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樺
童樺

兩性|時事|日常 台灣創作者,以圖文探討兩性、時事話題,偶爾會有一些日常廢圖(?)(啊我就沒有靈感!

《聽見歌再唱》引人省思的三大觀點分析!

你不需要跟別人一樣,你的不一樣就是你最大的特色。

整部電影的重點就是這次Ella真的好正經。(並不是

從S.H.E時代就喜歡Ella的我,看到Ella難得回台灣演戲,讓我打破之前說什麼疫情期間還是不要去看電影的信念,和嵐嵐一起乖乖戴著口罩在電影院看了一個多小時的電影。


聽見歌再唱在演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因為學生人數太少而即將被廢校的學校,為了不被廢校,而想辦法找出學校特色避免被廢校的故事。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要取名為聽見歌再唱,後來經過我們的討論後,嵐嵐突然想到,「電影裡曾說,布農族唱歌是用耳朵聽,然後再唱。」所以才叫聽見歌再唱。


劇透時間~!



電影一開始就出現與都市截然不同的景色,山中的風景感覺不管哪個角度拍起來都超美的,還有極具台灣特色的鐵皮屋一出現就超有親切感,以真實地場景揭開了電影的序幕!

後來還藉由方老師到每一個人的家叫學生起床,自然地介紹老師與學生的名字,也呈現出方老師與每個人的相處模式與個性。

這邊我覺得很細膩的細節是,你會發現方老師跟家長講話是用族語,但跟小孩講話卻是用國語。(這顯示了小孩可能不太會說族語><


雖然這部沒有我預估的那樣好笑,我還以為會像新兵日記那樣,有很多會笑到肚子痛的笑點,但其實還好,大多時候都只是會心一笑而已。

(也可能是因為平日人比較少,只有六個人進電影院看的關係XD

不過感動程度真的是超出我的預期,不僅在一開始聽到布農族的歌聲就覺得很感動,後期老師被學生催著上學那段更是沒有忍住眼淚就會掉下來那種程度。


看完電影回家時,我跟嵐嵐討論了很多電影想傳達的幾個面向。

教育方式

因為方老師是體育老師的關係,再加上曾經參加軍歌比賽獲得第一名的經驗,使他以有點軍事化的方式去教導學生唱歌。
這明顯跟黃老師的教育方式天差地遠,但經過兩人的溝通後,方老師也願意改變自己的教育模式,讓學生以正確的方式學習唱歌。


資源分配

布農族學生去參加比賽的時候,可以很明顯發現他們跟都市學生有強烈的對比。
都市學生在穿搭上精心打扮,全班穿一樣的服裝、梳理一樣的髮型,展現一致性。
而且都市學生還散發著一股謎之自信,在比賽時還有一些好像很厲害的手勢(?),一看就知道參加過多場比賽,根本是有備而來。
相較之下,布農族學生打扮較為樸素,還有著第一次來城市比賽的青澀,都顯現出與都市學生的不同之處,也顯示了城鄉差距的問題。


自我認同

一開始學生不會說族語,隱晦地表達了布農族學生跟平地人使用相同的語言。而後來學生所說的,「我們跟他們不一樣,他們是正確的,我們是錯誤的。」從這句話來看,也可以反過來講成「學生想要跟平地人一樣」。
所以這時的自我認同是希望唱出跟平地人一樣的歌聲。
後來家長開始教學生們唱布農族的歌曲,漸漸建立了文化認同,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發聲方式,唱出了自己的歌聲。
這告訴了我們,你不需要跟別人一樣,你的不一樣就是你最大的特色。


聽見歌再唱的數位原聲帶也已經在各大音樂平台發行囉,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實體專輯呢(((o(*゚▽゚*)o)))

我知道你們懶得找,所以這裡附上各大音樂平台連結給你們👇

https://perfectsound.lnk.to/LISTENBEFOREYOUS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