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oon
Aspoon

椰熊

要做困难的事才能成为发达国家

    前几日看到一篇短文,标题叫《要做困难的事才能成为发达国家》(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ZupY_Eth9PfuBYrB2fFMdg),和我心中所想不谋而合,可惜的是里面的内容却和我所想的大相径庭,因此我冒昧的用了他的标题,想写点我的感想。

    瑞典女孩的事情刚过去没多久,大家对社交媒体上的种种评价应该还有印象,其中一种声音,看起来很有道理,得到很多人支持,也是原文作者想表达的内容。大体上的意思是,嘴上说说太简单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忘记那些在沙漠造林的工人、在实验室研究环保技术的科学家,他们才是在做真正困难的事,他们才是真正为了环保做贡献的人。把这种想法延伸一下,就是只有做这些“困难的事”的人坚守在各行各业,才能让各行各业真正改变,从而让国家进步,最终成为发达国家。

    这种想法初听很有道理,但其实谬误很大,最基本的,做事首先应该是做正确的事,才能有进展,否则就是南辕北辙,这点想来应该没什么人质疑吧。回想二战,希特勒想达成他自己伟大的德意志民族崛起计划,同样很困难,但这困难之路的方向,却是大错特错的,人们自然不会因为他为了自己的信念坚持不懈而原谅他的所作所为,所以困难的事多种多样,在我看来最困难的,是发现并坚持正确的方向。所以很明显,在这里我并没有否定了造林人、科学家的工作,因为为了阻止沙漠化而造林的信念自然是正确的,造林人能够抵御如今消费主义的侵蚀,找到一个毅然投身环保事业的道路,这正是如今很多人所做不到的,也正因此而困难,只是恰好坚持这件事本身,也是很困难的。

    如我上文所说“最困难的是找到并坚持正确的方向”,这句话蕴含两个不同的方面,分别是担当和意志力,缺一不可。人们常说中华民族是一个能吃苦耐劳的民族,虽然这种把一个大群体一概而论的话我通常是看不上眼的,但事实也恰好和这句话差不太多,所以倒是可以拿出来一用,看那手术室里连夜开刀的医生,流水线上6*12小时装配的工人,还有那造林人、消防员、戍边战士、支教老师等等,数不胜数,不可谓意志力不强,所以意志力这方面,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是不甚缺乏的,所以我重点想说的困难事,就是担当。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不乐意了,你凭什么说我没担当?为什么?就因为有担当是困难的,一点不亚于意志力,担当是沉重的,很多人不愿意承其重。还拿上面那些可敬的有意志力的人们来举例子:为何医生要收红包拿回扣?因为拿下是简单而轻松的,还能为自己改善生活,而在一个科室里拒绝回扣,是特立独行的,似乎就在向同事昭告,我是正义的,你们这些俗人才会拿这回扣,就是这么简单情况,经济加人际关系双重影响,很多人就无法选择拒绝回扣这条路;装配工人为什么要任由老板压榨而不维护自己的权益呢?因为他们知道,维权发声的代价是大的,相比而言辛苦做工反而容易,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越南同胞们,工厂做工也还是8小时工作制,不会面临不让加班就得辞职尴尬境地。

    我能想到会有人指责我举的例子不切实际,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医生、工人也是要生活的,那微薄的工资,根本配不上他们辛勤的工作,他们只能拿下回扣、埋头加班赚加班费。但担当就是如此沉重,它要求你在坚持真的信念和屈服于现实生活之间抉择,在指责我不切实际的时候,就是害怕担当那份沉重了。不过我先不说这个,我们来看看,如果每个人都能有这份担当呢?如果每位医生都能拒绝回扣,药商与器材商上自然可以省去这份“打点费”,药价与器材价格就可以下降,这下调的价格既可以减少医疗费用,减轻医保的负担,为患者和国家减负,也可以适当为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医疗操作提高费用,让医生能真正靠医学技能养活自己。如果每位工人都能站出来喊出来自己的不公待遇,也不会有如今的血汗工厂,不至于出现美国工厂里女工所说的“每天工作12小时,一年回老家两次”,还被曹老板称为“全中国都一样的,是文化差异”。

    不只是医生、工人,我相信大家都能看到自己工作中的黑暗面,但是大家都会告诉自己,这就是社会,这是潜规则,我是没办法改变的,我们害怕站出来,害怕做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当然现实不是童话,直接指出皇帝没穿衣服,可能要被杀头,但起码可以先从自己做起,不去为皇帝鼓掌。换成现实里的情况,就是先从不要做自己心中认为丑恶和不真的事开始。直

    直面丑恶并一直坚持是困难的,但是别忘了,要做困难的事才能成为发达国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