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
Sati

嗨! 大家好,我是Sati. Sati 是古印度的巴利文,意思是記得、憶起、專注與覺察、正念。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的信仰就是【善】。 現在是自由工作者,分享文章、線上課程、靜心音檔,也從事親職教育課程講座與戲劇展演相關推動工作。

遇到說話不算話的主管/老闆,我們能怎麼辦?

(编辑过)
當我們遇見了說話不算話的人,不論對方是主管、老闆、或是我們的朋友、家人、伴侶…等等任何一種關係,以上的心法練習其實都很適用。因為這個課題正是在協助我們更加看清楚對方,同時也是能夠協助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一種情境。看清楚對方的課題,我們得以練習寬恕;看清楚自己,我們得以更深入自己的真心、得以觸碰最真實的自己。

相信這個議題,每個人的心裡一定會覺得很倒楣,遇上了一個說話不算話的老闆,我們身為員工的又能如何?

事實上,在宇宙的法則來說,事情發生都絕不會是偶然的,肯定是這裡頭有了些什麼貓膩需要你看透、看清,並學習。

曾經我也遇過幾次說話不算話的主管/老闆,有些主管人前告訴你要幫你加薪,但人後卻向更上層的老闆報告說要把你調走;有些老闆一開始相當肯定你的能力與貢獻,但是遇到要評核績效KPI 的時候卻告訴你,這些訂單不是你自己從頭開發的、所以不能算在你頭上,或是告訴你:不!你的業績不該只有這樣;有些老闆到職前跟你說薪水是多少,到職後告知你因為公司如何如何、因為業績如何如、因為你的執行面待觀察如何如何…等等說法,而自動調降了你的薪水;有些老闆一開始說這些專案成交之後會分獎金給大家,但是專案開始執行之後,他就默默的、自動的淡忘了這件事情…….

哇! 要是遇到類似這些情形,通常你第一反應是什麼?接下來你又會是怎麼應對的呢?

別急,Sati想跟你分享一種另類的職場心法,讓你能夠看透、看清他人,同時也能藉由遇見這樣的主管或老闆,而更加看清楚自己。


怎麼做到?


首先舉剛剛提到的,若你是業務人員,當你遇到老闆說這些訂單是廠商轉介、不是你自行開發的,所以業績不能算在你身上…這個例子來說說。

我想若你身為業務人員,肯定氣炸了,因為就算是廠商或關係轉介,也不是百分百每個人都能將訂單完美成交,有太多人為需要努力的因素,才有可能拿到業績,這些成交因素,老闆或是主管怎麼能夠不列在考量之內呢?

通常,會這樣說話不算話的人,其實在心中對於自我價值的認知來說,是較為低落的。所以他們對於<自我肯定>這件事情不太熟悉。也因為自我價值感較為低落,因此在外在的表現上,會造成不太願意、不太敢承諾、不確定自己所說的到底做不做得到。

對於這樣的人來說,承諾是一種非常沉重的壓力,責任則是一種不得不。

因此,雖然身為主管或老闆,他們都知道需要適時的給予一些甜頭或鼓勵給員工,但卻又無法真正地做到他想給予的,於是就常會出現說話不算話的言行,或者就這樣無意識地慢慢的遺忘了自己曾經說過的話。

也因為自己身為主管或老闆,身上有一定的權力存在,深知這個權力會自動寬恕他,所以也就養成了習性。


說到底,終究是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問題。

(若剛好身為老闆或是主管的你,看見了這篇文章,也許你也可以一起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狀態喔!)


但是,老闆們的自我價值感,並不是我們能夠協助、解決或是需要去努力些什麼的,這總是個人的課題。一旦我們遇上了這樣的人,其實也等於是為你帶來了一面鏡子,是一個要來協助我們照鏡子、看看是否也有相同課題的靈魂。


如果我們從心、從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場,沒有這樣的頻率,就不太可能遇到類似這樣同頻共振的人。所以也許我們可以撇開表面上我們所遇到、被對待的這些委屈,先反觀自己是否也有自我價值感低落的課題,也許你很快會有答案。

因為,若我們不會被這樣不平的事件影響,表示這不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若我們會受這種事件影響且深深困擾,那就代表著,我們其實就是因為不夠肯定自己,於是被主管或老闆的行為影響,並因此心情不佳、情緒低落。


當我們深受影響,只能忍氣吞聲,或者背地抱怨,甚至做出一些衝動決定(比如: 憤而離職、憤而翻桌…等等),那麼更代表我們其實也深受<自我價值低落>的課題困擾卻不自知。

會這麼說,是因為若我們夠肯定自我,夠明白自己的實力、確信自己的價值,即使我們遇到了說話不算話的老闆或主管,那麼我們也能展現出自己的實力與誠意,去化解這個狀況,甚至去與這樣的老闆/主管當面溝通你所受到的不平待遇。


當你有這樣的勇氣,表示你是一個打從內心就相當肯定自我的人,所以你願意去捍衛自己的價值,去溝通你所該獲得的。

換句話來說,也表示我們會遇到這樣的主管是因為老天需要藉由我們,帶給對方一些<看見>,所以出現在這樣的主管或老闆面前,以這樣的方式來協助對方。


在我們遇到說話不算話的主管/老闆這種情境,職場心法的應用練習,也許可以歸納幾個<看見>的步驟,協助你看見自己與對方:

  1. 他人所說的我,是真實的嗎?
  2. 我所認識的對方,真的是我認知的老闆/主管嗎?
  3. 就算老闆做不到,於我到底損傷了什麼? 是我的自尊心、我的不被認同感、還是渴望被肯定的自己沒有被肯定而受傷? 這些真的會損傷真實的我嗎?
  4. 我可以感謝對方,帶給我這些<看見>、而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嗎?
  5. 如果我無法接受對方的行為,那麼我能對自己做些甚麼呢?

當我們遇見了說話不算話的人,不論對方是主管、老闆、或是我們的朋友、家人、伴侶…等等任何一種關係,以上的心法練習其實都很適用。因為這個課題正是在協助我們更加看清楚對方,同時也是能夠協助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一種情境。


看清楚對方的課題,我們得以練習寬恕;

看清楚自己,我們得以更深入自己的真心、得以觸碰最真實的自己。


無論我們遇到的人或情境如何,在應用職場心法之後,都能為我們內在帶來更深一步的轉化,經歷一場很好的練習。

即使原本是負面的情境,對我們的人生來說,反而都成為一種令人出乎意外的加持,並進一步涵養我們更寬廣的內在包容力。 所以你說遇到這樣的老闆或主管,真的倒楣嗎?

不,當你懂得運用職場心法面對這種情境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會感恩我們有這樣的遇見,因為我們終究會因此脫胎換骨,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