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
Sati

嗨! 大家好,我是Sati. Sati 是古印度的巴利文,意思是記得、憶起、專注與覺察、正念。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的信仰就是【善】。 現在是自由工作者,分享文章、線上課程、靜心音檔,也從事親職教育課程講座與戲劇展演相關推動工作。

如何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

當新的擴展的自己出現,我們會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到底在哪裡。是為了他人而活,還是為了自己好好活一場而活。我們也會開始重新去感受,到底,活出精采的自己,是甚麼樣的擴展的狀態,於是我們也會開始願意讓自己更擴展的去體驗、去創造,去感受關於非常擴展的生命運轉動能到底是甚麼。


沒能活出自己生命價值的人,通常,在心裡會伴隨著自我價值低落與罪咎感的信念。
自我價值低落,那種感受是指,自我感到無英雄用武之地,自我感到沒有被需要、沒有被派得上用場的無價值感。
所以,當自我價值感低落的的情緒出現,抑或是當自己覺得自己毫無用途的時候,在生命的道路上,會覺得前途一片茫然,不知道繼續走下去的話、會走到哪個方向。

而罪咎感的出現,則是源自於自己深刻的相信,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地做好一件事;或是我們深刻的相信,因為我們沒有做好這些事情,就會造成他人的麻煩、困擾、不便,或是因此傷害了我們不想傷害的人…等等。
當我們放任這些罪究感膨脹或蔓延在我們的所有情緒感受的時候,通常會伴隨著緊縮的心、充滿壓力的胃,也會出現很多內在鑽牛角尖的狀態。
這完全是因為我們深深的覺得,自己實在不應該沒做好這些我們認為該負起責任的大小事情。

當自我價值低落,或是罪咎感的信念不斷環繞著我們的時候,我們便會常常覺得人與靈魂與心,好像都是彼此分離的,無法好好合作的把自己搞定好。接著,我們會開始不由自主地覺得,自身前途一片茫然,那時,我們再也不知道拿自己該怎麼辦好。

當覺得自身前途一片茫然的時候,我們又常常會因此做出錯誤決定。
然而,那些錯誤決定卻也常常是人生中美好的安排,因為它常常會引領我們去感受生命裡更多的障礙,感受更多的有限,感受更多的束縛或綑綁。
在茫然中繞了一大圈之後的某一天,我們覺得繞路繞得夠遠了、再也繞不動的時候,便是繞路學習告一段落的時候。

有時我們會覺得,這段繞路的學習,好像浪費了好多青春時光。
殊不知,這些繞了遠路的學習,只是為了讓我們更加看清楚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原來為了繞路學習,我們其實也儲備了相當的體力、能量,去進行這場學習,去進行這場跨越障礙、徹底感受有限中的無限、徹底鬆脫更多束縛的學習。

若是沒有這些相對應的體力、能量、膽識,去進行這場繞路學習的探險,那麼我們肯定會在中途折返或被打敗。既然我們能夠將這段繞路之旅走完,那便代表了某個程度上,這段旅程為我們帶來了關於鬆脫與跨越之後更加明晰的洞見 – 《我到底是誰》,這件事。

因為我們有這些相對應的能量去應對這段繞路學習之旅,所以能夠在這段學習過程中看見,自己仍然有許多未被發掘的潛能存在;
也因為我們以為浪費了這些青春時光,所以,隨著時光流逝但卻增長的那許多智慧,早已不知不覺的烙印在我們生命流經的每一個腳印中,也更進一步從中看見自己的智性、悟性,遠比當時年輕的自己成熟許多。

於是原本你所認知的那個自己,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尚未擴展的自己;
於是你會開始看見,新的那個<我是誰>出現。

當新的擴展的自己出現,我們會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是為了他人而活,還是為了自己好好活一場而活。
我們也會開始重新去感受,到底,活出精采的自己,是甚麼樣的擴展的狀態,於是我們也會開始願意讓自己更擴展的去體驗、去創造,去感受關於非常擴展的生命運轉動能到底是甚麼。

在這個體驗與創造自己新的生命運轉動能的同時,我們會開始忘記甚麼叫做自我價值低落這件事,因為當不斷創造的過程開始的時候,我們完全沒有時間去體驗甚麼是無能的感覺;
我們也會開始忘記,甚麼叫做罪咎感,因為我們根本無暇去責怪自己哪裡沒做好、哪裡又沒有付出、哪裡又忽略了誰誰誰,當下的我們早已非常熱衷於,創造所有的美好與和諧的事件發生,熱衷於顯化所有我們心裡所許下的願,這其中也包括熱衷於創造新的關係、新的感情流動、新的相處模式…等等。

於是,我們會在創造與體驗的過程裡,修復了自己曾經以為好不了的傷痕或自我責怪;
也會在創造與體驗的過程裡,享受新的創造為我們帶來的生命價值。

我不會告訴你,關於我們的生命價值到底是甚麼,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精采美麗,沒有通用法則。
但是我們需要清楚明白的是,如何活出生命的價值這件事,關鍵重點在於,我們可以經由重新創造、體驗、擴展的過程,去修復自己的內在傷口、去享受生命新的流動,同時也可以藉由這個過程,真正看見我們該如何活出我們自己,展現我們靈魂的光芒,並且,自在的在這個人世間好好精采的存在著。

如果你願意開始這麼做,不妨放下那些我們總是需要去挖掘自己傷痕的來源,與療癒的意圖,然後設定一個新的意圖 – 體驗自己的生命價值,接下來的路徑,交給真正的專家–我們的靈魂與這個宇宙,來帶領我們,而我們只需要敞開心,放下擔憂。

享受這個上路的過程以及欣賞與感受沿路美好的風景,是我們唯一要做的事。

就在享受過程與欣賞沿途風景的這件事情完成的路上,我們便會發現,活出自己真正生命的價值的方法,其實真的是大道至簡—-
就是非常非常簡單的,
去感受自己每個當下的心之所嚮,然後,去行動,
如此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