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最佳電影《理大圍城》:請你不要別開目光

2016年,電影《十年》贏得多個獎項。當時我心裏有點不是味兒,覺得有些過譽了。《十年》裏面,我喜歡某些演員、某些場景,但整體而言,我覺得太粗糙了。明明還有其他優秀的電影值得欣賞,卻因爲政治含義明確,備受某些陣營人士追捧。

2021年,看到紀錄片《理大圍城》贏得了「第二十七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儘管獎項不能帶來實際的支援,但也為紀錄片工作者的辛酸受認同而寬慰。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述說的得獎理由如下:

在艱難危險、複雜紛擾的處境下,「香港紀錄片工作者」團隊難得以冷靜理性的態度,從千頭萬緒的材料中擷取關鍵片段,突顯前線抗爭者被重重圍困的徬徨與掙扎,呈現「反送中」運動悲壯的一頁。敍事與美學成熟,結尾樓梯一幕更屬神來之筆,餘韻無窮,令本地紀錄片邁向新境界。

每個人觀影感受都不一樣,未必會同意相關觀點。至少我不會用冷靜、理性去形容團隊,但我相信他們已用了最大的堅忍,嘗試整理慘痛的戰役與抗爭者的掙扎。結尾確是神來之筆,是殘酷現實的偶然之美,似乎寓意人們仍可以在最艱難的處境中發現美、欣賞美、成爲美。

《理大圍城》

《理大圍城》是否最佳電影,見仁見智。我也知道不少朋友不喜歡《理大圍城》,不是出於政見,而是各人看待事物的眼光、身處的位置不同。很多人看過《理大圍城》,覺得很傷、很頹,卻也明白圍城殺戮的性質,不容鏡頭或剪接改變。《理大圍城》很難讓人喜歡,似乎也不該討人喜歡,但請你不要別開目光。我們要見證歷史,我們是歷史的見證者。活下來吧。好好活著。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喜歡《十年》,但我不後悔觀看,也不抗拒討論,甚至希望熱捧Netflix外國劇的朋友可以多發掘平台上的香港影視作品。有趣的是,當我看過國際版的《十年》,甚至還有我最喜愛的導演是枝裕和加持,比港版精雕細琢,反而覺得港版的粗糙才顯得夠真、夠深刻。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多支持香港艱難的記錄者,以行動抵抗遺忘,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