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

★你是受忽略的孩子嗎?你曾被父母侵犯隱私嗎?你曾聽過「我都是為你好!」、「我是你媽媽,難道會害你嗎?」嗎?你曾感覺被父母傷害了嗎?你被家人情緒勒索了嗎?

●許多看似是天生性格的個性,其實都可回溯自父母對孩子的態度與影響,衍生自我肯定感低落、過度奉獻、自責⋯⋯甚至是憂鬱症、自殘行為與飲食障礙等,更可能在無意識之中,持續複製原生家庭的傷害。

●會怒罵孩子的父母,大部分都是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此外,由於自己為人父母,就誤以為不管對孩子說什麼都可以,完全沒有衡量自己所說的話語會對孩子造成多大的傷害。也因此,他們會用令人無法置信的話來怒罵孩子:「根本就不該把你生下來!」、「如果沒有你,媽媽就可以和爸爸離婚過著幸福的日子了!」、「你在幹什麼?怎麼會做這種事!你是笨蛋嗎?」、「你真的很沒用,死了算了!」在這種怒罵之下成長的孩子,有不少人在長大之後,對自己的孩子罵出這些當年父母罵他們的話,形成言語暴力所造成的心理虐待循環。

●當孩子開始煩惱、想從父母支配的狀態下逃開時,「支配欲望強的父母往往能夠敏感地察覺到。接著,就會想盡辦法阻止孩子自立。有的會大罵「我辛辛苦苦拉拔你長大,『你現在要忘恩負義嗎?」來強調自己的恩情;也有的會出動眼淚攻勢邊落淚邊問:「難道你要丟下媽媽了嗎?」但是無論哪一種,都是為了讓打算離開父母自立的孩子心中充滿罪惡感的手法。

●與父母的所有意識緊密連結的,是「因為自己是父母,所以稍微怎麼樣也沒關係吧」這種特權意識。這種特權意識,會以「滿足自己的願望與要求是家庭中最「優先的順序」這種理所當然的自我中心想法表現出來。因此,只要孩子不聽父母的話,不照父母的意思去做,就會對 孩子施加暴力。強烈希望孩子從事自己所希望的職業,也是由特權意識所產生的自我中心想法。

●當然,父母是完全不會意識到自己羨慕著孩子的,大概會「徹底否定地認為「我心中絲毫沒有這種想法」—這是因為「沒有人會承認自己內心深處潛藏著忌妒、羨慕這種見不得人的情感。也因為如此,所以不小心將羡慕與忌妒脫口而出時,都要「偽裝」成是一種忠告。譬如說,對於熱衷什麼而有點得意忘形的孩子,父親會說 「你太自滿了」、「裝大人」等話來打擊他;而母親會一邊感嘆孩子一點都不懂得感恩,一邊說出「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我以前才沒有這樣的東西」等真心話。

●最麻煩的是,許多攻擊孩子的父母,一心一意認為自己是正確的。當然,他們毫無攻擊孩子的自覺。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信念。

●當孩子覺得「不管說幾次,最後也不會被理解,講什麼都 「沒有用了」的時候,就只能訴諸暴力—亦即透過自殘行為或是家庭暴力來表達。自殘行為與家庭暴力,乍看之下像是完全相反的行為。但探討其根源,皆是來自對父母的怒氣,差別只在於將矛頭對準自己,或是對準外部罷了。

●應牢牢銘記在心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改變父母是幾乎不可能的事。原因在於,這種父母大部分都覺得自己是對的,而且也沒有「自己正在攻擊孩子或支配孩子」的自覺。

●若是一直因具有攻擊性的父母而煩惱,心中會抱持期盼「父母能感受我所承受的痛苦」、「他們能理解自己」的願望。然而,具有攻擊性的父母是完全不可能理解你的痛苦的;所以也更不必期待他們會道歉。因此,請放棄父母總有一天會洗心革面,理解你的痛苦,甚至對你道歉這樣的妄想吧。能夠深刻感受被害者的痛苦,打從心裡感到後悔的犯罪者,是極為稀少的。

●發現自己的父母很可怕後,是沒有必要原諒他們的—這是由暢銷書《父母會傷人》的作者蘇珊·佛渥德博士 ( Susan Forward)所說。佛渥德認為:「為了讓你對自己擁有良好的關係,將自我毀滅的人生改造成具有建設性的人生,因此,沒有必要非得原諒父母不可。」這與「原諒是痊癒的第一步」這種論調,是截然不同的。這麼說的理由,是因為「『原諒』,其實是一種陷阱」。

●人類的感情,其實是無法無條件地理解、接受不合理的事情的。若是以「不可以不原諒」這種理由勉強自己,也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更危險的是,封閉起來的感情會持續凝滯的狀況。所以憤怒非但沒有消失,反而會一直在心底深處不斷累積。單單告訴自己「我已經原諒了」,其實根本沒有好好認識這份怒氣。

●請將「自己幸福,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復仇」當成座右銘,將「不要成為那樣的母親」、「要打造比母親的家更幸福的家庭」當成目標吧。只要實現了,就能夠同時滿足幸福與復仇的願望了。


~精神科醫生/片田珠美

~《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揭開父母情緒勒索、遷怒、控制、差別待遇的暗黑心理, 停止複製傷害迴圈》

~《子どもを攻撃せずにはいられない親》


#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

#子どもを攻撃せずにはいられない親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

https://idragon.info/2y00q

【金石堂購買《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