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樺
童樺

兩性|時事|日常 台灣創作者,以圖文探討兩性、時事話題,偶爾會有一些日常廢圖(?)(啊我就沒有靈感!

原來七夕也是台灣的女兒節!?

李允嵐表示,變醜之後就沒人會跟我一起爭奪妳了😂😂😂

✨貼心提醒:防疫期間請勿以手碰觸伴侶或朋友的嘴巴,以免招到連環巴掌伺候。



七夕是華人的傳統節日,也是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

演變到現代,情侶們都會在這天一起約會,互送巧克力。

那古代的七夕是怎麼過的呢?

農曆七月七日,也是織女的生日。

傳說中玉皇大帝有七個女兒,其中最小的女兒就叫做織女。

織女下凡洗澡遇見了牛郎,後來就跟牛郎結了婚,導致玉皇大帝大怒,把織女帶回天庭。


織女的姊姊們因為同情牛郎一個人獨自扶養兩個孩子,因此暗中幫助小孩順利長大。

因此發展出七娘媽是兒童保護神的說法,而小孩子中,屬女孩子特別受七娘媽照顧。

所以呢!七夕以前可是女生和小孩的節日哦,驚不驚喜,意不意外XD?

古代在七夕這一天,女孩們要拜七娘媽祈求自己和織女一樣漂良賢慧,有小孩的媽媽則要拜床母,這樣小孩以後就會比較好帶。



拜七娘媽要準備什麼呢?

油飯、七份碗筷、一小捆紅線、鏡子、梳子、粉餅。
供桌旁記得擺盆水和毛巾,拜完後要把粉餅分成兩半,一半丟屋簷上,一半給自己用。

拜床母要準備什麼呢?

油飯、雞酒、香、婆姐衣。
記得要放在嬰兒床上,供品拜完後只能給爸爸吃,媽媽可是不能吃的喔!


當然,有女兒的也可以拜七娘媽祈求小孩平安哦!

因為古代的醫學比較不發達,導致許多嬰兒夭折,因此發展出父母把子女送給七娘媽作為「契子」,也就是神明義子、義女的習俗。藉以祈求孩子能夠健康順利長大。父母會向神明許願,如果子女能順利長大到16歲,必定會到廟裡還願。


知道了不一樣的七夕嗎?

那麼,今年七夕,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慶祝吧(・ω < ) ◜☆


參考資料👇

台灣服飾誌

台灣宗教文化資產

BabyHome

延伸閱讀👇

七夕情人節的由來

(此為我小時候媽媽告訴我的版本,但不同地區流傳的七夕版本皆為不同)



FB-說我愛你

P站-童樺

TG-快加入收到最新資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