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德語A2級別 歌德考試心得分享

先前說過,不需要單純為考而考的考取語言資格,也不想過度聚焦在考試上。但假如正巧需要考,希望這些文章可以幫助你準備考試。而個人也覺得德語考試算是滿實用的,涵蓋了有關級別聽、說、讀、寫的能力,可以幫助自己整理學習到怎樣的水平。我自己的德語水平還是很基礎,無意自詡老師或專家,只是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和心得,如有錯漏歡迎指正。


考試過後,我的反思是:

1. 複習詞彙表,才可準確理解考題

考前我覺得平常也有在認真上課學習,都挺熟悉常見的生字,就不用刻意溫習詞彙表。結果在考試的時候,發現寫作題目裡有個不明白的詞彙,只能猜測意思再下筆。後來知道猜錯意思,就很擔心影響表現。雖然萬幸的是成績還不錯,但也反省到不應遺漏詞彙表(在歌德網頁上有相關資源),畢竟會影響到理解題目。

2. 不需花費太多心神溫習文法

經過考試我發現到的另一個問題是,花過多精力去溫習文法了!原因是我用了考日語JLPT的心態去考德語,也覺得文法很難,所以需要特別用功溫習。可德語考試看重的是在聽、說、讀、寫的範疇上融會貫通,沒有特別針對文法。

3. 了解自己的強弱項,重點複習弱項

承接上面花費過多時間複習文法的敗筆,經過考試才知道我最疏忽的是閱讀和聆聽部分。特別是聆聽方面,其實應該多加練習。比如youtube就有很多不同德語水平的聆聽訓練,也可以多看有德語字幕的影片,或到DW網站觀看影片。至於口語部分,由於我在網上學習平台Lingxxx學習,幾乎每節課都是密集的口說訓練,結果也頗為理想。對於口語部分比較不安的朋友,可以留意稍後發佈的文章,將會詳述相關心得。

4. 重點複習連接詞、句子模式

考試的另一發現是連接詞(conjunction)、情態動詞(modal verb)等對口語、寫作部分都很有用。連接詞包括 “weil”、“ denn”、“ dass”、“ als”、“ deshalb” 等,情態動詞則包括 “müssen”、“möchten”、“können”、“ wollen” 等,對組織句子、表達意見很有幫助。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詞語都有特定的句子組成模式,如需放置動詞在句尾。

5. 複習正式和非正式的書寫

寫作部分會考一份非正式(如短信)和一份正式(如信件)的書寫。非正式書寫的重點在以簡潔精準的文字表達,不能寫得太長,也要記住一些跟朋友或家人等較親近群體的問候,如“Tut mir leid”、“Danke schön”、“Bis später”等。正式書寫的重點則是有禮(即“Sie” 格式)和必要的問候語,例如 “Sehr geehrte(r) Frau / Herr XXX”,“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寫作,可以給我一些讚賞,謝謝!你的讚賞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