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田
木田

我是個頽廢的書癡

寒夜裡的孤星淚


某夜,發現自己身處黑暗的街頭,聽到某一大厦中有一單位傳出女孩的哭聲,哭聲很淒厲,我立刻跑上樓,努力找哭聲來源,在樓梯轉角,看到一位滿身傷痕的女孩,卷曲踎在地上,不停說哭著說:「嗚…嗚…我…我唔敢…唔好打…嗚嗚……」我立走上前想抱起她,發現她已昏倒,我高聲叫:「妹妹!妺妺!」突然有一位年約三十多歲的男人從一單位的走出來說:「死女包!仲詐諦!等我繼續打」我出手阻止說:「你在虐兒,我要報警!」他一手將我推開,搶了小女孩,大力推她,把軟弱身軀推入屋內。我想進入屋內救女孩,那男人把門關了,頓時聽到更慘烈之聲,我立刻拿起電話報警,電話壞了,打不通,之後再聽不到任何聲音。我大力拍門,又大力按門鈴,無人理我,我全身冒出冷汗,小女孩怎樣呢?正當內心萬二分焦急時,嚇然間驚醒了,原來剛才是造了惡夢!

第二天筆者從網上新聞得知,原來是經連日審訊的虐兒案作出判決,二人均判謀殺罪成。想起昨晚的惡夢,細續報導的案發過程,小琳琳(被虐殺致死的女孩)的遭遇極可能比夢中還要悲慘。小琳琳只是五歲的女孩,為何會遇到這樣殘酷的苦難?年幼父母離異,父親再婚,繼母虐待繼兒還以為是童話故事才發生,今天竟可聯同生父虐待無辜的小孤雛,比童話故事中的小孤女更悲慘!生父還狡辯虐打女兒不過是想教女,如此教女根本是為自己禽獸不如的惡行掩飾!醫生作供時說小琳琳之死是長期受虐,沒人拯救,主犯雖是父親及繼母,全社會的冷酷無情是幫凶!

今天是母親節,歌頌母愛的偉大應是天經地義,然而父母親生育兒女,愛之、養之、教之也應是天經地義,為何有小孤雛被生父和繼母虐待致死?《孟子》云:「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1] 孟子相信人皆有惻隱之心,證明人本性是善良,為何有父親虐待只得五歲的親生女兒?法庭審訊時才知一對小兄妹,只有八歲和五歲,卻長期被打、被捱餓,小女孩終抵受不住,在孤苦寒夜中離世!人本性是善?還是惡?如何解釋如此沒人性的行為?

審訊期間有舖天蓋地的評論,說小琳琳的幼稚園老師早已知道小琳琳受虐,老師知情為何不通知有關當局?為何不報警?據說老師用一如既往的方式,向上級稟報,見見家長,提示家長正視事件。那禽獸不如的父親便立刻替女兒退學了,校方也以為從始這件事與學校無關。不少評論說幼稚園老師有責任,甚至有聲音說要立法懲罰知情不報的人。我不禁問是否立法便可以解決問題?本來是人人應有的良知去了那裡?老師已向上級稟報,為何只是老師要負全責?


審訊期間有舖天蓋地的評論,說小琳琳的幼稚園老師早已知道小琳琳受虐,老師知情為何不通知有關當局?為何不報警?據說老師用一如既往的方式,向上級稟報,見見家長,提示家長正視事件。那禽獸不如的父親便立刻替女兒退學了,校方也以為從始這件事與學校無關。不少評論說幼稚園老師有責任,甚至有聲音說要立法懲罰知情不報的人。我不禁問是否立法便可以解決問題?本來是人人應有的良知去了那裡?老師已向上級稟報,為何只是老師要負全責?

今天看報章上有文章題目是〈父母要考牌〉,為下一代著想,應該要考牌才可生兒育女,文章說主要目的是排除不及格的父母,還認為父母考牌是值得研究的方向。假若想為人父母真的要考牌,這種非倫理化的思維,筆者實不敢苟同。古代有「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之說,今天看來肯定是過時的論點。夫婦二人結合,生兒育女,成為二人結合的愛情結晶,是喜悅,是帶來希望與幸福,為何要把自然倫理轉化為物化的思維?難到人的生育自主也要考牌來決定?

[1] 《孟子‧公孫丑上》


今時今日的夫婦不想生育,擔心養育不來是不爭的事實。生活迫人,養育兒女費用高昂,對愛自由自在的年輕夫婦帶來羈絆,養狗養貓帶來更大的樂趣。寵物代替了兒女,人不如獸再不是笑話。參看近年傳媒的報導,當寵物受虐,舉報者多,而幼兒受虐,舉報者少,甚麼「唔好多事」、「人地教仔關你乜嘢事」迂腐之聲不絶於耳。《孟子》所說是說孺子將入於井,今天可能要改為小狗將入於井才引起別人的良知良能吧!

筆者無意說對動物有愛心是有問題,對萬物有情是值得可嘉,何況與自己日夕相處的寵物。全社會對寵物有情之餘,更需要關愛無辜小孩,更應全社會去正視虐兒問題。政府處理的漏洞,社會大眾的冷漠,忽視對兒童應有的權利,學校的管理層那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維,都是謀殺小琳琳的凶手。虐兒個案,一宗也嫌多。無辜的兒童不是自己選擇來這世界,不應受到無情對待。社會各人,為兒童多想一步,多負點責任,多點對兒童的關注,多站在兒童的角度思考,思考兒童真正的需要。每位小孩皆是有無盡的可能,會為社會將來帶來改變,每位成年人做該做的事,要摒棄莫管人家事的迂腐思維,重點在挽幼弱的生命,這才是為兒童帶來最的大幸福。小琳琳,妳無辜地犧牲,但妳寒夜裡的哭聲,世上的成人應聽到,希望真能為世人思維上帶來改變,能切實地持續地關顧兒童,並非只一時的熱烈討論過後,一切便像沒發生過任何事那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