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

這次要分享日本諮商心理師石原加受子的著作《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とにかく優位に立ちたい人),一起學習在生活中如何不被別人不被牽著走。


您的身邊是否有那種自以為了不起的長官、客戶?出言不遜的同事?或是經常貶低你的親戚?嘲笑你的朋友?還是明明用字遣詞很客氣,但卻讓你隱約感到惡意的鄰居?有時感到莫名其妙卻啞口無言、不知該如何回應?那是因為對方無意識地將「傷害別人」當成目的,面對這些總想佔上風的人,無謂地起衝突,就算吵贏了,最後也只會讓自己受傷。


日本諮商心理師石原加受子多年來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強調「自我中心者」,重視快樂 高興 悲傷等情緒、心情和需求,以自己的原則作為基準來決定行動,並對自己人生感到滿足。提出我們首先必須學習不受他人價值觀束縛的「自我中心」生活方式,才能避免被「他者中心」的人傷害,但前提是互相認同彼此的自由。不管對方是卑鄙、狡詐還是說謊,都是對方的自由,


相對的,所謂的「他人中心者」,重視規則、規範、常識等「自身以外的標準」。行動受到對方心情和社會評價左右。對自己人生感到不滿、不安。因此,為了不被這些「想佔上風的人」牽著走,必須最優先考量自己的心情,「重視自己的感受」,藉此決定行動和發言內容。


作者以諮商心理師的角度提出想佔上風的人,原本就抱著「自己低人一等」的想法,極度畏懼別人指出這一點,出於恐懼感,只能把對方扯下來,在遭受指責前先發動攻擊,但攻擊別人時所說的情緒化用語進一步刺激自卑感,其實傷害他人者自己也會受到傷害。


俗話說得好:「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只要有嘴巴,就有意見和批評。」書中建議不如將自己與那些想佔上風的人之間的關係,視為「自己的課題」,事先了解想佔上風之人的類型,並思考自己該如何與他們來往?以及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自己受傷?透過學習有效的應對方式才能輕鬆閃避。


作者以「大腦類型」作為分類基準,將「想佔上風的人」分為四種類型,類型一是腦幹型的人,他們的佔有慾、物慾、權力慾旺盛,認為「我是第一名、我比你強」,源自於恐懼感,展現虛有其表的強大,行為模式的特點是拘泥於人際關係的勝敗。由於這種人一心想在別人面前扮演偉大人物,別人經常可以目睹他們言行不一的表現。


類型二是情緒腦型的人,這種人經常擺出犧牲者的姿態,企圖用恩情、情意或同情來控制對方,或是希望別人依賴他們。這種人最常說:「我是為你好」、「你看我幫你做了這麼多事」。這些看似沉穩的行動背後,暗藏「如果你背叛我,我可饒不了你」的強烈情緒。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父母利用孩子的罪惡感來控制他們。


類型三是左腦型的人,這種人習慣用否定來控制對方。由於左腦掌管思考、語言、邏輯與數學理解能力等領域,他們經常會說「可是」和「為什麼」,習慣性將責任轉嫁給對方。「可是」這個詞彙也是他們否定自己最常用說的話,像是:「可是,如果失敗了誰來負責?」這種類型通常缺乏同理心,試圖用頭銜來得到安全感,也常藉由先抬高自己,然後打擊對方的自信,讓人默默聽從他們的指示,也會讓人感到彷彿受到監視的窒息感。


類型四是右腦型的人,由於右腦是掌管知覺、感性和想像,這些關於藝術性和創造性有關的領域,這種人的特點是平時沉迷於幻想、愛做美夢,有沉浸於非現實世界的傾向,缺乏處理實際生活的能力,經常逃避現實。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受到嚴格管教而動彈不得的深閨千金和少爺,也就俗稱公主病、王子病的人,他們習慣依賴地位與權勢,突顯自身的優越感,由於是一種上對下的態度,他們認為自己的行為代表給對方天大的恩惠,所以進而要求對方表示感謝,確保達到自己的目的。


一般人習慣用善惡或好壞來看待事物並下判斷,但是大多數的問題不在於對方也不在自己,重點在於彼此的「關係」。哪一方佔上風,取決於對方與自己的平衡狀態。例如同事推工作給你的時候,你的心情如何?你擺出什麼態度?露出什麼表情?你認為那個表情在對方眼裡看來是什麼樣子?你回答時抱著怎樣的心情?你用什麼說法回應對方?採取什麼行動?重點在於將焦點放在自身的情緒、心情與需求。認識自己的心,才能預測對方的反應。進而改變自己的反應,避免被別人牽著走。


建議不妨思考一下當別人對你提出不講理的要求時,你的反應是什麼?是陽奉陰違想著某天報復回去?明顯擺出負面表情或態度?不甘願而碎碎念的抱怨?情緒化的拒絕?還是根本就直接忽視?


首先必須練習堅定表達自己的態度,或者採用「中間拒絕法/接受法」,不要情緒化,而是具體表示意見。例如回答:「我想先做這個,可以等我1小時嗎?」或者說明:「你在這個時候跟我說這種事,我現在沒空回答,等我回來再說」。有時候為了保護自己不被無理的批判傷害,離開現場也是解決方法之一。


若是因為在職場上犯錯遭到責罵,這時則應該聚焦在疏失上而非無理的斥責,畢竟期待對方改變是不可能的,就算犯錯也沒有必要持續承受無理斥責,只需鄭重道歉後離開現場即可。與其以他人中心的角度行動,倒不如採取自我中心的觀點,察覺自己的心情,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若只顧著關注對方態度,只會強化被迫害的意識。


對付佔有慾、物慾、權力慾旺盛的腦幹型人,由於這種人習慣自導自演展示優越性,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責怪自己、也不獨自承受」。


針對打著為你好的旗號、賣人情的情緒腦型人,應該光明正大表達自己的意思,用我當主詞表達,例如:「我覺得為難」、「我覺得有負擔」或是「我很難受」等,拒絕被他們控制。


對於習慣否定對方、逃避責任的「左腦型」的人,最好一開始事先提議、正式宣告或設下條件,例如:不一定要一起行動,可採取分頭行動的方式,避免衝突。


針對要求很多、不肯聽別人意見的「右腦型」人,由於這種類型的人覺得別人應該要順從他們的話,所以我們必須提出自己的條件,藉由明確設下防線,保護自己不被對方要求。


最後,再次整理整本書的重點,想要不被別人牽著走,重點在於處理任何事情時,在認清自己的責任範圍前提下,一切以自己的情緒為準,用自己的標準過生活,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到無理的傷害。


~石原加受子
~《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
~《とにかく優位に立ちたい人》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