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宣
宣宣

1.推薦好作品,點綴真生活。生活真有趣,有趣看創作。 2.本平台主軸鼓勵大家、發掘更多作品、實際支持作者,還有發自己有興趣的理財文。 3.關注生活之事,提升生活知識。

貝塔值的荒謬論?我的想法是.......

勞倫斯 A. 坎宇安說:『巴菲特說:「一個相對市場已經陡直下跌的股票......,他低價位時比他在高價位時變得「更有風險了」-這就是貝塔指數如何度量風險的。同樣毫無幫助的,貝塔值不能區分...單一公司的內在風險 。』

我想數學家或科學家發明的都是大眾化的數據或專利商品,貝塔值應該是透過大量數據所研究出來的數據值,我以他本來就沒辦法用在單一公司風險上,就像基金(金融商品)的風險等級,基金風險等級只能說明者檔眾多股票集合而成的基金風險等級大致上是多少。

同樣的貝塔值是大數據所研究出來的,所以只能判斷在這個市場裡的這檔股票容不容易下市的風險,意思主要是針對這個市場去做評估。

巴菲特所說的沒有錯,還有另二種觀點。

第一種觀點:

趨向巴菲特所說。就我的思想來講是穩健股(持續獲利)、成長股(獲利持續成長)對於價格變低,其實風險是降低的,因為一樣這麼好的公司,獲利一樣那麼好,我卻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手,那麼我就是風險變低,因為我撿到便宜了。

第二種觀點:

我的另一種想法,如果貝塔值突然變動很大,貝塔值突然上升很多,是不是公司有時麼好消息,只是尚未公布呢?如果不是好消息,怎麼會突然有投資人大量進場持有,導致股價上漲。如果貝塔值突然下降很多,是不是公司有壞消息還不敢公布呢?不然怎麼會貝塔值突然下降這麼多,已經下跌超乎平常水準,表示有投資人大量拋售股票。

第三種觀點:

股市大盤指數是正值,個股卻是負值,這樣很明顯,個股風險提高,因為我們不知道公司遇到什麼狀況,導致這樣的結果。通常這時候我會先賣出股票,等到穩定了再考慮看看。相反如果股市大盤是負值,個股卻是正值,那就可以看看他的財報謹慎評估,如果可行的話再進場。

結論:

所以單看一個值確實沒辦法評估個別公司風險,因為財務報表體質不同或跟市場方或跟市場方向不一致,但是我們可以從細微的數據去判斷,變動幅度是否優於一般水準或低於一般水準,來判斷個別公司是否有大事情發生的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