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
Sati

嗨! 大家好,我是Sati. Sati 是古印度的巴利文,意思是記得、憶起、專注與覺察、正念。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的信仰就是【善】。 現在是自由工作者,分享文章、線上課程、靜心音檔,也從事親職教育課程講座與戲劇展演相關推動工作。

面對背後的攻擊,你還敢對他打開心嗎?

打開心房的關鍵則是在於,你有多愛你自己、多看重自己的自我價值,你的內在就會湧出多少勇氣、力量與智慧。心越敞開,保護力越強,當我們能夠敞開我們的心去面對一切人事物,天然的屏障—愛,就會如同雷達蓋一樣,自然升起,保護你。

小人退散終極心法 – 敞開你的心

江湖在走,義氣要有。
但是職場上反而是講義氣的人少、保護自己的人多,
所以我相信大家平日在工作場域中,一定或多或少都曾遇到所謂的小人。也因此,小人退散的療癒系商品特別火紅,特別受到大家的青睞。

不免俗的,我們還是要先解析一下,為什麼會有所謂的小人?
但更重要的,我們需要再接著解析的是,為什麼你會遇到小人?

其實在職場上被貼上小人標籤的人跟我們一樣,不是天生就有壞心眼的,只是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一樣,在他的成長背景中也許曾累積過、經歷過一些需要保護自己的場景、或生命經驗,甚至是被對待的方式,所以對他們來說,保護自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保護自己的方式很多—告狀(以避免自己被責罵)、扯後腿(先找個人墊背、以避免自己被波及)、獻讒言(以保護自己能有光明的前途…之類的)、說為白(以混淆事實)、中傷他人(以趨避對他不利之人)、虛情假意(以套出他想知道的消息讓他能進一步掌控情勢)….對他們來說方式可以非常多元、甚至可以沒有限制。

這樣看起來,職場小人實在防不勝防,甚至變成要在職場上高手過招,結果讓自己變成了要保護自己的另一種小人….(好像很無奈)。

如果你遇到這樣的狀況,千萬不要這麼想,因為這時侯正是一個好好了解人性與幫助自己的機會。


小人們之所以為小人,是因為他們還沒有能夠遇到貴人協助的機會,所以只能採取上面描述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但說穿了,那些保護自己的方式,其實都是一種防衛,而之所以會有防衛的行為,也是因為內在實在有太大的恐懼,所以必須要有外在的那些銅牆鐵壁來保護自己。

到底是什麼樣的恐懼能讓人走到這樣的狀態、產生這些行為呢?

1.害怕他人不愛自己

2.曾經有過被遺棄、被背叛、被犧牲的經驗

3.內心有很重的被忽略與不被重視的感覺、不安全感

4.對自己的不肯定、自卑,未能看清自己的自我價值

5.害怕事實真相傷害到自己、曾經被傷害的記憶存留著


除了以上幾種狀態,也許他內在曾經經歷更多不為人知的過往經驗,而這些經驗一直流存在他的大腦與身體細胞記憶中,所以一旦遇到類似的情況,他便會隨時啟動反應模式,開始攻擊或規避,於是讓自己做出了許多我們眼中所謂的小人行徑。

但是,因為Sati始終相信人性本善,再怎麼黑暗與邪惡的人,內在總會保留一塊最柔軟的空間、給他最在乎的人。因此,當我們遇到所謂的小人,正是一個能夠淬鍊自己、將自己心中的那個善因子發揮到極致的機會。


Sati曾經在職場上遇過一個不斷針對自己攻擊的小人團隊,沒錯,是一個團隊。當時的Sati因為豐功偉業太過引人注目,因此曾經是好同事們的團隊,反過頭來開始想要把Sati從那個高階主管的位子拉下來,以證明他們的營業策略才是正確的。

那個團隊,每個人連番上陣,一封信、一封信的與我對峙往返,一封信、一封信的跟更上層的董事長老闆打著報告,當時的我,懊惱極了。因為當時的Sati,只是個想把事情做好的人,但是這個想把事情做好在小人團隊看來成為了企圖心、影響到他們的位子,我完全不想與對方針鋒相對,更何況,這本就不是我的目的。

直到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這種針鋒相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做法,想了一夜,在隔天改變了我的作風。

我在隔天照常工作,回覆信件,但是回覆信件的語氣不再是針對事情爭論、談判,而是透過信件,重新表達我真正想做的:

我們是不是可以有其他更好的模式來合作?….

