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有棵树
冰岛有棵树

一个不合时宜的人

【我的疫期手记】现在谈“胜利”还为时过早

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卫健委25日的数据显示,24日这天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为9例,首次降至个位数。如果这种下滑的态势能够持续下去,当然好,但这究竟是结束的开始还是开始的结束,谁都难说。

昨天早上看到BBC和卫报的报道,国外的形势并不乐观,不少专家都在警告有全球大暴发的可能,韩国、伊朗、意大利这几日的确诊病例数都在迅速上升,特别是地理位置最近的韩国,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远超这个数字。因为和韩国贸易往来密切、人员交流也十分频繁,我的老家胶东一带的青岛、烟台、威海三地也是人心惶惶,一时谣言四起,到处流传大量韩国人逃往胶东一说,韩国到青岛的机票目前由平时的500左右涨到4000多……晚间我看到红星新闻的采访,青岛的回复是航班缩减导致机票价格上涨。其实这没什么好质疑的,国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怎么可能随便允许疫情正处于增长期的韩国人随便入境,山东官场此前已因疫情防控不利发生了一轮小震荡,地方官员恁是心再大也得考虑自己的乌纱帽啊。事实上,我查阅了一下官方目前的管控措施,对于从韩国、日本入境的旅客,烟台是直接在机场进行核酸检测,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拉到定点医院隔离;威海则是政府出钱,所有人一下飞机便一律拉到指定宾馆集中隔离十四天,这些都是特殊时期防止输入型病例的有效方法,只要执行得力,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话说回来,国外目前对于COVID-19最集中的关注点就是会不会引发全球范围的大流行,因为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流行病,人类对其所知甚少,且各个人群普遍易感。孙子兵法讲“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面对敌人,最忌讳的就是“不知”,因为没有足够的信息,所以无法采取有效的策略,任何的乐观都显得太过轻慢。前两天,世卫组织-中国联合专家组在考察了北京、四川、广东三地后,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其中固然有对中国当前防控工作的称赞,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对接下来疫情防控的忠告。可惜,大多媒体在转发时大多只截取了前者,很容易给人一种“形势一片大好”的错觉,实际上,世卫组织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的另一段发言我认为是更值得广为传播的,他说“虽然新增病例数数量下降,但切不可沾沾自喜,未获全胜,不能轻言胜利。虽然病例数量在下降,但仍有大量的脆弱人群,况且病例数的下降是通过大量努力实现的。它有反弹的风险,当出现反弹的时候又需要快速地进行应对。在防疫过程中,当取得初步成功后,最大的风险就是沾沾自喜,自鸣得意,接下来需要继续在扩容床位、购置呼吸机、疫苗等方面进行持续投入……”

上个周末我去了趟玉渊潭公园,上午十点左右,门口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的实时入园人数已经是2000多,一时间我以为屏幕出了问题,在里边待了不到一小时后出来,电子屏的数字已经变成了四千多。北京流动人口极为复杂,随着复工复产以及接下来学生开学等展开,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如果防控措施不得力,一旦引发疫情反弹,谁有自信不会变成第二个武汉?谁有自信能在兵荒马乱的时刻给自己或家人求得一张床?

早春的玉渊潭,鸭子们在自由自在地划水,不过据院子里的大妈们说,那是两只鸳鸯。


但被按下暂停键的生活还要继续。目前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分区分级实行精准防控,以疫情危险程度按县域分为低中高三级,来因地制宜组织复工复产。这种思路是合理的,因为作为一个有着仅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四节第二大经济体,不可能长期停摆,关键是精准施策怎么施,实际考验的是制度的应对能力和治理能力,如果因为放松警惕放了羊,让局面一发不可收拾,再来一轮谁都承受不起,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北京各小区的封闭式管理还在继续,今天一早看到新闻,昨天新增了10个确诊病例,都是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更引人关注的是,昨天北京官方通报了一起病例,发热患者居然是由武汉来到北京的刑满释放人员。在离汉通道关闭而北京又严防输入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bug?实在匪夷所思。今天我看中央和湖北都成立了调查组,表达了要彻查的决心,希望能给民众一个合理的交代。

疫情一反复意味着小区短时间内不可能解禁了,前两天出门倒垃圾时发现大门上被贴了一张条:说本户有隔离人员,希望同楼住户注意。“我是与人合租,有一位室友确实还在返京14天隔离期内。我也当然支持社区的防控措施,但心里不舒服的是,贴告示不是不可,但合理的做法是不是应该告知我们一声?悄默声地来这么一出,让我们有一种被游街示众的感觉。于是晚间照着告示上留的电话给居委会打过去,说明了来意,接听人员听声音挺和蔼的,也跟我解释了一下,说已将被隔离人员足了一个线上群,贴告示的事情也在群里通知了,因为我们不在隔离人员范围内,所以可能不知道。这样解释下来,双方也都互相理解,我心里的气也顺了。疫情防控期间,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不容易,晚上还有人接座机,说明24小时都有人值班,如果社区居民和执行者能像我俩这样沟通,互相监督、互相促进,我相信很多事情是会有改变的,哪怕只是身边方寸之地的细微改变。

远程办公已经一个多月了,适应这种生活并不难。不过于我来说,目前最担心的问题是4月初现租住的房子到期后能不能顺利搬到新房?只希望防控得力,小区能够早一点解除封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