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狹縫有光

(编辑过)
你,就是那道光

(手足資訊持續更新,請見評論)

「而家做咩都冇用,冇野可以做嫁啦。」

愁雲慘霧的日子似乎還得延續很久,證據是,一些朋友開始已讀不回或索性拒絕一些風險甚微的活動邀請,不同場合都聽到無能為力、等待救世主的失望呼喊。風雨飄搖的陰天教人低落,驕陽似火的晴天又叫人煩躁,人們似乎是這樣想的:合適的時候、合適的氣候總不會來。

何嘗不明白人們的恐懼和無力?天性悲觀、時有自殺念頭、熱愛頹廢界代表太宰治,都是陰鬱青年我的寫照。這樣的我,竟然變成別人眼中有點厲害的正面L,連我自己都很驚訝。而在增補文章的三四天間,已發生了很多事。人的天性愛對負面的事情印象深刻,受到打擊後,續寫這篇文章,所幸仍是如實的想法和感受。

如何保持憤怒、保持清醒,怎樣才能經得起挫折、繼續努力嘗試,我的答案是,找到某種人生意義。

這是所有迷惘中悲觀中絕望中的人,都要自我詰問的問題:你的人生意義是?要如何活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意義,必須通過行動去實踐,從實踐中發掘和得著。不是信了某個教,有賴某個神明指點某些生活方向,就能無憂的。不是換了某個環境、不再在乎某些以往很在乎的東西,就會一掃疑慮。即使你離開了,問題還是會伴隨着你一輩子。


「做咩都會比人拉,仲有咩可以做姐?」
(配搭:你都係唔好搞咁多野啦/ 你就話唔驚比人拉姐,我驚啊)

冷靜下來細想,當你說這話的時候,還不是好端端的?反送中的案件排期排到明年後年,各種緣由留下正式記錄而未有後果的大有人在,跟清白自由的你大概還是有些距離。理性評估自身情況,風險真有那麼大嗎?而努力着的人,又為何要被你認定要有下獄的準備?

到頭來,你會質疑仍嘗試着的人、狀態上相對積極的人,其實是在質疑自己:為甚麼我就做不到?

因為你在說服自己做不到,也說服自己不需要做到啊。

可能此刻的你無法想像,但你是充分能做得到的。

我很確定,因為我看到自己的轉變,也看到身邊人的轉變。我們都是最平凡的人,絕非八面玲瓏或才高八斗,只是在時代與生命的呼召下,願意響應召命去發揮自己多一點。

就算環境有幾差,都有生命嘅火花。
——重看《狂舞派3》,主題曲的詞,真的寫得好。


「OO真係好勁(但我做唔到嘛)」

轉變是怎麼來的?首要是想要轉變的心,連自己都不想變得更好,就不會有人能助你半把。其二,是找到可以同行的人。

紛擾的年代,更需要認清可以互相依靠的人。能夠信任、獲得力量,或可以促進成長、刺激眼界思想的益友,要好好珍惜。只會散播恐慌情緒的,能幫忙就幫忙吧,但都要先照顧好自己,明白每個人都有局限。至於不相為謀者,就別浪費寶貴的時間心力吧。更要好好保護同路人,別讓天真愚昧賠上同路人的空間。

堅持同路,就會找到彼此。See you down the road.


「但我係諗唔到,仲有咩可以做啊?」

同樣地,這是需要自我詰問的問題。其實大家都明暸的吧,客觀現實總有無數事情可做,只是恐懼焦慮的情緒蒙蔽了心智,才會覺得無事可做、無能為力。

不說別人,談談自己吧。作為一個才智不出眾、創意又欠奉的平凡人,我能做的,便是通過成就他人,成就自己。缺乏帶領行動的才能,也有獻策補遺的位置。沒有成就行動的資源,也可推動和連結身邊人發揮才(財)幹。看起來很渺小吧,但渺小也有渺小的作用,說不定這渺小的後盾,便成就同路人堅持前行的動力。

牆內的同路人亦然,正因為手足在牆內,更要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力量。比如魚蛋手足影攝食呼籲就環保議題諮詢提交意見、寫生日信給囚友,都是不費分毫就能做的心意。又例如近期收到筆友來信,提到囚友的相處點滴,提到囚友跟我的喜好相似,就提筆聯絡了他的朋友。有時筆友分享一些我未接觸過的書本、話題時,我都會去了解和發問。籍此讓他們知道,即使身處牆內,仍有人在乎,他們仍是有用、有影響力的人。


也請讀讀建築生鐵窗手記的這段文字

好多時大家對呢啲義士嘅新聞都係俾個Like/嬲/喊,或者share嗰post/整個story講下就算 — — 呢啲係有用嘅,我唔係否定緊。但對比起呢啲,佢哋更需要嘅好多時都係實在嘅支持。
我搞呢壇嘢出嚟,係打算為幾個因社運而還柙、在囚嘅朋友幫補下佢哋嘅開支;同時都想藉呢個機會提醒大家在囚支援並唔係612個財務報表上面冷冰冰嘅數字,而係一疊疊嘅信紙郵票、一件件衛生乾淨嘅私人底衫褲、一盒盒嘅熱飯。另外,希望大家唔好當自己係買緊呢度嘅文字同畫,你哋係直接改善緊牆內幾位嘅生活、為佢哋買回尊嚴。我寫嘅字、畫嘅畫並唔係商品,佢哋並唔值錢,呢啲係我為支持牆內手足嘅各位送上嘅一點心意,希望大家鍾意❤️

願意實質支持手足的同路人,可參考以下Patreon:(歡迎補充!)