除了這樣的討論方式,我們是不是可以有其他會議可以安排面對面的討論?….

我們能不能針對這個市場一起來討論更可行的做法?…

我可否邀請你一起加入討論這個forecast的會議、而不是只在信件上檢討?…


以一種善意的邀請與疑問句表達我想抵抗他們的挑戰與刁難,是打從我心中想做的事,也是因為我真心想終結那些不健康的溝通模式。


結果對方無法回應我,因為他們認識的Sati不見了,他們沒有對象可以吵架與爭論、甚至去打小報告了,他們無法繼續射箭攻擊我,因為那些箭射過來被我軟化了。

故事演變到後來,他們發現Sati不是他們以為的Sati了,能夠成為他們好夥伴的,正是他們以為會害死他們的Sati。


因此,當我們能夠真的站在對方立場、去理解他產生所謂小人行徑的時候,其實就是我們啟動內在善因子的第一步了。因為我們能夠理解,所以我們不會因此想要成為跟他一樣的人。也因為我們能夠理解,所以我們反而能夠開始藉此反思,是不是也因為我們對於自我價值的認同感低落,才會遇到類似這樣的小人?

為什麼這麼說呢? 

人與人的相處其實是同頻共振的,如果你的頻率與他不共頻,我們不在同一個基調上,其實他是影響不到你的。但若是你因他而困擾,表示頻率有所交集,那麼我們更可以回頭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因為我們有了類似的情境,所以藉由他的行為啟動了你的反應開關?


也許因為你也不夠肯定自己,所以一個不認同自我價值的人(小人)便藉由否定別人(你)來認同自己;

也許因為你也曾遇過被遺棄、被背叛…等情境,所以一個背地裡扯你後腿的人(小人)便藉由讓你經驗被遺棄或背叛,來填補自己內在那個傷口造成的空洞以示自我的勝利;而你也因此被測試是否真的修復好以前曾經經歷的那些創傷?

也許因為你也曾遇過真心換絕情的狀態,所以一個虛情假意的人(小人)前來測試你是否仍然相信真善美與愛?


對於遇到小人的我們來說,宇宙只是藉由派遣了小人這個角色來到我們面前,去一一檢視我們是否仍然相信人是善良與真愛的這些信念。他不是為了要打擊我們,而是為了協助我們更加確信,真善美與愛是真實存在於這個五濁惡世裡的。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遇到小人挑戰的真正原因,不是為了試煉你的過招功力有多高超,而是為了試煉你是否仍然相信人性的善良。

當我們有了堅定的信仰 – 相信這個世界上是真實存在真善美與愛,我們就不會害怕被中傷、被遺棄、被背叛、被扯後腿,就不會害怕去面對這些黑暗與煩人的挑戰。當內在有了對事實的真正理解,從我們內在滋長出來的會是智慧、勇氣、與力量。運用這些智慧、勇氣帶來的力量,我們得以從背後被捅刀的狀況、從原本只能被動接受背後被攻擊的狀況,進而轉身直接面對這些(小人的)挑戰,直球對決但是帶著愛,直面挑戰但是帶著寬容,那是對自己的一份尊敬,也是對對方的一種慈心。

當我們帶著這份寬容與慈心,直面挑戰,就等於是你對他敞開了你的心門。

一個再怎麼壞到骨子裡的人,面對一個對他敞開心、不責難的人,都會有軟化下來的時候。一個再怎麼虛情假意的人,面對一個對他打開心房、關心他內在感受的人,都會有被感動與自省的時刻。


重點在於,你敢對他打開心房嗎?

打開心房的關鍵則是在於,你有多愛你自己、多看重自己的自我價值,你的內在就會湧出多少勇氣、力量與智慧。


所以,小人退散的終極心法,不是透過扎小人、不須透過符、法、術,我們的心越敞開,越能讓對方軟化、越能讓對方感到錯愕—一種原本備戰的狀態被你破解、結果他的招數再也派不上用場的錯愕。


心越敞開,保護力越強,

當我們能夠敞開我們的心去面對一切人事物,

天然的屏障—愛,就會如同雷達蓋一樣,自然升起,保護你。


祝福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