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她的反世貿》:致被遺忘的人們

反世貿是場被遺忘的抗爭,年紀稍長的朋友記憶模糊,年輕的朋友甚至未必聽說過反世貿。香港反世貿抗爭以2005年港府主辦世貿會議為契機,始於全球化下的不公現象,借「開放」之名進一步剝削弱勢社群。我對反世貿的印象,便是韓農艱苦的三步一跪拜。當年我對全球化的危害、剝削與抵抗等議題全無認識,只覺得韓農跪拜這回事有點奇怪,但又與我何干呢。近年卻不時憶起韓農的苦行,每每萌生敬佩之情,反思自己能否為抗爭放下面子、付出更多。

大學線 2014《韓農反世貿示威 撒抗爭文化種子》

觀看《她的反世貿》,倒不是出於惦念反世貿。反世貿是場被遺忘的抗爭。當人們談論香港社運,政治或歷史研究稍深的人會追溯到六七暴動、火紅年代,思索覺醒時刻的人會想起03年七一、保衛皇后碼頭、反高鐵/菜園村,會想起近期的雨傘運動、魚蛋革命、反送中,而不會有人想到反世貿。反世貿跟韓農劃上等號,很左、很不本土,似乎沒甚麼切身的重要性。不過,觀影之後,才發覺這些想法都是謬誤。反世貿不乏港人身影,有老有少,學生反而是少數。香港人在吸收韓農抗爭方式同時,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除了韓農,還有很多外國勢力。最動容的一幕,是看到韓國和日本代表在集會中叩首,意即化解受害者仇恨。儘管兩國代表所作的跪拜手印有所不同,可積怨頗深的日韓兩國能夠同行抵抗不公,叫人感動。

選看《她的反世貿》,是因為紀錄片的主角黃彩鳳。她是師奶反送中聯署的發起人,我很想看看她變成師奶之前,是怎樣一個女子。我想像她是個烈女、傳奇人物,會很剛烈、大癲大肺,反正就是跟大部分人包括我不同。觀影之後,又發覺她跟我們都一樣,有剛有柔,感情細膩而真摯。然後,在時代需要我們的時候突破自我、肩負責任。黃彩鳳說,她不喜歡也不習慣做聯絡、協調的角色,但因為情況很需要有人做這些角色,她便盡力嘗試連結更多人。在跌宕的反世貿抗爭中,黃彩鳳的情緒時而高昂,時而沉鬱。紀錄片中,她說了無數遍:好down,唔知做到咩。當戰友建議新的行動,她又會感到鼓舞。我們不斷在情緒的高低中輪迴,彷似沒有出口。但一刻的快感,至少也比麻木冷漠要好吧。

江瓊珠2006《她的反世貿》

觀看黃彩鳳的反世貿,彷似走入時光隧道,人物或許陌生,對白、場景、情感卻很熟悉。黃彩鳳問,點解要問點解反世貿?點解要問呢個問題?要羅列理由,並非難事,但關注、抵抗不公之事,又需要甚麼理由?不公義縱然比比皆是,但也不應視為理所當然、不容置疑吧!假如覺得必先有功利性的理由,才值得關注,就正中有權勢者的下懷了。有趣的是,人們很自然就會關心起名人的私事,化身正義之師,大肆貶抑所謂歪風,卻不會有人問「關你咩事」。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平行時空吧!

《她的反世貿》聚焦在黃彩鳳,但還有一個她引起我的好奇。她跟其他反世貿抗爭者一同絕食、佔領海傍,卻在溫書準備考試。她說她會問補考的安排,如果不能補考,就算吧,會拖着極疲憊的身軀去考試。面對兩難處境,一般人可能會暫停抗爭,或乾脆放棄、省得溫習。可這女生選擇了抗爭與學業,她的純粹和堅毅,令我印象難忘。

後來查找資料,知道這個女生用身體的禁區寓意警察的禁區,以身體的表述抗議世貿。女生叫陳巧盈,曾在獨媒寫過反世貿經歷的文章跟名字相近的陳巧文有過有趣的對談。用事隔十幾年的目光,驚嘆這女生走得好前!一邊佔領一邊溫習的掙扎,讓我聯想到傘運的莘莘學子。她的名字或許不再響亮,但她的抗爭故事會刻印在我的心上。

輪迴會一直發生,謝謝妳們,讓我不至孤單。


請多多支持香港獨立電影和記錄工作者:

《她的反世貿》【江瓊珠獨立電影系列:我們所經歷的香港】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多加支持資源匱乏的記錄者工作,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