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Say

楚囚。

疫情观察 - 党国怕的是什么

大街上大部分人已经不戴口罩了,我自己则稍带一会就难以忍受,取下后就再也不愿意戴上,路上遇到人也只是躲开一点而已。这并不是什么消极懈怠,而只是当一个地方很久没有报告病例之后的正常反应。

但是官老爷们却不出意外的依然谨慎得像他们防范境外网站的有害信息一样,带给屁民不必要的麻烦。

我上班的地方附近有一个占地几平方公里的大公园,和中国的多数公园一样,用森严的围墙围起来,平时一共有十来个门可以进出。现在因为疫情,则只留下东西两个门,进门要扫码,测体温。其余的则被临时固定的栅栏堵起来,且有门卫看守,我常走的那个门就是其中之一。于是有近半年,我都只能多走近五百米才能享受到往常的那份寂静。这个公园,即使在疫情前,工作日也没有几个人,即使周末人多一点,这么大的地方,每个人也足以各自享受一方天地。但这些条件都没能让防疫措施更早解除,即使当商场和大街上已经人满如潮也罢。有一阵子,离我最近的那个门栅栏被人掰开了,后来干脆挪了地方,我还以为是官老爷开始良心发现大发慈悲。没想到上周去看时,已经重新又严严实实的封上了。看门的大爷可能受到了领导的特别关照,所以看守的比以前更加敬业,原来进门口停车场是不会管的,现在进去,就会遭到大声警告:快出来,这个门不能进!于是我又只能多走一里路进正门了。正门原来有两个人在那测体温,前几天去时一个也没见,刚想若无其事的走进去,门卫室的门开了,一个大爷探出半个身子来。原来是天气热,在里面吹空调呢。照例是让我回去扫码,我装模作样的拿手机对了下招牌上的二维码,他也照例没有兴趣看是不是真的扫了,装模作样的给我测了体温(体温计离手足足有十几公分),就放我进去了。我不知道这方圆几百米看不到人的公园有啥好测体温的,也不知道大街上人挤人为啥不用测体温。总之这是领导的安排,领导这么英明,肯定自有他的道理!在这种共同的信念下,我和看门的大爷倒是有点心有灵犀的默契。

关注的一个电影资讯账号,博主是一个粉红,近来却似乎越来越多牢骚,因为他所赖以生存的电影业和电影院,已经彻底停摆半年了,而他的报道里,却时不时的有各国影院复工的消息,有些国家疫情甚至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在做这些报道的时候,他其实并没有做明确的对比,但他的粉丝里有些党国最忠实的奴仆,就跳出来指责他“带节奏”,“不顾全大局”,“指桑骂槐”……真是一出好戏。不过从他的回复里,至多只看出对其他各行各业都开唯独电影院不开的怨言而已,他依然是党国的一枚次忠心的奴仆!从我个人经历来说,跟他还是有点心有戚戚焉。目前来看,电影院传播病毒的案例极少,经历过小规模爆发的韩国甚至没有真正强制关闭过电影院。所有控制的稍好的和很好的国家,都已经开放了电影院,唯独号称世界上最安全地方的中国,却依然止步不前。导致大量从业者朝不保夕,屁民少了一大项娱乐选择。

无独有偶,最近看到有人转发了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点进去则已经被和谐了。用标题百度到小众网站水木上的转帖,才知道原来是住在北京界外的北漂,在北京上班,但因为北京疫情,下班出京必须挨个检查核酸检测证明,导致每天回家路上都要等四个小时。但是实际呢,不管是有没有检测证明的车,到检查站,都可以通过……他们唯一需要的可能是一场因检查证明而引起的堵车。文章里面说的一句话挺有道理:“如果不想让人员流动,就直接封小区,一了百了,谁都别出去。别又想要GDP,又各种检查和控制,我们也是人,不是某些人的玩具。” 但他不知道,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例病例,党国就会一直折腾下去。即使是吹嘘每天可以检测百万人,病毒几乎插翅难逃,也不会让他们停止一颗折腾屁民的心。

https://exp.newsmth.net/topic/a2cbf7cd6ce1cbeffd19197d48ae46c8

从地方官员的角度来看,这样折腾不出事也不会损失什么,反正花的别人的钱,耗费的是屁民的精力;而万一要是出了什么岔子,至少可以把自己折腾人的事迹向上级汇报:不是共军不努力,而是病毒太狡猾。

从党国的角度来说,威权政体的合法性缺失,导致在重大危机面前政权缺乏稳定性。武汉的失控已经令党国焦头烂额,他们可能无法承受另一次重大的危机。党已经为第一次危机付出了经济休克的代价,而面对第二波可能的威胁,除了显而易见对GDP增长最具性价比的行业和事务之外,他们对其他的行业的恢复缺乏特别的兴趣。

其实只要卫生防疫部门保持充足的准备,如果每日几百万的检测能力可以落实,那么第二波大规模爆发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但对政权稳定性的考量超过了一切理性的判断,而显而易见的事实,又让政策的在实际执行时的有效性打折扣,最终唯一受到最多影响的,还是每一个个体本身。但这点小case,党国是不怕的,个体的牺牲对于他们,只不过是宣传机器鼓吹体制的优越性和强大祖国时一个看不见的注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