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我們需要記者,記者需要我們

身為一個極其普通的會員,見證着媒體的發展和成長,不由得有種振奮的感覺,彷彿一起賭香港人的熱誠和骨氣。當極權不斷以「假記者」、「黑記」污衊記者的人格,用惡法打壓記者的工作甚至生存,願我們一起撐住記者,撐住我城的歷史紀錄。

《誌》傳媒終於推出會員制了。奇異地,有種熱血的興奮感覺,好像期待了這一刻很久似的。創辦人也說,成立會員制是場豪賭,賭香港人對新聞、獨立記者的支持,不成功,便成仁

立場新聞 (2021/3/12)【獨立報導・3】一個中佬的豪賭:獨立記者平台推會員制 600 人定生死

會認識《誌》,有點機緣巧合。那時正值自由之夏,摸索着自己的身位和角色,對記錄者的身份有點憧憬,便參加了創辦人關於公民記者的講座。後來,我還是有太多怯懦,不敢擔起記者的責任,選擇發掘和支持有心的媒體,當是一種贖罪。講座上,得知《誌》正在眾籌創辦資金,懷著雀躍的心情成為微不足道的贊助者,自此結下緣分。

《誌》募資成功,回饋的紀念品貼紙寫着「少一個記者,少一份真相」,印證着創辦人培育、支援記者的使命,鏗鏘有聲。現時,《誌》聚集了廿個年輕獨立記者,有言實行「與記者同行,用紀錄抵抗謊言」的宗旨,為香港記錄一個又一個罕為人知的社會專題,刻畫一個又一個市民的生命軌跡。

除了追蹤紀錄抗爭,製成沉甸甸的逆權紀事《香港大道》、漫長卻不悲痛的《中大保衛戰》(成為會員便可以看,強力推薦,另可參閱後感)之外,很敬佩《誌》關注聾人權益、照亮聾人抗爭者的角色,或是本地農業議題等等不被看見的議題。甚至不甘於只做專題報導,更活用落腳處「言志區」的空間,舉辦聾人友善的工作坊、販賣本土農產品等,嘗試將報導昇華成改進社會的動力。

身為一個極其普通的會員,見證着媒體的發展和成長,不由得有種振奮的感覺,彷彿一起賭香港人的熱誠和骨氣。當極權不斷以「假記者」、「黑記」污衊記者的人格,用惡法打壓記者的工作甚至生存,願我們一起撐住記者,撐住我城的歷史紀錄。


「與記者同行,用紀錄抵抗謊言」請訂閱支持誌傳媒會員制

成為創辦人關震海的patreon,支持其工作


關聯閱讀:

【獨立報導・2】賣稿、兼職、開 Patreon 調查記者如何自立?

【獨立報導・3】一個中佬的豪賭:獨立記者平台推會員制 600 人定生死


除了誌傳媒外,藉此推薦一些較專業、深度的媒體:

端傳媒

  • 端傳媒是兩岸三地少有專門做深度報導的媒體,題材較多元化,視野亦走國際化,致力連結不同地區的讀者,促進彼此理解。資源匱乏之下,仍能保持極高質素的報導,令人尊敬。端傳媒亦不時推出講座、對談活動,讓記者跟讀者可以交流分享。
  • 對我來說,尤其感激端傳媒的深度文章,讓我從一個政治冷感的無知港豬,漸漸了解香港社會政治情況的前世今生,亦對兩岸三地的境況多一分同情地理解,不至於盲目地貶斥或仇視他者。
  • 訂閱支持端傳媒
  • 訂閱端傳媒可同時得到《華爾街日報》及《當今大馬》的會籍,絕對是物超所值。

眾新聞

  • 眾新聞由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創辦,沒有黨派的資金後台,全然依靠訂戶和捐款營運。近期因有線新聞部管理層變動,一群中國組記者毅然離職,眾新聞決定聘請這些記者,一起同行、追求真相。
  • 個人特別欣賞眾新聞的每週通訊,總能感受到記者的人文關懷與工作熱誠,常教我忍不住不斷地加碼訂閱(笑)
  • 謹在此推薦一篇眾新聞作的專訪,讀到最後,尤覺感動:【專訪朔夜】時代逼著成長的大學生 承認怯懦的勇氣 期盼不變的初心
  • 訂閱支持眾新聞

傳真社 FactWire

  • 傳真社是香港罕見專門從事調查報道的獨立媒體,深入揭發及報導政商界別的不公枉法黑幕,同時也致力 fact check 查證假新聞。
  • 因資源有限,發布新聞的頻率較低,內容又不及一般新聞消息生動、火爆,甚至違反部分港人的期望或主觀意願,相對不受港人重視。但個人覺得,無論是新聞的精神還是抗爭者、時代見證者也好,應該秉承追求真相的宗旨,而非只聽到自己想聽到聲音。
  • 謹在此推薦傳真社做的追尋831真相報導:【太子831】訪問6名網傳「遇害」人士 全部清醒帶返警署或送院
  • 訂閱支持傳真社

香港獨立媒體

Hong Kong Free Press

  • HKFP 是香港碩果僅存的英文獨立媒體,同樣依靠訂戶和捐款營運。即使經營困難,媒體仍堅持高水準的採訪報導工作,文章常被外媒轉發、引用,記者會被邀請出席外國新聞節目。不但如此,不少 HKFP 記者都開設推特帳戶發布新聞消息,影響力不俗。
  • 每次捐款或購買 HKFP 的東西時,媒體都會用溫暖、感激的話語回應。雖然個人付出的不算甚麼,多少有點羞愧的感覺,但也由衷地敬佩記者的態度和工作,希望有能力可以多作支持。
  • 訂閱支持Hong Kong Free Press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https://cutt.ly/FjOLsj7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