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如何考好日語能力試 JLPT? 考N1 還是 N2 比較好?

先前提及過,我做了一個關於語言學習的社群帳號。想到花費了不少心思製作內容,不妨也在此分享,希望有興趣學習外語的人可以有所參考。


假如你已學習日語一段時間,可能你會考慮報考 日本語能力測試 JLPT。JLPT 按難易度分為 N1 到 N5 五個等級,以N1難度最高,N5難度最低。一般來說,以到日本升學、工作、生活的需要而言,可以派上用場的考試等級只有N1和N2。雖然在日本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的求職頁面上,偶爾會找到只需N3日語能力的工作,但工種選擇不多,一般是較機械化的崗位。因此建議選考N1或N2就可以了,可以省下考試費及時間。

考日語跟考樂器不同,JLPT只考閱讀和聆聽能力,也沒有實技部分,考試方式是我們都很熟悉的MC作答題,實在沒有逐級考試的需要。若然只想驗證自己的日語水平,不妨多找日本朋友(網上有很多交流工具)、日語老師或會說日語的朋友溝通,或看看能聽懂多少日本電視節目、youtube,能讀懂多少日語報導或文章,絕對比考試更能忠實反映日語實力。題外話,開始學習其他語言和認識多了歐美圈的人之後,才發覺事事把學習和考試掛鉤的香港文化很奇怪。許多人一生都不會用到那些考試證照,卻花了成千上萬的考試費,浪費人生的寶貴時間在冰冷的考試場上,何必呢?

言歸正傳,那麼選考 N1 還是 N2 比較好呢?個人經驗來說,我曾修讀了一學期專門應對N2考試的課堂,對N2考試涵蓋的內容可說頗為熟悉,最後卻考了N1,算是對N1考試有些了解。我認為,N2日語等級大致覆蓋了日常會話中的語法和詞彙,而多數日本公司只要求外國人擁有N2等級,便可申請職位。換言之,想要到日本工作或生活,考過N2就已通過基本門檻了。

另一方面,N1級別涵蓋了許多用於撰寫論文、較正規文章的表達形式,甚至覆蓋了一些當地人都不認識的困難漢字。驟眼看來,N1似乎不太實用。但假如你打算在日本升學、考研究院,那麼通過N1可能是修讀課程的基本條件,對之後寫作論文也有些幫助。

JLPT N1 及 N2 考試覆蓋內容對照:

最後我只考了N1考試,原因是有興趣到日本生活或考研,也覺得與其浪費時間和金錢考兩遍 (即N1和N2),不如直接考N1就好。對於有志到日本讀書的朋友,我覺得只要背好N1文法及詞彙,對N2覆蓋內容又相當理解,要考過N1不成問題,不需過度擔心。至於目標是高分甚至滿分考過的朋友,認真溫習和操練試卷,加上多練習聽力的話,相信也會成功的。我也認識不少人,憑着對日語和日本文化的熱誠,一次就通過了N1或N2,更考得滿分或接近滿分的佳績。

然而,就日常生活溝通而言,學習N2實用多了。作為學習日語的目標,建議認真研習N2範圍的語法和詞彙。即使我已考過N1多年,偶爾還是會複習N2的語法,有助促進日語理解和表達。

總結 JLPT N1 及 N2 的功用:

最後是準備 N1 或 N2考試的小貼士:

  • 溫習詞彙表(個人認為動詞最重要,其次是名詞生字)

儘管個人很不認同死記硬背的學習模式,但JLPT考試確實需要背誦詞彙。我就認識日語表達和理解能力都很高,卻考不過N1的人,原因是記不好詞彙。只能說亞洲圈的考試太著重背誦了。

不太喜歡/專心應試的我只看過老師所推薦,大新書局出版的《完全掌握2級文法問題対策》參考書,內容相當實用,試後我也不時翻看溫習。大新書局以出版日語參考書聞名,質素有相當保證。不過香港朋友要購買大新書局的書,可能要通過網絡購買,市面上未必有貨存。我是在香港書城上購買的,因海外訂書的關係,要有準備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拿到書籍哦。

  • 日語學習影片

【日本語の森 頻道】

這個頻道可說是我考過N1的一大功臣,內容覆蓋各日語水平,也細分為詞彙、文法、擬聲詞、考試問題等方面,非常實用。老師的教學方式有趣生動,很有魅力。非常推薦各位備考的朋友,也推薦已經考過試了,但想複習日語的朋友。

【秋山燿平 頻道】

這是我近來很喜歡看的頻道,內容跟考日語沒有直接關係。但秋山會提及一些常見卻未必適合會話使用的日語(如もしもし、やばい等),也會觸及日本文化、社會現象(如痴漢、工作壓力等),內容很生活化。整個影片以較工整、正式的日語表達,配上中文字幕,對學習生字、增強日語理解能力很有幫助。加上秋山對日語教學有認識和熱誠,語速、用字和解說都較適合日語學習者。比起看動漫或一般日本youtuber影片,更能夠提升日語水平。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寫作,可以給我一些讚賞,謝謝!你的讚賞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