公子》,或者是開始有外遇,有時候中年危機最後還導致離婚,但並非一定如此,人們將之視為一個階段,一個男人會經歷的時期。但是女人卻不被准許有中年危機,她們只能有精 神崩潰,今天我們會稱之為未診斷出的憂鬱症,因此,遇到傳統的中年危機時,男人會四處亂跑,女人則會回到床上,躲進被子裡。

●中年人生失常狀態中偶爾會讓你有精神錯亂到想尖叫的時刻,你會瞪著鏡子,看不出有什麼理由繼續 下去,你會覺得一整天像個黑洞一樣,想法就如同一雙小脚,它們開始踩出一條小徑,最後變成一道自我懷疑與絕望的低谷,我做了什麼才得到這樣的報應?我哪裡做錯了?還有:這真的是我的人生嗎?

●其實有點像奇蹟。在遇到我們的新男友前,我們自認是頑固的單身女子。我們無法想像跟男人在一起,也自豪不需要男人。當然,有時候我們會有點小難過—難不成我們此後一輩子都要一個人上床睡覺嗎?—但是接著,就跟所有善良明智的女人一樣,我們會提醒自己,有張床,就算很幸運了。而且不只是有張床,還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房子。

●我的朋友不斷提醒我,出去約個會有多好,而且現在真有人約我出去,是真的很好。或者說,上一次有男人約我出去是什麼時候?我當然該去了。有什麼好損失的?再說,你永遠不知道。想當然耳,「你永遠不知道」的問題就是你往往確實知道。

●我們走進屋裡。阿諾隨即關上門,鎖起來。我暗暗希望阿諾不是變態殺人狂。這使我想起艾瑪怎麼說網路上的男人:「只要不是變態殺人狂就好。」沒想到這種想法仍舊跨越所有的人口、約會方式與年紀。

●變老過程中所有大大小小的挫敗中,最可怕的一個就是發現自己已經從追求戀情的心境被逼得轉移到只追求陪伴的境界。戀情意味著動態的關係,兩人會一起做什麼。陪伴則相反,兩人主要只是坐在那,陪著彼此。

●好啦,這就是女人在男女關係裡永遠不該問的問題:我自己有什麼好處?因為誰在乎?只要男人從女人身上得到好處,誰在乎女人有什麼好處?我們的反應就跟以往每次面臨生命棘手的現實時一樣。我們大笑一番。


~《慾望城市》作者/坎蒂絲․布希奈兒(Candace Bushnell)

~《城市裡還有慾望嗎?》

~《Is There Still Sex in the City?》


#城市裡還有慾望嗎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城市裡還有慾望嗎?》】↓↓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yD6J

【金石堂購買《城市裡還有慾望嗎?》】↓↓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