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刺郎
刺刺郎

Hello大家好,我是刺刺郎,正在就讀學士後中醫 平常喜歡學習新事物,最喜歡悠哉地看一本喜歡的書或電影,最近愛上打武術與登山露營,想要有個平台記錄自己的生活,能夠自在地分享所見所聞^O^

菜逼八的登山初體驗⎢宜蘭⟪松蘿湖⟫

雲霧繚繞的松蘿湖,所以又有「十七歲少女之湖」的稱號。特別喜歡這張彼此有點距離,各自體驗的感覺。

會有這次的旅行說來也蠻特別的,是因為高中同學突然問我有沒有推薦的物理治療所,因為她斜方肌出了一點問題。沒想到後來因為聊到近況,就約出來敘敘舊,就這樣一路誤打誤撞地提到我們都想去嘉明湖,不如就一起去吧!

事隔一年,我放暑假了,她剛好也考完高普考,我們就決定馬上出發!但考量到嘉明湖對新手來說比較困難,網路上跟團的名額也滿了,就先從比較簡單的松蘿湖開始~(但嘉明湖還是在清單內!)我們報名的是「秘密基地」,團費為4800,出發前會有線上群組通話,提醒上山之前需要準備的物品以及體能訓練。

在等待的這段時間,練習負重6公斤爬大坑四號步道,走起來跟以往真的不太一樣,除了比較容易喘之外,也因為背的不是登山包,而覺得肩膀很沉很痛。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去爬山,發現能夠走自己的配速是很幸福的事,因為平常我很容易察覺到別人的狀態,不論是在生活上還是爬山,都會先以對方的步調為主,雖然讓我的彈性變得很寬,但久而久之也變得不知道自己最舒適的狀態是什麼了。或許保持一點安全距離可以讓我找回觀照自身需求的能力。

因為第一次爬比較認真的山(?我什麼裝備都沒有,也沒有錢去買,所以我決定先用租的,確定自己不是三分鐘熱度之後再考慮慢慢買足需要的裝備。比較了幾間台北出租裝備的店家,最後我選擇了「戶外家」。要先打電話預約裝備(不然撲空就只好穿帆布鞋上山了QQ),一通不到五分鐘的電話就搞定了全部要租的東西,包括登山鞋(要比平常大一號)、登山包(46L)、登山杖、蛋殼睡墊、600g羽絨睡袋、綁腿(超重要)、頭燈、雨衣+雨褲,以上全部租完1290元,是還可以接受的價格!電話中他會給你一組號碼(要記下來,我記在ipad裡面出門忘記帶,好險憑著印象還是把號碼湊出來了),到現場取貨比較快。

剩下的個人配件就在迪卡儂購足,包含排汗(內)衣褲、水袋(2L)、餐具、頭巾等等,然後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有些東西是出發前都還很猶豫要不要帶上山的,例如羽絨衣(後來覺得沒帶上山是正確的,松蘿湖海拔不高,晚上就算下雨也不會很冷)、手套(雖然有地方要拉繩子,但並不覺得徒手有什麼問題XD)、貓鏟(在山上上廁所用來挖洞的0.0但考慮到平常就偶爾會便秘,在野外一定更上不出來便作罷),最後這三樣都沒帶,讓我少了一些負擔~

我們搭著小巴往宜蘭前進,在711做最後的衝刺(補充糧食&上廁所),並在上山前把公糧及帳篷讓大家一起分擔,很喜歡這種感覺!平常也希望保留一些空間作為公眾事務的緩衝,有能力的話也學著多承擔一些(不然活得像個巨嬰QQ

松蘿湖的步道不難走,也沒太多高低落差,但因為泥濘地很滑,隨時要保持警戒。

好像上一秒還在繁華的臺北城,下一秒就被丟到荒野一般。這個實境秀的畫面很純,一眼往去只有三種顏色,清澈的藍、鮮豔的綠、低調的棕 ;配有360度環繞音響,瀰漫著蟬的叫聲。雖然是團體行動,偶爾會搭上幾句話,例如:「那塊石頭會動,要小心!」「靠邊ㄛ,讓後面的先過!」但更多的時刻都是我們自己一個人,決定要走哪條路。跟著前面的人走基本上是安全的,但卻不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有人肌力強,可以走跨階較高的路;有的人穿雨鞋,可以直接踩過泥濘。即使旁人會給出意見,但最終決定權都在自己,每個人都可以走自己的路,也一樣都會抵達,沒有什麼不同。
下午抵達營地,就開始紮營囉。這是第一次夜宿「真.帳篷」好期待啊!所有的支架都適用登山杖充當,這樣可以省去一些負擔,人類真是好聰明^0^

午後開始下起雨,搭好我們的住所之後就都在裡面躲雨。我們的帳篷是不含底部的,在地面鋪上一層防水紙就是我們的地板,然後各自放上蛋殼睡墊+睡袋,就是豪華型套房了(誤

這時探頭出去,越來越多帳篷搭建起來,數了數至少有40幾個!如果每個帳篷跟我們一樣睡三個人的話,松蘿湖現在已經聚集100多人了......大家是否都想遠離市囂,才大老遠跑來這裡(結果發現這裡也是市囂)而且年齡層也很分散,有阿公阿嬤等級的,也有年輕人上來開轟趴的(真的給我在山上喝酒唱饒舌,阿公阿嬤傻眼0.0

霧氣漸漸遮避了一切,遠方的山、其他登山客的帳篷,全部消失在視線之中

小瞇一下就到了傍晚,我們一起去公帳幫忙煮今天的晚餐。本來以為是簡單吃一吃,後來才發現是三菜一湯,重點還有宵夜(鹹酥雞!在山上吃鹹酥雞,多奢侈)

水蓮炒鴨賞超好吃!下山之後最懷念的就是這味<3
逃離現代便捷的生活到山上一趟也挺好的,專注於每個當下,發現煩惱也隨著汗水蒸發了。好好呼吸,好好走路,好好享用食物(平常吃東西很容易覺得理所當然,好吃的食物都被我浪費了QQ),從細微之處體會生活的美好,學習感激雨水、一起煮飯的大家,感激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晚上沒有其他娛樂(也不能洗澡),我們吃完鹹酥雞就準備睡啦,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印象9點上床的XD耳邊的聲音都很清晰,早上是環繞的蟬聲,現在是環繞的蛙鳴,感覺有成千上萬隻青蛙在外面唱歌。還有夜店趴帳篷還持續high,讓人混亂現在到底是在哪?山上怎麼會有這些聲音==但總之還是因為太累而睡著了,一覺好眠到天亮(真的天亮就醒了,五點@@)上山後「秒」調整好我日夜顛倒的作息XD

起床吃早餐!我們的早餐是饅頭夾火腿,簡單的食物在山上也變得特別好吃<3
只要一個背包和幾個人,就足以創造很難忘的回憶。平常我總是想要很多東西、很多關係,會不會只是缺乏安全感呢?我們到底需要多少東西才能滿足、才能有安全感,那是「想要」還是「需要」呢?背了太多想要而非必要的人事物,讓我們走起來步履蹣跚,現在我只想輕盈點,珍惜相會的時刻,但不拖泥帶水,學會放下無以為繼的緣分,讓彼此都自由一些。

下山的腳步很輕快,一方面是對地形比較熟了,一方面也是長出自信了,相信自己可以走到終點。在這座山體會到的一切,希望可以銘記在心,當生活變得複雜的時候,想想簡單的力量有多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