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電影筆記【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從我父親去世後,我只希望我的母親能幸福的生活,如果我不幫她渡過難關,不去救她,我還算什麼男人呢?

多國合拍電影,改編自托馬斯薩維奇(Thomas Savage)的同名小說,由珍·康萍(Jane Campion)編劇和導演,「奇異博士」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傑西普萊蒙(Jesse Plemons)、寇帝史密麥菲(Kodi Smit-McPhee),以及湯瑪遜麥肯錫(Thomasin McKenzie)主演,榮獲奧斯卡金想獎最佳導演獎。

電影講述菲爾、喬治這對兄弟在西部荒野經營牧場,牧牛過程中兩人遇上經營餐廳民宿的寡婦蘿絲和她兒子彼得,後來喬治與蘿絲決定結婚,但控制慾極強的菲爾非常不滿意蘿絲和彼得,從開始不斷地折磨、羞辱,到後來與彼得越走越近,慢慢揭開隱藏多年的秘密。

老實說這部電影不太好懂,不管是英文片名或中文片名,都讓人不懂電影主題到底要講什麼,整部電影的鋪陳沒有太多高潮,只隱諱地著重在情感鋪陳與內心變化,以及閹割畫面和編織皮繩等細節、線索。然而,豪邁的牧牛場景和壯闊山景卻有種吸引人一直看下去的魅力。

或許是因為同性戀的題材以及中文片名,讓人不僅聯想起李安導演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但內容卻不太相同。

英文片名「The Power of the Dog」,源自於《詩篇》:「從刀劍下拯救我的靈魂,讓我的愛人遠離邪惡 (Deliver my soul from the sword; my darling from the power of the dog.)。藉由片名隱晦呈現一座類似狗(犬)形狀的山,所以當菲爾得知彼得能看得出那座山像咆哮的狗時,彷彿也宣告他們是同類型的人,那種會為了守護自己愛的人而冷血的人。

後來菲爾因罹患炭疽病過世,片尾彼特嘴角的一抹微笑,暗示著黑暗的真相,似乎也回應電影一開始彼特說的話:「從我父親去世後,我只希望我的母親能幸福的生活,如果我不幫她渡過難關,不去救她,我還算什麼男人呢?」

透過女性導演的角度,巧妙呈現壓抑同性情慾的菲爾,以及縝密冷血、戀母情結的彼得,兩個傳統時代背景下的「男人」,最佳導演實至名歸。


#犬山記

#The_Power_of_the_Dog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電影筆記

#電影筆記 #movie #電影 #映画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電影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movie/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