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
Sati

嗨! 大家好,我是Sati. Sati 是古印度的巴利文,意思是記得、憶起、專注與覺察、正念。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的信仰就是【善】。 現在是自由工作者,分享文章、線上課程、靜心音檔,也從事親職教育課程講座與戲劇展演相關推動工作。

我們的新時代孩子們,該何去何從?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不論是否是新時代孩子,都在挑戰著身為父母的我們,如何因應新時代的改變,也調整自己的教養習性與思維。當我們能夠打從心底理解了孩子,其實就是打從心底先釋放了自己、理解了自己,因為,孩子也是我們身為父母的,最好的一面鏡子、甚至可說是照妖鏡。


其實,新時代孩子們的靈魂,投生到這個地球時,心裡再清楚不過這輩子要來做什麼。他們帶著很大的使命、很深、很堅定的勇氣來到這裡,來到我們的身邊。

我自己本身是個好似五年級生老成、但卻是六年級生的老靈魂,身邊凡已有婚姻家庭的同事、朋友們,包括我在內,家裡一定都至少會有一個新時代孩子。
這些新時代孩子,有些是高功能型自閉症,有些是天生身體有狀況、會妨礙生長,也有些是透過投生到家庭,啟動與喚醒了家庭成員的靈魂覺醒程度,然而更多的是,不知何去何從、不知該如何於社會上自處的孩子們。
以前自己會把焦點放在我所看到的這些孩子們身上,一邊擔心著、一邊在心裡給著祝福,能力可以,就捐捐款。但其實這樣的作法,我知道對這些我看見了的孩子們,不見得有太多實質的幫助。
那麼姑且先回頭看看自己的孩子們或親戚的孩子們,我過去也曾寫過文,提到我與孩子之間關係的轉變,其實,是孩子們教導了我。

我到底從孩子們身上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又如何能像現在一般,好似能聽見其他孩子們心裡的聲音、感受到他們靈魂的頻率?

我的孩子,一個是原本對社會、環境、陌生事物充滿焦慮與恐懼、不敢嘗試的孩子;
一個則是原本就對這些外在環境或人,沒有任何防備、沒有任何算計、沒有任何過不去的小仇小恨的孩子。
對比差異很大,因此分別讓我看見了自己與他們的互動,有多麼不平衡。

一開始,我仍然頂著原生家庭教養慣性的潛意識或陰影,與孩子們相處。不但權威專制、任性、要求嚴格,甚至孩子也常成了自己情緒的出口。
但是一個孩子在我的教養方式下,持續的愛著我、持續的以他毫無計較的愛滋養著自己的母親,另一個孩子則在我的教養方式下,靈魂選擇以身體上的反應,來呈現他心裡深處的恐懼與怯懦,呈現他的無能與乖巧,即便他本質是個優秀聰明或精光的孩子。

因著被自己孩子的愛持續的滋養,看見了我的教養模式是如何依循傳統,如何影響自己的孩子,如何不理解新時代的孩子。

新時代的孩子,其實是非常非常需要父母親支持與理解的,因為他們來到這裡,不易落地,不易在我們已經習慣的社會環境裡生存,不理解為什麼傳統社會規範是如此,也不清楚這一切到底怎麼了,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彷彿這個世界沒有人理解他們,所以相較來說,新時代的孩子孤獨。他們的內心總是感到孤單,覺得來到這裡要用盡自己所有的力氣來理解這裏,也覺得即便是自己的親朋好友,沒有一個是與他同類的。

很多孩子會放棄,放棄的狀況,就是不知何去何從,不知如何自處於這個社會,不知道生活目標是什麼,不知道什麼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與熱情,因為他們有興趣與熱情的,往往不被這個社會接受、或者不被自己的父母理解或接受,他們愛的,並不符合社會的期待。

