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帶本哲學書上街去》: 在謊言時代, 說真話就是革命

2019年是香港抗爭最激烈的一年,2020年是香港氛圍最寂靜的一年。2021年才剛開始,便發生了更歹毒的事情。有過太多無法理解的事件、太多無法釋懷的情緒,要如何梳理排解,未有答案。不過,看完《帶本哲學書上街去》,或許可以得到些許啟示、慰藉。

《帶本哲學書上街去》的開端在2019年3月31日,結尾在某個光復了的未來,以哲學反省和展望香港人的抗爭歷程。一邊讀著,一邊回顧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我發現曾以為藏在腦海深處的記憶卻是歷歷在目。而曾經有過的苦惱,儘管早已因太快的時日而放下,也通過此書學習如何有理有據地闡述觀點。可能你會想,對家都是無腦的人,學習用理據說服他們又如何?有用嗎?但理清及妥善表達觀點,就是令自己變得更強,令你即使遇到質疑、困惑,也不會迷失自我。

好青年荼毒室 (2020)《帶本哲學書上街去》

清晨六時,一陣震耳欲聾的拍門聲粉碎了你不過早兩、三小時才睡下的淺眠。你內心升起不太好的預感,眼前開始閃過連月晚上無處可逃的藍、紅色閃燈。你抱着頭疼欲裂的腦袋走到門邊,從防盜眼看到四五個沒有思想的面容。你的家人從睡房裡走出來,一臉驚惶。你拿出手機說了些甚麼,並着家人不用擔心。


後悔。

你想起人們常問到會不會後悔。好似你應該後悔,因為結果應該讓人後悔。

後悔嗎?你不後悔。你不後悔你身上發生的後果,因為你知道會來的總會來。後悔嗎?你也後悔。你後悔沒有更早挺身,你後悔發生在你重視的人身上的後果。更多的時候,沒有別人的提醒,你不會想到後悔,有太多事太多想法充滿你,你的心容不下後悔。

因為抗爭有時不一定是為了勝利,而是即使知道會失敗也好,也要絕地反擊,這是為了彰顯抗爭者的尊嚴或者群體的主體性等等,所以成功與否並非必要考慮。

平常,看到路上翻肚的曱甴,你會祝願「一路好走」。可對着某些人模狗樣的東西,你會想停止他們遺害人間。想到他們,你就會憤怒。你未必會當面指罵他們,但怒火會在心底裡靜靜燃燒,把你從一個不愛生命的人,變成勤於鍛煉腦袋和身體的人。

當我在非洲時,我留意到有一些非洲人比其他非洲人更快得到自由。在非洲大陸的一些地區亦比其他的地區更快能獨立。我注意到在那些已爭取獨立的地區,有人曾經發怒了。而那些還未爭取到獨立的地區,沒有人憤怒過。他們很傷心 — — 他們會周圍坐下與人談起他們的苦況,但他們沒有因此十分憤怒。而通常,當人們感到傷心,他們甚麼也不會做。他們只會因他們的境況而哭泣。
— — 民權運動領袖Malcolm X

我們追求這個東西,不是因為我們要生存,而是有了這個東西,我們才需要生存下去。

可鍛煉腦袋和身體又有何用?此刻,你似乎沒有任何辦法。其實,你在腦海裡模擬過類似的場景,一次又一次。你想過要不一躍而下,或用甚麼方法遁走。你看着從沒傷過人的雙手,蚊子都不會傷害到雙手,想像要不要果敢保護你愛的人們一次。

為甚麼國家與警察可以壟斷武力,其中一個關鍵乃在於人民與國家的等價交換:為了保障自身的權利與自由,我們自願放棄了使用武力的自由,把他交予公權力。所以,換句話說,當壟斷了武力的國家,沒有負到保障公民權利的責任時,他便違反了這個等價交換的「契約」,也失去了他的正當性。(…) 當一個政府愈不義,則它管治的正當性理應愈低,人民就愈有理由不必接受它的管治,拒絕履行本有的政治義務。

面對現實和高牆,或許我們真的太弱小,不能改變甚麼。然而,若這是我們應盡之義,我們又何需苦苦擔心改變不了的現實?我們努力去做自己應做之事就好。

最終,你的雙手被鎖上,東西按壓着你的膊頭。你的腦海很空白,耳邊兇惡的聲線穿過你的左右耳。你調整着自己的呼吸,長長的吸,再長長的呼。你似乎覺得應該要驚慌、憤怒,又似乎感到很平靜。望着家人,你想擠出微笑,又說不出甚麼。你知道你還會回到這個地方,這樣就足夠了。

可能清醒地活着不見得有任何實際作用,面對現實,除了無力感,還是無力感;但至少,這為我爭回一絲做人的尊嚴,也算是我對現實最後的頑力抵抗。

這種對求真的堅持、只講道理說實話的態度本身,便是對任何權力的最大挑釁。

其中一位最早親赴武漢、報道疫情的公民記者,以「編造謊言」、「尋釁滋事」為由判刑四年監禁。據悉,她的家人自責痛哭,說是從小教導女兒誠實、講真話,害苦了女兒。被消失、被捕後,她拒絕進食,被迫插進食管,雙手被綁。她坐着輪椅出庭,拒絕供認莫須有的罪名。

「在謊言時代,說真話就是革命」,彷似陳腔濫調,卻是真實、堅毅與勇敢的寫照。

願你我平安。


有興趣閱讀《帶本哲學書上街去》的朋友,可以留意 好青年荼毒室購買電子書,或成為他們的 Patreon 。據說,《帶本哲學書上街去》的紙本書在獨立書店如序言、艺鵠有售,反應熱烈。第二版加印八萬零本,將於不日推出,堪稱沉寂多時的出版業奇蹟,請多多捧場。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