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網上寫信班(5):想像監獄處境

當極權的魔爪越伸越遠,不少人都會對牢獄感到恐懼和擔憂,加深認識牆內朋友的生活,也是一種解惑、安定情緒的方法。另一方面,建立筆友關係後,會想關心朋友、了解他們的生活,也是自然而然的事。當然筆友多少都會提及獄中生活,比如期數發生了甚麼事啊、工作適應得如何啊、遇到甚麼人啊等。而這節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將心比己,嘗試想像、感受牆內朋友的處境。本節內容來自先前參加過實體寫信班的經驗,也希望將經驗分享給大家

上回網上寫信班提到,獄中生活有何娛樂,亦即解悶或善用時間的方法。除此之外,牆內朋友的日常到底是怎樣的?為了讓他人了解獄內生活狀態,也讓將會進去的人和家屬可以提早準備,不少手足都會分享在囚經驗。雖然每個院舍都有迴異的人事,甚至每個期數的待遇都可以不盡相同,難以一概而論,但有些規定、經歷大抵也相似,可作參考。

當極權的魔爪越伸越遠,不少人都會對牢獄感到恐懼和擔憂,加深認識牆內朋友的生活,也是一種解惑、安定情緒的方法。另一方面,建立筆友關係後,會想關心朋友、了解他們的生活,也是自然而然的事。當然筆友多少都會提及獄中生活,比如期數發生了甚麼事啊、工作適應得如何啊、遇到甚麼人啊等等。而這節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將心比己,嘗試想像、感受牆內朋友的處境。本節內容來自先前參加過實體寫信班的經驗,也希望將經驗分享給大家。

注:每個院舍會有各自的規則和情況,詳情可留意其他支援組織及手足分享(毋鳴稜•支援Rebirth等),或友善地詢問筆友。作為沒有在囚經驗者,未必能準確解答大家的困惑和好奇,請見諒。



【網上寫信班目錄】(仍在開發當中,會有增補)請留意 #網上寫信班 及 關聯作品

  1. 基本事項
  2. 溝通技巧
  3. 書信內容
  4. 認識獄中處境 — 娛樂篇
  5. 想像監獄處境(本文章)
  6. 交筆友的後續發展
  7. 網上交流社群


【本節內容】

  1. 閱讀:假如一個月只可以有六本書
  2. 離別:想像跟親友離別
  3. 創作:監獄文學的誕生
  4. 監獄學:懲與教理應並重

這節提及的監獄處境想像練習有不同範疇,大家不需要同一時間內完成,而是可以分成幾天或幾週,慢慢代入和感受筆友的處境。


【閱讀:假如一個月只可以有六本書】

先前讀到邵家臻的《坐監記》,書中提到一些獄中規則,包括每個月只可入六本書(宗教書籍不在此限等)。而這些書不可以是精裝硬皮書,亦不可以有任何塗改痕跡,像是作者簽名、劃線筆記等都不容許。加上國安法立法後,書籍內容上的審查又更嚴重,反送中、社運、政治相關的書籍都未必能送進牆內。不過書本始終是牆內主要的娛樂,是讓無意義的囚禁變得有意義的一種途徑。

假如一個月只可以擁有六本書,你又會帶哪六本書陪伴自己呢?不妨構想你的書單,看看甚麼書籍可以陪伴你度過孤單與苦痛吧。

關聯文章:假如一個月只可以有六本書


【離別:想像跟親友離別】

對我來說,監獄最難熬的地方,大概不是難吃的飯菜、無聊的時間、煩躁的人事,而是無法跟重要的人們一起經歷時間的流逝吧。

請嘗試回想一次印象深刻的離別,經歷和感受是怎樣的?是掛心難過的,還是寬心歡快的,抑或鬆一口氣的?離別的情緒,可以很複雜呢。

牆內朋友面對的離別也一樣,可以有很多複雜的情緒,悲傷的或許佔更多,但也不會全是負面的壞事。

不過,越來越多的政治犯將會被迫錯過兒女的成長、雙親的蒼老,無法撫慰愛侶、無法擁抱朋友,是多麼殘忍的一件事。更殘忍的,是沒有人需要為他人的苦難負責。

即使光復,行惡之人也會移民、消聲匿跡,甚至早已死去。而我們除了擁抱這些創傷的經歷,似乎沒辦法追究這些人。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很不忿,但現在太弱小的我,能做甚麼?

只想給受苦受難的人們溫暖的擁抱,告訴彼此,你在,我在。

關聯文章:想像一場離別


【創作:監獄文學的誕生】

監獄文學,即由經驗過在獄的人寫下的思緒感悟。本來我從未想過會有「監獄文學」這一領域,但當我讀過海內外政治犯的著作,便發現當中哲思很有意思。監獄文學的誕生,就是不自由的人們通過創作獲得表達的自由,將困苦經歷昇華作個人成長及啟發他人的一種途徑。

不妨讀讀監獄文學作品,如陳健民的《獄中書簡》、台灣民主鬥士施明德的《囚室之春》、曼德拉的《A Long Walk to Freedom》,並記下讀後反思和感受吧。

除了紀錄監獄所思所想之外,不少手足更會發揮想像力,創作小說,算是另類的監獄文學,例如貓眼蝕的《歸國》系列尚千赴戎,也有最近入獄但會持續創作的推理作家Shiken子謙。有興趣也可讀讀看,寫信告訴他們你的讀後感吧。

關聯文章:監獄原來有文學


【監獄學:懲與教理應並重】

大部分的牢獄都會讓人聯想到恐怖、殘酷、苦悶,香港的也是,名義上說是懲與教,實質上只有懲而沒有教。對於囚犯,顯然如是。對於職員,亦作如是。一些懲教職員愛跟囚友說「我都係陪緊你坐監」,假如監獄的環境有所改進、管理工作較有意義、可以提升自我或造福別人,想必他們便不會自覺侷促或無聊,甚至培養出喜愛控制、虐待他人的心態吧。

但不是世界上所有監獄都如此,紀錄片集 Inside the World’s Toughest Prisons 的其中一集 “Norway: The Perfect Prison?”,就讓我們看見監獄的另一種想像。挪威的監獄相對自由,又有豐富的配套,背後理念是尊重及相信人的良善,用對待平常人的方式對待囚犯,囚犯亦會因而作出平常人的言行舉止。為此,職員都必須經過長達數年的監獄學訓練,確保身心都準備好投入監獄工作。

我在信中寫過挪威監獄的事,沒有甚麼期望,只是想讓他們知道,監獄其實可以有另一種管治,職員和囚友可以有另一種關係。不知道在多久的未來才會看到改變,甚至不會看到改變,那也沒關係,至少我有嘗試過。

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看 Inside the World’s Toughest Prisons,了解不同國家的監獄情況。

關聯文章:完美的監獄


以上資訊集結個人經驗心得、不同寫信班和朋友回饋而成,若覺得有幫助,不妨推廣給身邊人和實際支持我🙏 時勢艱難,無言感激🙏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已開設Patreon,歡迎支持我繼續書寫香港、支援同路人

https://www.patreon.com/sarenechan14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https://button.like.co/sarenechan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