因此他們的父母往往與這樣的孩子格格不入,若用傳統教養模式來看,會覺得這樣的孩子”怎麼辦啊”、”腦袋到底在想什麼”、”怎麼都不長進啊”、”變啃老族了”…等等的埋怨。但殊不知,這類新時代的孩子,正是要讓自己的父母看見,時代的進步、思維的更新、模式的瓦解與破除..等,這些課題對他們的父母親何等重要,而這也正是他們的父母來此要學習的地方。當父母學習成長與轉變了,這個新時代孩子也會跟著轉變,因為,當他能夠被自己的父母所接受,便能被這個社會所接受,他們正是用自己靈魂累世熟悉的方式,執行來到地球的任務,學習如何在不同的星球落地生活。

很多孩子會選擇突然發生事情或病痛,因為他們具備了要訓練父母親的任務,擔任一個喚醒靈魂的角色,這個角色,可能是要父母親破除現有生活或思維模式,甚至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跨越因為”轉變”伴隨而來的恐懼,跨越凡事控制、安排的課題。

更有很多孩子會選擇天生就有殘疾,不論身體上的、或是心理上的,透過天生的殘疾,協助他們的父母在無條件的愛的課題或挑戰裡,進行學習,或畢業。他們的父母親,會在養育這個孩子的過程裡,破除原本自己的信念或習性或生活習慣,因著要進入破除『怎麼可能』的修鍊旅程;
又或者,他們的父母親得藉由撫育這個在我們現今社會中、被定義為天生身心障礙的孩子,重新看待自己在這個社會中的定位,與以往所追逐的所謂的成就,到底定義是什麼。

因為這父母親必須蹲下來,透過如同我們孩子一般的高度、視野、看世界的角度、新鮮感,重新看自己與這個社會、這個我們自我認知已久的世界。
這些孩子,對於所謂事件的反應,往往與我們目前的直覺反應相反,或是反差極大,比如說被火燙傷,一般大人或孩子們,一定先把手上會燙到的物品放開丟下,但這樣的孩子們可能是忍著燙傷感、將物品移放到安全之處,甚至根本不覺得他會燙手或危險。
在大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事件是危險的,這樣的反應是不知危險的,但是在新時代孩子的眼裡看來,這是嘗試性的碰觸危險,以便知道危險的感覺是什麼。

很顛覆的思維,但也是很不可避免的思維,因為用傳統的教養方式,就是無法套用在有這類嘗試心、或感知力聚焦處與我們不同的這些孩子們身上。
他們這樣的思維其實也並沒有錯,只是與我們不同。

當然,也有很多孩子,天生下來就是能夠帶給家人或父母滿溢的愛,天生就毫無心眼。在
他們心裡,這個世界總是美麗與新奇的,自己的父母即便有脾有氣、即便滿是缺失,但仍是最愛,自己的手足即便欺凌自己,也仍是手足。
這類新時代孩子,肩負著要喚醒父母靈魂覺醒的任務,在父母靈魂覺醒的學習旅程上,則扮演著相當相當重要的、支持與理解父母的那個角色。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不論是否是新時代孩子,都在挑戰著身為父母的我們,如何因應新時代的改變,也調整自己的教養習性與思維。當我們能夠打從心底理解了孩子,其實就是打從心底先釋放了自己、理解了自己,因為,孩子也是我們身為父母的,最好的一面鏡子、甚至可說是照妖鏡。我們的習性、固著性、可變性,都可透過孩子的反應或與我們的互動模式中看見他們是否承襲了我們這些習氣,還是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反彈回來到我們身上,讓我們好好的深思與反省,進而調整。

仍然是那句話,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導師。

我們的新時代孩子們,該何去何從?其實不是只有孩子們本身的問題,肩負教養義務的為人父母們,更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若是我們肯放下身為長輩父母的身段,與他們一起蹲著看世界,那麼你會發現,其實天空不如我們所見的只有那一片,而是無限想像的寬廣、遼闊;這個世界也不是我們感知到的那麼令人窒息,而是處處充滿了沒來由的愛與溫暖。


#Sati 早年覺知教養文章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