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和你傾電影 (好好拍電影)

沒有這麼傻的一個人,沒有這麼傻的人們,香港電影業早就玩完了。所以,很感激,很感激。

手足你好:

想跟你說說一部剛看過的電影,是講述許鞍華創作生涯的紀錄片《好好拍電影》。

其實我沒怎麼看過許鞍華的電影,只知道她的作品享譽國際,題材貼地而深刻,不過感覺會很沉重,才一直沒看她的電影。但我還是想要多加認識香港的電影工作者,本身又很喜歡電影,特別是紀錄片。加上想要多加支持本土影業,便把握還能去戲院的機會去看了。

《好好拍電影》的導演不是許鞍華,而是屢獲殊榮的美術指導文念中。美指改當導演的初衷,是想紀錄對香港貢獻良多,而自身的人生故事都很值得紀念的許鞍華。他這樣說:「我想多些人看過電影後更喜歡她;希望不認識她的,會想認識她更多;認識她的會更喜歡她。她對電影的投入、對香港的情懷,在香港電影圈中,是難能可貴的創作人。不少觀眾跟我說,很想翻看她所有的作品,這個就是我最期望的。

很想告訴兩位導演,你們做到了。看過電影後,深深折服於許鞍華對電影的熱忱、專一甚至痴迷。她的眼裡只有一件事,就是拍好電影。因為太專注,她經常會受傷,或是犧牲他人眼中寶貴的人生經歷與享受。比如,她會因只顧整理拍攝場景,無視了周遭的事物,而不小心跌倒地上,嚇著片場的人。或許太有熱忱,某程度上是個悲劇,但我真的很敬佩、羨慕她的專情,並且由衷地覺得如此的她很可愛。沒有這麼傻的一個人,沒有這麼傻的人們,香港電影業早就玩完了。所以,很感激,很感激。

《好好拍電影》2020

儘管過往未經過這部電影認識許鞍華,多少也會知道她拍了甚麼電影。前幾年,她有部叫做《明月幾時有》的電影,找來一眾中國一線明星,拍攝抗日戰爭的題材。當時我誤會她要拍抗日神劇,心裡有點質疑。通過《好好拍電影》,才知道許鞍華想要拍屬於香港的抗爭片,化抗日時期香港的角色做主動,無奈香港找不到資金。但她認為這段歷史應傳承下去,而她亦極力主張用香港的風景面貌。

為了這部電影,許鞍華不得不作許多不擅長的事情,比如到中國各省市巡迴宣傳,累壞了自己。即使如此,她堅持台上只談電影,不會配合頌讚、祝福當年回歸廿年的主旋律,足見許鞍華的藝術家.職人風骨。(隱約呼應着《狂舞派3》的掙扎)

片末,是許鞍華獲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的致辭,是亞洲以至全球首位獲得該獎項的女導演。許鞍華說:

Thank you Venice for giving me this encouragement at this difficult time. You do not know what encouragement you are giving to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too. I would like to revert this honour back to Hong Kong, my city where I grew up and live my whole life.
It has given me an education and a scholarship to study in London. It has given me my life experiences, and my chances to work and find fulfilment. And now I will go home and try to help the younger filmmakers so that they will also get life achievement prizes in the future.

我明明不算很認識她,但看得我很感動,幾乎流下淚。

謝謝香港,謝謝許鞍華。

《好好拍電影》2020

保重。



關聯文章:

文念中願《好好拍電影》在許鞍華的電影軌跡審視當下



如你願意支援同路人 (和你自己),可參考以下平台:

支援在囚手足Patreon整合

在囚手足支援組織「燕子生命」

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

Rizzy 彭艾烈健身

  • Rizzy是個「有故事的人」,是位曾因政治審判下獄,現已「放學」的手足。重獲自由後,Rizzy積極貢獻社會,不但擔任健身教練讓更多人享受強身健體的樂趣,亦組織捐書予獄中手足,可留意其專頁支援在囚手足。

Jimmy Jungle

支援魚蛋革命及反送中手足的星火同盟

  • 寫好的書信可寄至:尖沙咀郵箱98697號,由星火同盟代為轉送在囚手足

魚蛋革命手足建立的專頁《抗爭點滴》

  • 現時與《燕子生命》以及《天水連線》合作,收集和轉寄大家給牆內手足的信件
  • 可選擇寄信至以下地點:
  • ‣ 抗爭點滴:九龍中央郵政信箱70320號
  • ‣ 天水連線:伍健偉議員辦事處、關俊笙議員辦事處、林進議員辦事處
  • 或到燕子生命的網上平台登記

影攝食(年初一魚蛋革命手足,盧建民先生)

  • 可經星火同盟或本土新聞轉交,本土新聞地址為:新蒲崗大有街 2 號旺景工業大廈 12/F, F室、本土新聞、盧建民收

梁天琦 Edward Leung

  • 地址: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 8632 號
  • P.O. Box 8632, General Post Office

之鋒、周庭、Ivan

612人道支援基金: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https://cutt.ly/FjOLsj7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