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把月事變為悦事,我的布衛生巾和月亮褲體驗

因應良知抗共經濟圈的號召,朋友向我傳來一列中國和非中國製造的衛生巾名單,雀躍地說我們要做得徹底一點。

我回道,不妨乾脆轉用其他月事産品吧~ 自從轉用月亮褲之後,皮膚接觸的感覺很舒服,清洗上也很方便。流量大的日子會比較擔心的話,再加上衛生巾就可以。

以我個人的經驗,有一回不得已穿着月亮褲過了一天半吧,穿這麼長時間是會有種濕濕、黏黏的不適感,但是沒有滲漏的問題。如果想安心點的話,帶上布衛生巾或是月亮褲替換就好~

回想當初接觸到即棄衛生巾以外的月事用品時,一方面感到好奇,另一方面也有懷疑——即棄衛生巾正因為傳統布衛生巾清洗不方便、容易滲漏等問題才出現的呀。

但當我參與了一節自製布衛生巾的工作坊,擁有了第一條布衛生巾後,就「回不去了」。因為,布衛生巾穿起來比即棄衛生巾舒服多了,也不會像膠製的即棄衛生巾那般侷促、悶熱。不但如此,轉用布衛生巾也減低了對月事的厭惡感,雖然需要一點清洗的時間,但不會有即棄衛生巾吸血後散發的異臭。

不過,跟家人同住的我,剛開始穿着和清洗布衛生巾時,受到家人各種嘲諷和不解。對他們來說,即棄衛生巾才是時代進步的產物呀!為甚麼要用幾廿年前、既不方便、又要清洗的布衛生巾呢?即使看到洗好的布衛生巾,他們也會覺得不潔、不體面。也為此花了不少時間跟家人解釋,讓他們了解我的穿着感受、背後的信念等,才慢慢讓他們接受。

後來,當我認識到月亮褲時,就更習慣新的月事模式。因為使用布衛生巾時,會擔心流量大的日子清洗起來很花工夫,還是會跟即棄衛生巾交替使用(主要就是太懶了,對來潮也缺乏安全感)。加上使用衛生巾睡覺時,常常會有點點經血側漏在內褲旁邊,有時清洗起來比較麻煩。但月亮褲的材質很方便清洗,分泌物比較少滲漏在墊材裏面,沖洗起來很便利。

而且對我來說,月亮褲的質感更舒適。即使在非月經來潮的日子,也可穿着吸收分泌物,也很適合平常會使用護墊的女生。在月經來得措手不及的日子裏,月亮褲更是幫大忙了!個人使用月亮褲時從沒發生過滲漏在外層衣物的尷尬經歷,很滿意整個使用體驗。以往使用即棄衛生巾時倒是曾在醒來時發現經血側漏到睡褲上,也曾在外出時突然來潮,就算身上有衛生巾,經血已滲漏在衣物上,很是尷尬> <

除了布衛生巾和月亮褲等月事替代品,也聽朋友分享過使用月亮杯的經驗:有人覺得太困難了,塞不進去;也有人覺得用起來很方便。我個人是沒有嘗試過使用月亮杯,一來會擔心粗枝大葉的我會容易弄髒,二來已經很滿意月亮褲的使用體驗,感覺暫時不需要再體驗新的產品。也歡迎各位分享相關體驗~


了解更多月事資訊和產品:

布衛生巾

  • 個人較推薦抽取式布衛生巾,原理是換取、清洗中間的吸收層就可,不需更換整條布衛生巾,感覺較便捷、安心。不過剛接觸布衛生巾時,我還是個經濟上較吃力的學生,所以選用了價錢較低的非抽取式布衛生巾。未習慣使用的朋友,可先選購一兩條,體驗過後,再作比較、購買。
  • 端傳媒探討月事、布衛生巾和女性主題的專題:《我的布衛生棉,我的身體》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70403-taiwan-cloth-pads/
  • 棉樂悅事工坊,正是上述專題介紹的月事用品品牌
    //使用自然的原料,透過尼泊爾村落婦女的手作,創造對環境、女性及家庭友善的永續商品,讓消費者有機會在消費的同時,支持尼泊爾村落婦女就業及響應永續生活方式、創造環境、女性與家庭,三環節共善的美好未來。//

月亮褲

個人喜愛使用的品牌:望月女子谷慕慕

  • 有朋友嘗試過其他廠家的月亮褲,感覺很不方便,所以推薦自己親身使用過、感到舒適的月亮褲,不是業配哦XD
  • 因店家位處台灣,其他地區的朋友可選用集運,也可借機推廣給身邊人一同下單~

我的月事啟蒙老師:小刺蝟 happeriod

  • 過往參加的自製布衛生巾工作坊就是小刺蝟舉辦的,可以說是改變、擴闊了我對月事的體驗和想像的良師:)
  • 網站上包含月事、性別教育資訊,亦販賣布衛生巾、月亮褲、月亮杯等產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