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
Sati

嗨! 大家好,我是Sati. Sati 是古印度的巴利文,意思是記得、憶起、專注與覺察、正念。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的信仰就是【善】。 現在是自由工作者,分享文章、線上課程、靜心音檔,也從事親職教育課程講座與戲劇展演相關推動工作。

在感情中,你能否怡然的做自己

你能在你的感情關係中,不為任何的,就只是去愛嗎?如果可以,那麼你便能自在怡然的做自己,對方也將能夠自在怡然的做他自己,而你們的感情也將會昇華到連靈魂都能交融的愛,彼此將不再會為了那些種種的不相同、期望、目的而糾結或委屈,甚或是不斷的充滿著情緒。

要能在感情關係裡,讓自己自在怡然的做自己、說著自己都毫不遮掩的真心話,也同樣讓對方自在怡然的做他自己、讓他毫無遮掩的說著他想說的話,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確實是需要經歷一番寒徹骨的,甚至,在大風大浪之後,仍然很有可能無法真的完全做到這樣自由流動的愛的關係。
但是關係所帶來的練習就是這樣,人就是這樣,情緒就是這樣,總是要去經歷,去練習,去釋放,才能開始往我們期望的自在境界移動。

在感情中的你,能自在怡然的做著自己嗎?

當我們問自己這句話的時候,或許也可以如同上一段所寫到的,先問問自己,我能否容許我的伴侶自在怡然的做他自己? 不去控制、不去期望他達成我想要的什麼目的、不去預期我倆應該可以如何如何甜美幸福?

這乍看,好似放棄,但實際上,卻是需要絕頂超然的工夫,去允許對方擁有他的空間,也同時允許自己擁有本就屬於自己的自在不做作。
很多人在關係裡,會為了取悅對方,而嬌嗔、而依順,甚至給出自己的所有,只為了取悅對方、讓他多關心我們一些、讓他多看我ㄧ眼、讓他更愛我、讓他更了解我。。。

有沒有可能,我們做的這些事,其實毫無目的,不為了取悅、不為了控制、不為了預期,只是因為做了開心,就只是因為愛?
有沒有可能,我們做的這些事、說的這些話,就只是為了好好愛他、不希冀他給予我們什麼?
有沒有可能,對方所做的這些事、說的這些話,就也只是為了愛,就也只是因為他開心做、做得開心,就也只是他一直以來都習慣這麼付出,不為什麼目的?

很多人會覺得,怎麼可能。但事實上真有這樣的人或關係存在著。
而這些人往往都是看透了情愛關係為自己帶來的迷惘、焦慮、失措、情緒,他們看透了隨著情愛關係而來的這些感覺,其實都不是自己的,這些情緒,都只是自己的情緒,與對方無關。他們了悟了,關係其實很簡單,就只是去愛而已。

而隨著情愛關係帶來的這些感覺或情緒,往往會透過頭腦分析、思維引導出一連串推論與假設,同時將推論與假設的答案設定好。當事情或關係的發展,不如我們原本預期要走的方向,一切就亂了套了,會讓你覺得一切都不對了、怎麼會這樣、不應該這樣發展。可是實際上,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怎麼可能控制得了另一個人的心智與感知或反應?

也許你會說,如果這些不如預期的感覺或情緒,都與對方無關,都與自己有關,那怎麼叫做關係?
事實上在關係中,很多的定義,其實是我們自己給貼上的。真的去求證的話,可以去問問對方、問問其他人,在彼此這段關係裡,兩人共同經歷的某些事件所帶來的感覺,你與他的認知是否真的都一樣? 你對他的期許、他對你的愛的程度,又真的與你們彼此的認知相同嗎?

若是答案都不相同,這段關係又該如何呢? 你仍然能繼續愛嗎?

如果你能接受答案都不相同,你能接受原本相愛的兩個人、對對方愛的程度本來就不相同;你能接受對方這麼做、那麼說本來就是為了他自己(要這麼承認他人,很難);你能接受你自己所有在這段關係裡的行為,本來就是為了自己,因此答案不同(要這麼承認自己,更難)….等等的這麼多不同,那麼這段關係才有繼續下去的可能。

承認這些不相同,接受這些不相同,就是感情關係帶給我們練習題。
也正是因為不同的兩個人,才會相遇。而當這麼不同的兩個人相遇了,便會碰撞、發現、尋找出原來有相同之處的美妙。那麼又要如何發現這份感情關係中美妙的關鍵,其實就是那看透了情愛關係的人們所了悟的一件事:就‧只‧是‧去‧愛.

你能在你的感情關係中,不為任何的,就只是去愛嗎?

如果可以,那麼你便能自在怡然的做自己,對方也將能夠自在怡然的做他自己,而你們的感情也將會昇華到連靈魂都能交融的愛,彼此將不再會為了那些種種的不相同、期望、目的而糾結或委屈,甚或是不斷的充滿著情緒。

祝福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