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我的德語學習經歷 — — 學語言甚至可以改變性格?

先前提及過,我做了一個關於語言學習的社群帳號。想到花費了不少心思製作內容,不妨也在此分享,希望有興趣學習外語的人可以有所參考。正巧肺炎時期不得不長守家中,是學習外語的絕佳時機。即使現時未能隨意外遊,跟當地人實地對話,但外語總有派上用場的機會 — — 了解時事、連結世界、閱讀文本等。學習外語更有助活化大腦,例如可以令頭腦更靈活、更專注,可說是百利而無一害呢。


上回提到我學習日語的經歷,而除了日語以外,我對不少外語都有興趣,德語便是其中之一,也是我現正努力學習的外語。學習德語跟學習日語的體驗相當不同,也啟發到我在語言,以至人生觀上有所轉變。

先講講我為何想學習德文吧!不少身邊人都覺得我會學德語有點神奇,感覺德語比較冷門,可以派上用場的地方不多。先不說其實在歐盟國家中最多人以德文為母語,從語言有多普及來判別學習語言的「價值」,未免稍為武斷。比如喜歡該語言、文化,就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理由了。就像很多人學日語也是為了喜歡的動漫、明星,而不是因為日語很普遍。又比如西班牙語是數一數二普及的語言,可我們不一定就要為此學習西班牙語。

我學德語的初衷很單純,就是開始想學學歐洲語系,又覺得德文很帥氣,便選修了德語課堂。除此之外,我也挺喜歡尼采、海德格的論說,又喜歡聽古典音樂(不少音樂家來自德國、奧地利),對德文有那麼一點親切感,就學起來了。不過,曾經幾次跟德文老師、或旅途上遇到的德國人說到,希望可以看懂尼采的文本,換來的答案都是:德國人都看不懂他的著作啦!從此就不敢再提這個學習理由了。

雖然尼采很難,德語也很難,但學着學着,就發現到更多德文的魅力。例如對有興趣研究英語口音、歷史的人來說,德語是個重要的參考對象。發現到德語發音跟Queen’s English 或是 Posh English 有些相似之處,對我來說是很優雅可愛的發音(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造作、老土或自大)。其中一個可能性是英國王室跟德國有很深淵源,在此文中也有提及。德語跟其他語言,如法語、意大利語、甚至日語都有一些關聯,相信對國際文化或語言感興趣的人,會覺得饒有趣味。

說到學習德語的過程,雖然先前寫過自學外語是完全可能的,但個人還是偏好跟老師學德語。一來自覺德語難度較高、能力感較低,需要老師的督促,二來享受跟老師相處的過程。雖然我遇過很多德語老師(都是德語母語者),但絕大部分老師都比較正面、會鼓勵人,也勇於糾正我的錯誤,而不會令我覺得反感。真正認識許多德國人,或在德國生活的人,也許會有不一樣的觀感。但至少在我看來,從德語老師的教學風格與態度上,帶給我不少正面影響。

舉例來說,學德語之初,我的發音比較爛,而老師就會不斷鼓勵和幫助我改善發音。只要我願意嘗試,願意講話,不管我講得有多差,老師都會認同我的努力。到發音有明顯進步的時候,老師也樂於讚賞學生。相反,我遇到的日語老師,一般不太會直斥學生的發音錯誤,同樣也較少稱讚學生。課堂不大鼓勵學生自由發言,感覺比較被動。我想可能是亞洲圈跟歐洲圈的風氣有別吧,而我偏好直率、鼓勵式的教學風格。也確實有研究證明,真誠地讚賞有助孩子的學習、成長。

經過密集德語課的訓練(不過也視乎老師或課堂氣氛),我感覺自己變主動了,願意開口發表意見,沒那麼害怕別人的眼光或觀感,變相減輕了點社交焦慮。聽起來好像有點誇張,但我確實覺得學習或生活經驗多少會塑造人的性格。過往的學習經驗都比較壓抑,像是日語已經學了很久還是不太敢講,所以更能感受到德語學習上的差異。將來有機會教學或是培養孩子的話,也覺得鼓勵、肯定相比懲罰、否定式的教學方式來得有效,對身心發展也似乎較好。


那麼,跟哪個機構、哪些老師學比較好呢?接下來將從個人和朋友的在港學習德語經驗出發,整理不同機構的利弊。先利申沒有收到任何贊助費,不需擔心業配的問題。

Lingxxx(網上學習平台):

〇 課程編排較生活化和有趣
〇 可自由選擇每個月上多少節課、修甚麼課題、課堂程度、上課時間等
〇 每節課都要說很多話,對訓練口語有很大幫助
〇 每節課都會遇到不同的老師和同學,可以接觸到不同文化和教學風格
〇 同學都專注在課堂上,學習氣氛較好
× 沒有專門針對聆聽理解的課堂,要自行練習加強聽力
× 用Zoom上課
× 每節都要花時間自我介紹和閒話家常,有時會浪費太多時間
× 同學的德語水平差距大,如本身就住在德語圈、或歐洲語系出身的同學能力很強,會影響到能力較遜同學的學習效果和進度

DXXX:

〇 可以選擇比較快速的密集課程
〇 學費較便宜
〇 老師比較固定,教學質素也不錯
〇 着重口語、課堂討論
× 課堂編排上有些奇特,未必能迎合學生的需要
× 例如花費過多時間在簡單的內容上,卻花較少時間去解釋難懂的文法,或會跳過某些基礎或重要的課題

歌X:

〇 教文法教得很認真,確保同學會記熟
〇 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舊生報考的話可以減些考試費
× 學習進度較慢,學了幾年還是A1、A2左右的程度
× 學費較貴,課堂時間選擇也較少
× 老師經常轉換,有時會遇到教學質素低的老師

工X會:

× 教學質素低,學習可說是沒有進展,完全浪費金錢和時間


分享一些我參考過的德語學習資源: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寫作,可以給我一些讚賞,謝謝!你的讚賞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