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為甚麼「全面封關」迫在眉梢

近日,不少香港市民都對澳門首長有很高評價,讚揚他真心誠意抵抗疫情,保護當地居民。反觀香港,港人只能或哀嘆或憤恨,自求多福。儘管許多有心人已盡量分發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質給有需要人士,但資源實在有限,不少市民仍然欠缺保護自己的用品。

有善心人派發口罩給緊守崗位的清潔工人,發現待遇參差不齊。有些外判清潔商會分派每日一個口罩,有的則兩三天才派發一個,甚至完全不派發口罩。公廁的衛生用品亦嚴重不足,有的缺乏洗手液,有的欠缺漂白水。由於不少清潔工人都是長者,免疫力比一般人低,在抗疫裝備的短缺的狀態下,他們的健康情況令人擔心。

服務社福機構職員表示,有服務使用者到社區中心要求索取口罩,得知恕不提供口罩後,便推撞職員,意圖闖入辦公室奪取口罩。職員因此受傷,但鑑於疫情嚴重,擔心到醫院求醫會反而染病。

不少食肆、零售業的員工都需要自備口罩、手套等物資上班。原因當然不是「港人過於熱愛上班」,而是擔憂無法維持生計、會被解僱、被迫放無薪假等。唯一較慶幸的,是市民減少外出用膳和購物,而有良心、有能力的店家也會提供消毒搓手液和要求顧客戴上口罩,因而減少職員接觸到飛沫和病毒的機會。當然,可放心的也僅限尚可維持收支的商店。可以預計的是,隨疫情越趨嚴重,許多店鋪將會支撐不下,不得不結業倒閉,甚至剋扣人工和遣散費。

在醫院工作的非醫護人員坦言,他們的口罩存量也很匱乏,每人每天只獲分配一個口罩。雖然他們不是前線醫護人員,但也需要巡視或待在病房一帶。因檢測機制把關不力,潛在病人可能會散佈在不同病房,感到十分憂心。

需要兼顧探測體溫的保安人員無奈表示,儘管有政策要求出入者申報曾否前往中國及湖北,實行上卻遇到很大困難。有人從武漢回港後不作申報、不作隔離,繼續自出自入,惹得人心惶惶。保安人員一方面備受責難,另一方面亦擔憂會受潛在患者感染,心情沉重。

跟某大型美帝資本主義的公司職員聊到,最近遇到客人抱怨道:「我冒着生命危險來到你們的店」。職員心想,那我豈不是每天都冒着生命危險上班嗎?但他也提及公司政策——每人每天可分配兩個口罩,若然口罩不足,將會關店,算是相當看重員工的健康。我說,比很多公司都好多了,我上班的時候都得自備口罩呢。

身邊有醫護人員說,若是為了香港人的健康,做「香港兒女」,他絕對心甘命抵。畢竟當初投身醫護行業,就是有一份使命感。他曾試過在不太繁忙的病房執勤,後來也主動調往忙碌得沒時間用餐的病房,只為燃燒自己、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但若然為了政府的諂媚政策,明明自身難保,還要中門大開,任由疫症蔓延,他沒辦法接受。對於罷工,他深感抱歉,但也希望港人諒解。我心裡感慨萬分,不知該作何回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