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電影筆記【神之山巔】【Le Sommet des Dieux】

★步行、攀登、持續攀登,不斷追求更高處,為了什麼?

法語動畫電影,帕特里克英貝特(Patrick Imbert)執導的首部動畫長片,改編自日本作家夢枕獏的同名連載小說《眾神的山嶺》(神々の山嶺)和日本漫畫家谷口治郎與其合作的同名連載漫畫版本《神之山嶺》。

1993年,山岳攝影師深町誠攀登聖母峰失敗倖存,同伴卻命喪高山,渾沌度日、意志消沉的他,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黑市意外發現一台老式相機,該相機屬於挑戰聖母峰卻失蹤的著名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George Mallory),馬洛里與同伴歐文挑戰攀登聖母峰,卻在過程中失蹤,他們究竟有沒有登上峰頂?一直以來是個無解的謎團。深町誠回到日本後,找到日本備受敬重卻下落不明的登山高手羽生丈二,跟著他從日本再度回到了尼泊爾踏上世界高峰,期望解開馬洛里失蹤之謎,找到人生的意義,。

整體而言,除了日本人講法語的違和感之外,這部動畫電影道出登山者面臨的身心挑戰與煎熬,亦呈現喜馬拉雅山的壯闊與難登,而山岳畫面的美感更是令人屏息。

電影開頭提問:「步行、攀登、持續攀登,不斷追求更高處,為了什麼?」,電影中羽生丈二說道:「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當我意識到自己不能沒有它的時候,我就不再尋找答案了。有些人會追尋人生的意義,我不會。只有不斷地登山,我才感覺真切活著,所以我爬到了最後。」

真實傳奇人物馬洛里當年曾被問及為什麼要攀登世界最高峰,他的回答是:「因為它就在那裡」。

為什麼要爬得更高?

為什麼要成為第一?

為什麼要賭上性命?

為什麼要做徒勞無功的事?

或許正如電影結尾所言:「我現在明白了,不需要有理由,對某些人而言,山不是目標,而是道路,山頂則是階梯,登上階梯後,就只能繼續前進」。


#神之山巔
#LeSommetdesDieux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電影筆記
#電影筆記 #movie #電影 #映画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電影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movie/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