Lil Saiyan(大耳)】(或可Payme,免遭平台收手續費)

大耳因2016年魚蛋革命,於2020年底被判暴動罪成入獄三年。大耳除了是一位音樂人,亦是紋身師,期盼放學後出碟和重返紋身行業。他亦希望跟同路人成為筆友,有心人可留意星火或其個人平台

//我喺獄中認識咗唔少手足,希望可以透過依個平台,改善手足們之後嘅生活,減輕出獄後重新開始嘅負擔。除咗我自己之外,仲會幫助其他因為經濟問題、家庭問題嘅手足,唔想因為經濟同屋企人方面而埋沒自己嘅興趣同夢想,盼望大家可以做返自己想做嘅嘢。//

三粒星】#save12hkyouths

三粒星即曾被送中,並在中國服役7個月的12港人案中:張俊富、張銘裕、嚴文謙三位。移交回港後馬上被還押,最近6月提堂時,律政司言明「將會有更嚴重的修訂控罪」,最高刑罰可判終生監禁。

從親友探訪的見聞得知,三位年輕人各具特色,但都十分可愛,甚至相當樂觀、有幽默感,不時會反過來被他們鼓勵呢。而其中一粒星謙謙將於9月初生日,希望收到99封生日信呢!有心寫信的朋友可以加入patreon或PM IG/FB

獨男空間

還押中的Joe對時事有一番見解,近期就奧運、移民潮等香港人關心的話題都發表了一些看法,有興趣可以留意IG/FB

//一位生於香港的年青人阿Joe,因為熱愛香港這個家,希望能用自己一點小小的力量,去守護自己屋企。

阿Joe因為反送中事件被捕,被控暴動罪,已還押接近一年。阿Joe希望透過這個空間,可以令大家持續關注失去自由的在囚人士,不要忘記每一位手足的付出。//

尚千赴戎 木何懼火

呀木是一位還押逾年半的手足。身陷囹圄不減呀木對創作的熱情:「比起係獄中無所事事,我更願意以文字去傳達我嘅理念,分享我嘅心聲。」呀木對時政的了解和在囚點滴的分享都很有意思,可以留意IG/FB

建築生的鐵窗手記

手記內容會有日記、閱讀筆記、畫作等等,建築生會將收入資助兩位赤柱還柙兄弟的私飯錢、探訪交通、日用品等開支,以及補貼幾位因抗爭案件而延遲畢業同學的額外學費負擔。

ArDaan阿蛋

阿蛋還柙已接近兩年,期間並未放棄自己,持續進修和增值自己,為將來作好準備。積極學習以外,阿蛋亦喜愛繪畫動漫人物,插畫相當精美,可見IG/FB

T.N.T.X.牆內發佈平台】

最近看到手足的文字,頗受感動:「我哋嘅故事一定唔係一個開心嘅故事。想喊就喊,仲要盡情咁喊。但係我哋一定要抬起頭喊,因為抬起頭先可以繼續向前行,淚流滿面都要繼續行。如果我哋嘅故事注定係一個唔開心嘅悲情故事,至少要係一個有意義嘅故事。」有意了解他們的故事,可以留意IG/FB

//T.N.T.X.是一個關押手足的分享平台,透過發佈文章畫作,讓外界了解關押手足最真實的體會。收入會分給撰文的手足,用於訟費、家用或還貸。

創作可讓手足自食其力,亦成為牆內的一種寄託。//

一釋尚存

由釋囚及將囚手足所成立,致力幫助手足,打破牆內外隔閡,並提倡囚權。他們以不同方式引導手足重投社會,如舉辦寫信班、支援放學手足創業、提供監獄資訊等,非常有心。有興趣可以留意IG/FB

籠中鳥

年輕手足面臨多案在身,難以承擔穩定工作。加上家庭巨變,又需要兼顧學業,需要生活費支援。

//我係一位香港學生,因為有案件在身,手上所有計劃都要被逼暫停,呢一兩年發生咗好多不堪、難過既事係我身上,家庭經濟上亦出現相對性嘅困難、希望係到會有人願意支持我,我開patreon既原意只係想幫我屋企減輕下負擔、想儲下學費。//

肥貓主人

肥貓主人是放學手足,放學後仍心繫我城,例如自行設計信紙作義賣,支援其他手足。有興趣了解手足故事,可讀讀石牆花的《高牆周訊》。

//希望寫完在囚回憶之後都有機會同大家再分享下由一隻自由自在周圍去嘅喵到變成喺四面圍牆內嘅囚喵,講下由社運之前到放學之後嘅生活大不同💛

想講嘅嘢實在太多,希望大家有興趣繼續同我交流😸//

hongkonger0501

被控暴動罪的學生手足現正保釋候審,期間仍堅守信念、奮力掙扎。手足喜歡以影像及文字紀錄所思所想,可留意IG



反而我要思考的問題是,當舒心安穩的日子到來,還有生活的意義嗎?

就當作是個幸福的煩惱,期盼着那一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