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追星也是國家級任務?淺談偶像、抗爭、輿論戰

眼見市民反應大多支持偶像,不認為性傾向值得炒作,都感到頗為安慰。另一方面,我們都需要認清政權操作輿論的招數,知道他們在嘗試掩蓋甚麼問題。政權不想我們提721 唔見人、任由市民被毒打回不了家,不想我們講大批參與襲擊的兇手仍未落網,不想我們提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勾結黑社會,不想我們憤慨該憤慨的事——反而教曉我們該做甚麼,該堅持甚麼。

適逢七二一元朗站白衣人恐襲兩周年,眼見惡勢力不斷造謠生事,甚至炒作娛樂圈舊聞,實在令人不吐不快。過往追韓團的經驗讓我知道,每逢韓國政界爆出甚麼爭議,便會祭出某些明星的黑材料。想不到港府的學習能力驚人,利用人氣更上一層樓的MIRROR,意圖掩蓋七二一當中黑社會對港人造成的沉重傷害。

眼見市民反應大多支持偶像,不認為性傾向值得炒作,都感到頗為安慰。另一方面,我們都需要認清政權操作輿論的招數,知道他們在嘗試掩蓋甚麼問題。政權不想我們提721 唔見人、任由市民被毒打回不了家,不想我們講大批參與襲擊的兇手仍未落網,不想我們提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勾結黑社會,不想我們憤慨該憤慨的事——反而教曉我們該做甚麼,該堅持甚麼

自鏡仔的應援巴士讓港人衝破恐懼,無懼衙差包圍——「追星,令你戰勝催狂魔」,政權已認識到香港人偶像的影響力。縱然鏡仔深受商界歡迎,但在步向軍政府狀態的香港,追星群眾會被視為不確定、不可控的威脅,也隱隱呼應着中國的限韓令。這也是對台要強推聲夢的原因,目的是製造真正的糖衣大麻,建立一群聽話的追夢、追星群眾。在此情況下,鏡仔難免會首當其衝,而作為支持者、關心香港的人,我們更要清醒意識到追星的作用,既要保護鏡仔,亦要借此延續我們的力量。

追星也是抗爭?豈不是自欺欺人嗎?——假如你有懷疑,不妨留意阿藍與其他政治人物如何談論鏡仔,關注中國怎樣將設計飯圈女孩去追捧阿中哥哥,看看韓國粉絲如何利用韓團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動員國際粉絲以達致目的。早前有帖文形容MIRROR是香港的BTS,雖是言之尚早,但若我們能助鏡仔登上頂峰,絕對是擴大香港影響力的一個方法。很欣賞一些鏡粉自發地將消息翻譯成韓文、日文等語言,務求讓其他國家的人都能認識鏡仔。既然港人也會追捧外國偶像,為甚麼外國人就不能追捧香港偶像?要贏這場仗,請先不要自我設限,而要盡力發展未來的可能性——其實這也是我從不少香港人身上學到的事。

政權一邊叫人不要政治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一邊挪用國安法到處拉起紅線,用盡一切方法打擊香港人的抵抗意志。講一套做一套的操作,連政權中人都騙不了吧,就不要妄想能騙過香港人。縱使我們會有恐懼、焦慮,但謊言不會自圓其說,我們總會找到破綻,認清政權的虛偽、可笑和矛盾。在越凶險的時代,越要清醒觀照世界,了解對手在做甚麼,自己又應做甚麼。然後會發現,清醒也是一種力量,助我們處理恐懼、面對自己。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
https://liker.land/sarenechan14/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