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祝你平安

看過官方新聞發佈會的我實在熱血沸騰,即時向任職醫護人員的友人說:我絕對支持罷工,你們要保重。高官都應該到武漢去精忠報國,而不是在香港講些貓哭老鼠的話。友人回道:恥與為伍。對於平常溫文的他來說,是很重的一種說法。

晚上,作為醫學生的A提及緊守崗位的專業精神,我忍不住爭辯。

A認為,醫護人員曾宣誓向任何人提供服務。只要有需要,就要醫治病人——不論疾病如何致命,不論病人是何許人,不論病人的出身如何,不論背後有怎樣齷齪的緣由,使他得以接手該病人。抽籤分配人手,已是很公平的做法,做醫護人員就得有相應的心理準備。醫護人員不應把自身的性命置於職業操守、病人福祉之上。

在一般的情況下,我會覺得這是很崇高的想法;但在這次的情況下,我完全無法同意A的觀點。

我說,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為何政治問題,要醫護埋單(負上責任)?明知有龐大危機,卻堅持大開中門,任由病毒橫行肆虐,傷害市民和照顧病人的救護者,情理何在?

就好像發動戰爭時,下決定者得身先士卒、處於前線,才是最公平的做法。要前線醫護「抽生死籤」(以分配處理高危病房的人手),卻不似謝婉雯醫生等熱心的醫護人員般親力親為的決策者,有何公平可言。

在外國,儘管醫護人員發動罷工往往都要經過不少道德掙扎,但為了爭取權益、尊嚴,罷工不失為合情合理的舉措。醫護人員也是寶貴而具有尊嚴的生命,所身負的職業之前,他們首先是個人。

分明是決策者政治智慧匱乏,人格道德存疑,基本常識也欠奉,把責任推卸在醫護人員身上,讓醫護人員要麼在裝備不足的情況下應對一場不明不白的瘟疫,要麼飽受道德壓力甚至革職的風險下罷工。這本來就不是醫護人員該面臨的難題。

這場紙上談兵的辯論以沒有結論和更迫切的問題告終——隨着疫情發展,A擔心香港會成為下一個被封關的對象,急忙打點一切離港。我說對啊,祝你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